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鲁申科:实现花样滑冰大满贯的传奇冰王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09:49  中国体育报

  只要站在冰场上,全场的目光就会被他牢牢吸引,他是当之无愧的“冰王子”——俄罗斯名将普鲁申科。如今,他希望自己能书写传奇——在索契冬奥会上参加个人的第四届冬奥会,尽管他已经28岁。

  实现花滑“大满贯”

  出生在西伯利亚的普鲁申科,从小就有远大理想,四岁时他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奥运冠军。而他也呈现出了在该项目上的天才:11岁的时候,普鲁申科已经可以完成3周跳,很快他就成为少数几位能完成贝尔曼旋转的男运动员。1997年,普鲁申科获得世界青年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并在第二年花样滑冰世锦赛上获得铜牌。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是普鲁申科的第一次冬奥之旅,尽管他当时只有19岁,但作为世锦赛冠军,他仍然是男子花滑的头号夺冠热门。在美国,他在比赛中出现小失误,只能获得银牌。2006年都灵冬奥会,普鲁申科顺利夺得金牌,并领先银牌选手13分之多。他也成为夺得花滑“大满贯”——欧锦赛、世锦赛和冬奥会冠军的运动员。

  冰王子我行我素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普鲁申科复出并完美展现了两套节目,但最终只拿到了一枚银牌。不过在王子心里,他是当之无愧的获胜者,并信誓旦旦地准备向索契冬奥会继续前行。

  随后,他的命运跌宕起伏。先是被国际滑联宣布无缘索契冬奥会,原因是温哥华冬奥会之后的都灵世锦赛,普鲁申科以伤病为由退赛,但接着就在4月份参加了一系列的商业表演赛,这是国际滑联所不能容忍的。而在国际滑联下达了禁赛令之后,“冰王子”依然我行我素,没有进行任何申辩,国际滑联因此做出了禁止他参加索契冬奥会的决定。

  不过,随后普鲁申科与俄罗斯花滑协会、国际滑联进行了沟通,这一禁令于今年3月份宣告无效,冰迷们将有机会再一睹“冰王子”在冬奥赛场上的身影。

  与妻子共享花滑

  “我想成为传奇——参加四次冬奥会”。普鲁申科很开心解决了这个棘手的问题。他表示,因为妻子的鼓励,他才选择了坚持。“很多时候练得很辛苦,不想再继续,她都会在一边鼓励我。”普鲁申科说。

  其实早在都灵冬奥会夺冠之后,普鲁申科就选择了退役,温哥华冬奥会复出,甚至坚持到索契冬奥会,却不得不提到他背后的一个女人——亚娜。2009年9月9日,她成为“冰王子”的第二任妻子,这个活跃于时尚界的企业家,比普鲁申科足足大了7岁,但她却是极力支持普鲁申科复出的女人,“她不断唠叨复出这事,不过,复出的感觉真的很好。”普鲁申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他遗憾地未能在2010年冬奥会卫冕金牌时,亚娜也按捺不住悲伤,依偎在他身上痛哭,普鲁申科则微笑着轻吻着安慰着自己的爱妻,温馨的场景令人感动。

  四周跳的支持者

  “我现在什么也不缺,有了钱、有了最好的妻子,可以去享受花滑了。”普鲁申科说。

  为了索契冬奥会,普鲁申科开始学习新的“4周跳”,教练米希林继续在教他技术。“我不是跳4周的第一人,但是有些组合,我是第一个完成的”。普鲁申科是坚定的“4周跳”支持者,他甚至尝试在训练中完成过4周接4周的高难组合,他笑着说,这个实在是太难了,每次完成之后差不多需要20秒的时间来放松。

  很多人都看到了他光鲜的一面,但“冰王子”却是个刻苦的训练者,他一直强调说,除了妈妈给他的天分,刻苦训练是他成功的重要原因,“夏天的训练营,一天大概练8个小时。不光是滑冰,还包括各种运动。”他说。

  在他眼中,花样滑冰是一件艺术品,他希望自己的每一个动作都正确精准,如果没有达到,他就会一直做下去,直到最终满意。“一个滑冰运动员,应该有天分,好的身体条件和聪明的教练,而我拥有这一切!”这就是普鲁申科,永远的“冰王子”。

  艾 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