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4年索契冬奥会新增六项目 中国重点有半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09:47  中国体育报

  日前在伦敦召开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上,正式确认,2014年索契冬奥会将增加6个项目,分别为女子跳台滑雪、冬季两项混合接力、花样滑冰团体、雪橇接力以及自由式滑雪男女双板U形槽。

  在夏季奥运会严格控制金牌总数的同时,冬奥会能同时增设6个项目也让人看出了国际奥委会有意将冬奥会做大做强的决心。不过,对于中国而言,由于冬夏项目发展不均衡,此次增设6个项目,并不会对于中国军团在索契冬奥会上的金牌乃至奖牌数增加有太大促进。

  先来看看增设的六个项目,除花样滑冰团体赛外,其余五项均为雪上项目以及雪橇项目。这也看出来,冬奥会“得雪上者得天下”的宗旨,而中国目前在雪上项目上虽然也开展了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冬季两项、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但总体实力与国际最高水平相去甚远。目前只有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在冬奥会上拿到了金牌和奖牌。而单板滑雪U形槽仅有刘佳宇拿到了冬奥会第四名以及世锦赛金牌等,算得上是中国队的强项。

  冬季两项也算得上中国冬季项目的“潜优”兵团,有过世界杯金牌的辉煌战绩,但男女发展不太均衡。女子跳台项目,中国队已开展了两到三年的时间,目前由于受国内场地等设施影响,在亚洲范围内与日本、韩国等强队尚有差距。

  “女子跳台进入索契冬奥会,对于中国而言算得上是一次机会吧。我们两三年前已经开展了该项目;双板U形槽项目属于新兴项目,中国还没开展,但是它在技术特点上与单板滑雪U形槽有点接近,场地都是相同的,我们也在论证该项目在中国开展的可行性。”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希望抓住索契冬奥会之前的三年时间,争取能够在这两个项目的冬奥会赛场上看到中国人的身影。

  “这几个项目拿好的成绩不太现实。但如果好好发展,力争拿到参赛资格,甚至进入前16名都应该是有希望的。”任洪国说。

  至于花样滑冰团体赛,随着近几年中国双人滑项目的提升,似乎该项目也成为中国队的一大亮点。对此,任洪国表示,和其他新增设的5个项目相比,花样滑冰团体赛目前是中国队成绩最好的一个,在前两年举办的花样滑冰团体世锦赛上,中国队都拿到了前六名的成绩。“花样滑冰团体世锦赛也是新兴的一个项目,近两年才开始举办比赛。要求每个国家派出2名男单选手、2名女单选手,1名冰舞、1名双人滑选手。我想冬奥会增设该项目之后,在比赛规程上会有一些改变,但目的是为了给更多的选手参赛机会。”任洪国说。但对于中国队的冬奥会前景,他表示,由于中国花样滑冰目前仅在双人滑上具备一定的实力,若想成绩再进一步,还需要加强团体的整体实力。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