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举重亚锦赛部分名将缺席 总教练遗憾张美兰没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23:27  新华网

  新华社安徽铜陵4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詹婷婷、姬烨)第23届女子和第42届男子亚洲举重锦标赛12日晚在安徽省铜陵市开幕。由于部分名将强手的缺席,本次亚锦赛稍显“冷清”。

  本届赛事的正式比赛时间为4月13日—17日。国际举联秘书长、中国举重协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亚举联主席穆罕默德·优素福·阿马纳,亚举联秘书长阿里·莫拉迪等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赛事共设男子8个级别,女子7个级别项目,每个级别设单项抓举、挺举、总成绩三个奖项,将产生135枚奖牌,其中金牌45枚。

  本届亚洲举重锦标赛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的一次重要洲际大赛。共有来自亚洲3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报名参加,其中20个国家和地区的117名男女运动员参加15个项目的角逐。

  但在对手方面,许多耳熟能详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本次举重亚锦赛的参赛名单中。韩国队的张美兰,哈萨克斯坦队的马内扎、波多贝多娃等名将都缺席本次比赛。

  据悉,奥运会资格赛分为三大类,一是世锦赛,二是奥运年的洲际锦标赛,三是国际举重联合会举办的一些大奖赛,从上到下重要程度依次降低。此次举重亚锦赛不属于奥运会资格赛,这或许也是众多国外名将缺席本届亚锦赛的原因。

  在13日首日比赛中,田源、李萍、吴景彪将代表中国队分别向女子48公斤级、女子53公斤级、男子56公斤级的金牌发起“猛攻”。

  另据新华社安徽铜陵4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詹婷婷)中国女子举重队在亚洲举重锦标赛上特意派出两名选手参加75公斤级以上的比赛,意在双面夹击曾多次击败中国选手的韩国名将张美兰,然而张美兰却没有出现在参赛名单上,这让中国女队总教练马文辉不禁感叹:有点失望!

  拥有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冠军头衔的张美兰可谓中国女举的一个心结。因为在过去几年,她所取得的成绩几乎都是“踩着”中国选手的体重劣势摘得的。

  “这么多年,中国女举在这个级别上对张美兰总是赢一场输一场,中国选手换了一拨又一拨,但都没有拼过她,”马文辉12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为了重新夺回“世界第一女大力士”这一荣誉,出征亚锦赛的中国队特意派出孟苏平和周璐璐两名选手,希望能拼下这块女子最大级别的金牌。这一做法对于各级别好手如云的中国女举来说实属罕见。

  但张美兰的缺阵打乱了中国队的赛前计划。本次参加这一级别的除了中国队的两名选手外,只剩下三人,而且从报名成绩看,这三人与中国选手有不小差距。马文辉说:“我们派出两名选手,本想拼一下张美兰。但她没来,我们只好把这次比赛当做练兵了。”

  在2006年和2007年的世锦赛中,张美兰在总成绩持平的情况下,凭借体重优势连续两次战胜中国选手穆爽爽夺冠。在去年进行的广州亚运会中,张美兰又夺得冠军,同样是依靠体重轻的优势击败中国小将孟苏平。

  马文辉在展望本届亚锦赛该级别比赛时说:“由于参赛人数少,高手也没来,中国队员缺少刺激,也许会在不经意间状态受影响。”当被问及这两名选手能否举出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时,马文辉摇摇头说:“这个有点难。”

  据马文辉介绍,孟苏平和周璐璐可谓该级别水平最高的中国选手。孟苏平虽然在广州亚运会上憾负于张美兰,但在去年的世锦赛中,她在总成绩上力压张美兰获得银牌。周璐璐同样不容小觑,她曾在十一运会中夺得该级别总成绩亚军,当时她的成绩比孟苏平高出10公斤之多。

  举重亚锦赛将于13日正式拉开战幕,女子75公斤级以上的较量将于16日打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