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富荣世乒赛曾立军令状 36届不翻身所有人都辞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10:25  乒乓世界杂志

  李富荣:夺不回冠军,所有人都辞职

  在36届世乒赛中,我们第一次包揽七项冠军,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全队能够团结一致,从领队教练到队员,两年里大家都是憋了一口气,充满了要打翻身仗的决心、信心和勇气。35届失利以后,我们在总结的时候大家都表态,如果两年之后不能把冠军夺回来,领队辞职,教练也辞职,所有人都辞职。

  那个时候运动员也正好处于新老交替时期,老的这批年龄比较大,技术也有点老化,逼得我们必须使用新手,新手就是在蔡振华、施之皓、谢赛克这批中去选拔。从当时的情况来看,用他们是肯定的,但是还是要有一些策略。比如蔡振华,既要到比赛中去锻炼他,但是由于他打法的原因不能用得次数太多;像谢赛克虽然他的打法比较积极,比较先进,但是要他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施之皓就是要在意志和作风上进行培养。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第一要让全队齐心协力;第二要培养新手,技术打法要创新;第三就是要培养意志作风。

  35届世乒赛之所以输球,意志品质和场上作风是其中一个问题,打法也是问题,所以针对这两个问题,我们做了改进,最后在南斯拉夫能够拿七项冠军也很让我们意外。南斯拉夫对我们是非常友好的,当时东道主为我们争取好成绩也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同时他们也为我们取得这样的成绩而高兴,他们乒协的负责人开玩笑地和我讲:“我们准备了很好的菜,你们中国队都把它吃完了,一点也没给我们剩下。”我就说我们取得的成绩也有你们的功劳。

  从35届输球到36届成功打了翻身仗,这两年是我做教练最困难的两年。35届世乒赛输完舆论压力非常大,大家都说优秀的运动员不一定是个优秀的教练,在我看来确实也是这样,但是没人说优秀的运动员不能成为优秀的教练,我就是希望证明自己,我就要往这方面努力。在平壤输球之后,我把我们拿第二、匈牙利拿第一的照片放到我训练日记本的第一页,以此激励自己,另外我当时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了很强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这次没打好,输给了匈牙利,但是匈牙利从前一次拿冠军到这次整整用了27年,我相信中国队不用那么长时间,我们下一届就要拿回来。”那段日子对我的教练生涯也是非常大的考验,当时身体也不太好,但当时全队氛围非常好,大家很团结,我也没考虑那么多,就是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乒乓球的事业而坚持,去努力。

  乒乓球的成绩从来就不是某个人的,它是一个集体的传承,是一代一代人的努力。乒乓球队在总结成功经验时总要集体主义精神,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员,大家都是在发扬和传承这种精神后,把我们的乒乓球事业拼到新的高度,不断地发展。

  乒乓球项目确实有很多值得总结的经验,其他项目也有自身的特点,有些是共性,有些是个性,乒乓球成功的经验对于其他项目而言,还是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这些经验对我后来当训练局局长和体育总局副局长都有所帮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