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鹏偶胜菲尔普斯远不够 亚洲无优势对手六七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08: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9日进行的美国密歇根游泳大奖赛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吴鹏(@吴鹏)战胜北京奥运会“八冠王”、美国的菲尔普斯,以1分56秒62夺得男子200米蝶泳冠军。这是他在国际比赛中第一次战胜这位泳坛巨星,无疑可喜可贺。

视频回放-吴鹏职业生涯首胜菲尔普斯 一路领先飞鱼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与此同时,同一天举行的日本世锦赛游泳选拔赛该项决赛中,松田丈志夺冠的成绩为1分54秒12,吴鹏在密歇根的成绩,放在日本选拔赛上,只能排在第四。这再一次说明,要想在7月的上海世锦赛、乃至明年伦敦奥运会有所突破,吴鹏要走的路还很远。

  位居今年世界第八

  吴鹏和张琳曾被称为中国男子游泳的双杰,前者甚至出道更早。2002年在釜山举行的第14届亚运会游泳比赛,当时只有15岁的吴鹏便独得200米仰泳、20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三枚金牌,一举成名。

  后来他专攻200米蝶泳,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该项第六;2005年、2007年世锦赛又分别拿到铜牌、银牌。其中2007年罗马世锦赛,菲尔普斯以1分52秒09获200米蝶泳金牌,他落后3秒04位居第二,这也是其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名次。

  吴鹏个人200米蝶泳的最好水平出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当时他游出1分54秒35的个人最好水平,却只排名第四,前三名分别为菲尔普斯、匈牙利的切赫、日本的松田丈志。

  之后的两年多,受伤病等因素影响,吴鹏的水平不进反退。2009年7月的罗马世锦赛,他预赛排第10、半决赛列第12,未能进入决赛,而且两次的成绩都不如队友陈寅,这在以往的国内外比赛中从未有过。所幸之后的11运会吴鹏状态有所恢复,200米蝶泳以1分54秒40成功卫冕。

  去年,他首次前往美国训练,并尝试改进技术动作,但效果并不理想,去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仅以1分55秒34排名第四,不仅输给了日本的松田丈志、坂田龙亮,也输给了陈寅。

  今年年初吴鹏再次前往美国,期间已经参加了两次比赛。第一次是3月3日的美国游泳大奖赛印第安纳波利斯站,200米蝶泳决赛,菲尔普斯以1分55秒34夺冠;他以1分57秒86获得第三。第二次就是这次密歇根游泳大奖赛,吴鹏战胜了菲尔普斯,1分56秒62的成绩与自己的最好水平仍差2秒27之多。该成绩在今年也只能位列世界第八。

  在亚洲也已无优势

  2002、2006年连续两届亚运会,吴鹏曾经蝉联200米蝶泳桂冠,而且在世界大赛上的成绩屡屡压倒日本对手。可自2008年以来,在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等重要比赛中,他已经连续三次不敌日本运动员。

  北京奥运会,松田丈志以1分52秒97创200米蝶泳亚洲纪录、获得铜牌;吴鹏名列第四。罗马世锦赛,松田丈志再获铜牌;吴鹏被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广州亚运会,日本的松田丈志、坂田龙亮包揽200米蝶泳金银牌;吴鹏仅列第四。  

  由于吴鹏水平下滑,近三年中国200米蝶泳与日本的差距呈现拉大趋势。2009年,松田丈志该项最好成绩为1分53秒32,排名当年世界第三;吴鹏落后1秒08,仅位居世界第七。去年,松田丈志的最好成绩为1分54秒02、排世界第一,坂田龙亮以1分55秒23列第五,中国排名最高的是陈寅,以1分55秒居第六,吴鹏仅以1分55秒34位居当年世界第七。

  不仅仅是松田丈志和坂田龙亮两人,日本男子200米蝶泳近年的整体水平都领先中国较多。几天前在武汉结束的中国游泳冠军赛,该项目冠军的成绩为1分57秒25,,而9日结束的日本世锦赛选拔赛第四名的成绩也有1分57秒,即中国冠军的成绩在日本的比赛中难进前四。

  这次日本选拔赛上,前两名松田丈志、坂田龙亮1分54秒12、1分55秒11的成绩,依次可以排在今年世界前两位;第三名佐野秀匡的1分56秒33的水平,也超出吴鹏在美国密歇根游泳大奖赛的夺冠成绩0.29秒。

  吴鹏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名次,实际上是出于短池比赛,2006年在上海举行的第8届短池世锦赛上,他曾获200米蝶泳金牌,那也是中国男选手该届大赛获得的唯一一枚金牌。去年他再次参加了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第10届短池世锦赛,因为没能跟上别人前进的节奏,仅落居200米蝶泳第五。

  对手有多达六七人

  吴鹏能在美国密歇根大奖赛200米蝶泳决赛中战胜菲尔普斯,偶然也不偶然。说偶然是因为那次比赛对手并没有表现出其眼下的正常水准,毕竟菲尔普斯一个月前200米蝶泳还游出过1分55秒34;说不偶然,是因为这位美国巨星去年以来状态确实比较差,其今年的最好成绩距离自己保持的200米蝶泳世界纪录,竟然慢了近4秒,从而给了别人战胜自己的机会。

  7月的上海世锦赛200米蝶泳争夺,菲尔普斯如果还是目前的低迷状况,日本、巴西、匈牙利等国的选手都有可能将他抛到脑后。而吴鹏届时的对手除了菲尔普斯,还有来自亚、欧、美、澳四大洲的至少六名运动员。

  松田丈志、坂田龙亮这两个“老冤家”自不用说,巴西27岁的阿尔梅达、澳大利亚17岁的哈德勒、25岁的特拉维,今年的最好成绩也都优于吴鹏。

  阿尔梅达是罗马世锦赛200米蝶泳第四名,去年短池世锦赛获该项亚军,今年3月的美国大奖赛印第安纳波利斯站,他游出1分55秒85、获第二,此成绩排今年长池世界第四。

  哈德勒是澳大利亚的一名蝶泳后起之秀,去年短池世锦赛位居吴鹏之后,获200米蝶泳第七。不过几天前在澳大利亚全国游泳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上,他一举夺得200米蝶泳冠军,1分56秒28的成绩可以排在今年该项长池第五。特拉维是当时比赛的亚军,其1分56秒31的成绩列今年世界第六。

  另外还有匈牙利26岁的切赫,他是北京奥运会亚军、去年短池世锦赛季军,尽管今年长池200米蝶泳的最好成绩仅为1分57秒20,世锦赛却有可能露出“庐山真面目“。

  依照目前的竞技水平,吴鹏上海世锦赛夺取奖牌恐怕都非易事。战胜菲尔普斯增强了自信,但对他而言,眼下的当务之急是实力上有新的更进一步的提高。

  附:2011年世界男子200米蝶泳十强

  第一:松田丈志      日本     1分54秒12    4月9日古桥创

  第二:坂田龙亮      日本     1分55秒11    4月9日古桥创

  第三:菲尔普斯      美国     1分55秒34    3月3日印第安纳波利斯创

  第四:阿尔梅达      巴西     1分55秒85    3月3日印第安纳波利斯创

  第五:哈德勒        澳大利亚 1分56秒28    4月4日悉尼创

  第六:特拉维        澳大利亚 1分56秒31    4月4日悉尼创

  第七:佐野秀匡      日本     1分56秒33    4月9日古桥创

  第八:吴鹏          中国     1分56秒62    4月9日密歇根创

  第九:拉斯洛        匈牙利   1分57秒20    1月14日安特卫普创

  第十:陈寅         中国      1分57秒25    4月3日武汉创

  (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吴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