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男排长盛不衰的秘密:训练当比赛 比赛当训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0日16:28  新民晚报

  昨晚,上海男排在卢湾体育馆轻松地成就了自己“八连冠”的霸业,12个小伙子高兴得一跃而起,作出扑球动作,成了记忆中的经典。

  上海男排平均年龄28岁,在国内联赛里算是“老年队”。主力队员中,沈琼、方颖超、杨剑彬、王之腾,昔日青涩的毛头小伙,如今都已奔30了。上海男排为何能够长盛不衰?昨晚球场内外的几个“小镜头”,似乎给出了答案。

  小镜头 替补热身

  客场零封对手后,昨天,上海男排在主场一上来就气势如虹。开局后,首发球员就特别兴奋,3比0打得对手束手无策。此时,上海队的替补队员在小将戴卿尧的带领下,绕场一周,不停地在热身。

  随着比赛的进程,王之腾等替补球员在关键时刻被派上场,并帮助球队取得关键分。

  点评:大赛,比的是能力,更是心态。多年来,在上海男排中,不管老队员还是年轻选手,骨子里,培养出一种霸气。训练当比赛来打,比赛就像训练时一样,轻松面对。

  小镜头 主帅好帅

  在17比12领先的情况下,上海男排主教练王健双手一叉,叫了暂停。如果把时针拨到一年前,王健还是上海青年女排的主教练。现在,他带上海男排第一年,就拿到了联赛冠军、最佳教练员,完成了一次“多级跳”。

  “你看,上海男排的主教练多帅!”球迷的眼光不仅盯着赛场,还有这位少帅。昨天,场上的王健西装笔挺,加上英俊的面庞,引人眼球。

  点评:王健的“帅”,不光在外表,还有执教风格。今年,上海男排最抢眼的新人莫过于二传手詹国俊。昨天,是他第一次参加全国联赛的总决赛,缺乏经验。走上赛场之前,王健找到小詹,给他信心。“你就在场上好好打,只要你不举手说要下来,我就坚决把你留在场上。”

  小镜头 关键先生

  关键的第三局,江苏男排奋起反击,比分很胶着,双方一路咬到18比16。此时,上海男排主帅王健换上了老将王之腾。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赛场上,队长沈琼完美地诠释了这句古话。第一局,江苏队把比分追到21比24,沈琼在场上用力向下一压,似乎在说,“有我在,没事。”结果,上海男排以25比21取得先机;第二局,上海男排以20比12领先时,沈琼的单人拦网、扣球频频得分,帮助球队以25比13保住胜果;最后一局,江苏男排11比13紧追不舍,沈琼及时告诉队友,要稳住,上海男排最终以25比22拿下了比赛。

  点评:关键时刻,关键先生,沈琼如同上海队的定海神针,给中国男排的球员树了一个榜样,30岁,还正当年!  本报记者 钟喆 李京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健 沈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