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举现罕见大级别悍将 XXL号大力士要改写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15:44  法制晚报

  中国举重队又有“大块头”出征!   

  目前,举重亚锦赛正在铜陵进行,由于各级别比赛开赛时间不同,中国队队员也分拨从北京出征。昨天,参加大级别比赛的选手踏上征程,其中包括男子105公斤以上级选手孙海波,他是目前国家队中最有“分量”的选手。

  在孙海波出征前,记者到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重馆见到了他。孙海波告诉记者,自己的“终极梦想”是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由于中国队在大级别上实力较弱,甚至很少在大级别上派人,现在,他只要能去参赛就是成功。

  以孙海波目前的实力,还不足以与世界顶尖选手抗衡,也很难打动教练组让他去参加奥运会。但现在中国举重队按照总局的要求正在大力发展大级别,孙海波的“机会”来了。

  ●记者观察

  “眼镜哥”给力  比队友多举30公斤

  记者一进举重馆,一眼就发现了孙海波,他正在训练馆西南角训练,在他身边的还有和他身材差不多的几位“大块头”,他们的块头明显大出别人一号。

  孙海波的体重已达到145公斤,在他身边,本来身材挺魁梧的胡占民教练一下子就被“比没了”。不过,孙海波戴着眼镜,靠墙坐在场边,样子非常斯文,他也因此在队中有了“眼镜哥”的绰号。

  记者走到孙海波身边看到,在队友结束一组训练后,孙海波从座位上慢慢起身,往手里抹了一些防滑粉,走到杠铃前摆好姿势后,他屏气凝神,然后大喊一声,190公斤重的杠铃被他轻松抓起。

  记者注意到,此前和孙海波同级别的队友在做抓举训练时,举起的杠铃仅为160公斤左右。

  每一组训练结束后,孙海波都会走到胡占民教练跟前,听一下他的点评和指导。像这样抓举的训练,孙海波每天要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十多组,此外他还要做挺举、力量等训练。

  赶上“好机会”  国家队发展大级别

  孙海波是目前国家队里参赛级别最高的运动员,也是这一级别中成绩最好的。目前,中国举重队在已经攻克了中小级别的“山头”之后,开始向大级别项目寻求突破,因此孙海波也成了国家队的重点培养对象。

  在过去的三届夏季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一共夺得了18枚金牌。在北京奥运会中国举重队参加的全部9个级别比赛中,中国队的男女力士们共取得了8金1银的傲人成绩。

  但在这8枚金牌中,夺得男子85公斤级金牌的陆永是中国举重夺金级别最高的,85公斤级以上还有3个级别,中国选手却一直无缘夺金。

  中国举重在大级别项目,特别是男子举重大级别项目上鲜有突破,因此孙海波的肩上就多了这样一项责任和重担。

  目前,在新的奥运周期内,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给中国举重队定了新的目标,要求举重队突破大级别,向“大级别、大举重、大交流”的“三大”时代迈进。

  “2012年伦敦大级别一定要寻求突破,中国举重要扩大参赛级别,争取让10个参赛名额可以覆盖10个级别。”中心主任马文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孙海波资料

  年龄:28岁 籍贯:吉林省 项目:男子举重105公斤以上级

  进入专业队时间:1998年 进入国家队时间:2002年

  主要成绩:  2007年举重亚锦赛冠军 2009年全运会冠军

  ●对话教练●

  跻身世界前列

  孙海波力量有优势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目前国家队在男子105公斤以上级的水平已经达到世界前列了吗?

  胡占民:现在国家队练习这个级别的有3名队员,都是我从吉林队带来的,其中孙海波的实力最强,可以说实力能够排在世界前列。

  FW:中国的举重项目优势在于中小级别,你为何选择培养大级别选手?

  胡占民:正是因为全国的运动员大都集中在中小级别上,所以我们吉林省也做出了战术部署,专攻大级别项目,而且我们东北的运动员在身体条件上也比较有优势。

  FW:培养孙海波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胡占民:一是省里面的需要,目前吉林省出了短道速滑的周洋、场地自行车的郭爽,现在举重又出了孙海波;另一个就是要争取能参加奥运会。

  FW:当初是怎么发现孙海波的?

  胡占民:是听了同事的推荐后,我去看了孙海波的训练和比赛,就把他挑出来了。

  FW:当初看中孙海波之后,就直接把他带到了吉林队?

  胡占民:对,所以我说孙海波都跨过了中等训练水平,直接从业余队到省队了。

  FW:目前来看,孙海波的实力如何?

  胡占民:海波的实力很强,在世界上能排到前几名,特别是在力量上,较之国外选手是有优势的。

  主帅亲自督训  向中小级别“取经”

  FW:中心方面提出中国举重要在大级别上有所突破,具体到队里,有什么变化吗?

  胡占民:有变化。现在,举重队的总教练陈文斌也开始亲自抓我们105公斤以上级的训练,每天都会过来对训练进行指导。

  我们举重队在中小级别上的优势明显,大级别目前正向中小级别取经,学习中小级别运动员的技术,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FW:效果明显吗?

  胡占民:我们本身具备力量上的优势,现在通过对技术的提高,效果是比较明显的。

  不过孙海波目前的总成绩在420公斤左右,这个成绩距离能在世界大赛上夺冠的成绩有20公斤左右的差距,这个差距需要时间去缩短。

  FW:孙海波能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吗?

  胡占民: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讲,当然希望有机会站在奥运会赛场上,毕竟中国男子举重还没有参加过这一级别的奥运会比赛,但是最终能否参加,还要看举重队的整体安排。

  我们会通过平时的训练和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不断取得好成绩,来争取这一名额。

  ●采访主角

  体重还得增加

  不只靠吃还得苦练

  结束了一天的训练,孙海波坐下来喘口气,同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自己11岁开始练举重,到现在已经17年了,全运会冠军、亚锦赛冠军他都拿过了,现在,他心中的梦想就是参加奥运会,到最高水平的战场去见识一下。

  在孙海波1998年刚刚进入吉林省队进行专业训练时,中国男子举重著名的大级别选手崔文华夺得了亚锦赛冠军,此外,崔文华还曾夺得全运会四连冠和亚运会银牌,但就连他也没参加过奥运会。

  2005年十运会后,崔文华退役,在此后5年多的时间里,与人才辈出的中小级别相比,大级别一直是中国队的软肋。而孙海波的出现让中国男子举重看到了填补大级别空白的机会。

  刚练举重时,孙海波也没想过要从事大级别,是自身条件把他“逼”上了这条路。“练习举重以后,身高和体重都不断增加,身高超过1米8之后,就不适合练习中小级别了,而且我本身也不是瘦人。”孙海波说。

  开始从事大级别项目后,孙海波最让其他队友羡慕的就是大赛前不用减体重。

  多数举重运动员都要在大赛前通过节食、蒸桑拿等方式控制体重,以争取在比赛中与对手成绩相同时因体重轻而排名靠前,但参加105公斤以上级的运动员不设体重上限,因此争取更大的体重成为这一级别运动员平时的任务和目标之一。

  据孙海波介绍,目前他的体重是145公斤,但是距离自己的理想体重仍有10公斤左右的差距。

  增加体重,这听上去是个既简单又“享受”的好事,但做起来却没那么容易。

  “增重也不能全靠多吃,因为增重不能只增加脂肪,最重要的是要增加肌肉的重量,所以主要还是得靠训练。”孙海波说,“当然,平时我也会吃夜宵加餐。”

  没有夺金实力  还得争取奥运名额

  目前,国家队只有3名男选手从事105公斤以上级训练,他们全部来自吉林,与伊朗、韩国等队的优秀选手相比,就连孙海波的成绩也要比人家少20公斤左右。

  在以往的奥运会上,中国队为力保金牌,几乎将所有参赛名额都分配给了具有夺冠实力的中小级别项目。

  现在,总局下令“抓大级别”给了孙海波“出头”的机会,但如果他的实力上不来,到争取奥运参赛机会时,仍然没有竞争力。

  孙海波和教练胡占民对目前的形势了解得很清楚,虽然把宝押在伦敦奥运会上还有些风险,但由于孙海波近几年成绩一直在稳步提高,因此他对自己参加伦敦奥运会充满了信心。

  在2009年全运会上,孙海波凭借抓举200公斤、挺举245公斤、总成绩445公斤的成绩夺得金牌,这一成绩和当年韩国举重世锦赛上该级别的冠军成绩相同。但距离世界纪录472公斤还有一定的差距。

  这次参加举重亚锦赛,孙海波有两个目的,一是要检验一下自己的冬训成果,另外还想会会来自伊朗的库尔达西亚比和来自韩国的全商扦,他们是他的主要竞争对手。

  在谈到伦敦奥运会时,孙海波表示,目前自己的实力已经能够排在世界前几名,但是对于夺金还没有十足把握。

  尽管如此,孙海波仍对奥运会充满期待。“只要能去参赛,就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毕竟我们国家还没有参加过这一级别的奥运会举重比赛。”孙海波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海波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