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倩蔚:教练的字典里没有“放弃” 她助我重回舞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0日09:10  东方网-文汇报

  转眼间,跟随徐惠琴教练已4年。最深刻的印象,莫过于在她的人生字典里,从来就没有“放弃”二字。是她不断鼓励我,即使面对再大的困难也要咬牙顶过去。也是她在我深陷最低谷时,依然坚定地将我捧在手心里。

  幸运女神曾经总是眷顾着我。首次参加奥运会就摘得接力银牌,初登世锦赛的舞台又以刷新世界纪录的成绩带回接力金牌。与许多同龄选手相比,我幸运地得到了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或许是开始走得太顺,老天有意考验我对游泳事业的执着。2009年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将我狠狠推入低谷,甚至在很多人眼里,我已不可能再重回泳池。

  那是在世锦赛后,正全力备战全运会的我突感不适,持续低烧。一开始还没太在意,只觉得腮部多了两个可以游动的小球。后经医院初诊,结果是淋巴瘤待排。听到这个可怕的医学名词,我和教练都惊呆了。怎么可能?我们不敢相信,却不得不接受现实,停止训练,返回上海接受进一步检查和治疗。由于无法确认淋巴瘤的良恶,我很快接受取样手术,随后就是为期一周的漫长等待。可能出现的糟糕结果,让我和家人备受煎熬。一直陪伴着我的徐教练,同样吃不好睡不安。直到最终确诊为急性淋巴炎,大家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徐教练在病床边对我说:“现在什么都别想,养好身体第一位。以后我们再一起努力,一定还能再上领奖台。”

  在我住院的一个月里,教练几乎天天都来看望我、开导我。有一天,她清晨6时多就到了医院,见我还没起床,就一直等在门外。直到我醒来,护士才告诉我:“是不是有家人来探望?怕打扰你,已在门外等了一个多小时。”现在回想这些片段,心里还是很温暖。

  出院后,全运会近在眼前。尽管排除了最坏结果,我的身体还是元气大伤,训练节奏完全被打乱,免疫力和各项体能指标也大幅下降。恢复状态需要较长的时间,力不从心的感觉让我焦虑。全运会上,我的成绩跌至史上最差。原本想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上为上海队拼一枚金牌,也为师姐朱颖文的告别赛划一个圆满句号。可我拼尽全力,却怎么也游不快。金牌因我而旁落,终于忍不住抱着教练大哭,教练红着眼圈安慰我:“没事没事,大家都不会怪你。你站上赛场已经很不容易了。我们这次跌倒,下次再站起来。”

  认定了目标,就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我与教练携手走过低谷,终于在亚运会上重新找回状态,一次带回3枚金牌。现在回头看,那场大病让我成长,也让我更加坚定对游泳的这份热爱。很感谢徐教练,没有在最困难的时刻放弃我。她始终相信我有能力,在迈过那道坎后,重新找回属于自己的舞台。

  朱倩蔚(游泳世界冠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