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地震灾区健身三年之变 从帐篷运动会到绿道健身

  4月9日,“运动成都”都江堰全民健身徒步登山及绿道健身体验日活动在幽甲天下的青城山举行,数百名登山爱好者参加了这一活动,同时拉开了都江堰2011年绿道健身的序幕。

  今年是“5·12”大地震三周年祭,三年后的都江堰已经从震后的满目疮痍变得更加现代和美丽,更充满了勃勃生机。很难用语言描述这三年的巨大变化,但我们从都江堰市民运动健身方式的变迁或许可以感受到一些东西。记者在现场采访的两位老人颇具代表性。三年来,两位老人先后参加了市体育局举办的帐篷运动会、板房运动会、集中安置点运动会等多项体育活动,直至如今的绿道健身体验。“这几年政府对灾区的投入非常大,重建任务也非常繁重,但即便如此也没有忽视群众健身工作。我们的健身条件一天比一天好,设施越来越完善,各种体育健身活动组织得也非常多,这些大家都是看在眼里的。现在有了健康绿道,健身也更方便了。”他们说。

  从成灌高速出来,可以看见落成不久的都江堰市新体育中心,看见道路两边已经建成的绿道;都江堰市区内,绿道和免费提供给市民使用的健身路径随处可见;从青城山脚下到建福宫山门处,绿道设施相当完善,不仅有步行道还有骑游道,不时可以看到戴着自行车头盔的骑手飞驰而过。绿道和青山相映,勾勒出都江堰市民运动健身的美好蓝图。市体育局副局长冯晓钟告诉记者,体育运动不但能强身健体,还可以培养团结奋发的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因此灾区体育活动开展一直是近几年成都市全民健身工作的重点。事实证明,成都地震灾区能走出震后人心惶惶的混乱局面,各种体育活动的举行起到了很大作用。

  三年过去了,灾区体育运动开展和体育设施建设都取得了极大成果,变化也是相当显著。最初的帐篷运动会条件简陋,只有拔河等器械需求不高的运动项目,随后的板房运动会上器械逐渐增多。从帐篷到板房,伴随着成都市农村“1+2工程”的实施,几乎每个板房安置点都设置了两个乒乓球台和一个篮球场,使健身逐渐成为常态。到了今天,新体育场、新健身路径以及崭新出炉的健康绿道成为灾区运动健身的全新主题,标志着一个城市的浴火重生。冯晓钟表示,灾区体育工作今后仍将是成都市体育局的工作重点,“要让更多人从运动中感到快乐,看到希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