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男排辉煌背后的冷漠与无奈 俱乐部经营情况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0日09:10  东方网-文汇报

  

  赛后,队员们高高抛起主帅王健,以示庆祝。郭一江

  金色彩带,飘飘洒洒。颁奖典礼上,上海男排的12名小伙儿,以俯身救球的姿态扑倒在地,尽情宣泄。一、二、三……主教练王健被高高抛起,面带幸福笑容。

  自2003赛季来,上海男排连续8次登上全国男排联赛榜首,算上1999赛季的冠军头衔,荣膺全国男排联赛“九冠王”。

  30岁的沈琼见证了八连冠,和他一起荣辱与共的还有方颖超、杨剑彬、崔晓栋、王之腾、陈嘉豪、任琦6名“85前”老队员。

  入队时的年少轻狂渐行渐远。而今,王之腾、崔晓栋已为人父,任琦、方颖超也已成家。上海队队员平均年龄28.3岁,是联赛10支队伍中的“老大哥”。

  姜是老的辣。近3年来,河南、八一和江苏都想撼动老大哥的地位,却纷纷铩羽。江苏队主教练卢卫中表示:“上海队年纪大,经验丰富。”他预言:“下一届全运会还将是上海队的天下。”

  一骑绝尘,上海队独孤求败,这样的局面或许还将延续一阵。

  上海男排主教练王健赛后表态,“这个冠军只是开始,新的征程又要开始了,2年后就是全运会了。”方颖超感叹,今年这个冠军对自己有特殊意义,“去年联赛后,我本来打算退役。而现在,我的目标是冲击下一个全运会冠军。”为了保住上海队的辉煌成绩,不少想退的老队员都继续留了下来。

  王健认为,老队员当家的上海男排堪称完美,唯一的欠缺是和体能作斗争,“希望通过体育科研等手段,延长老队员运动寿命。”不难看出,这批老队员还将为全运卫冕而战,退役应该是2013年辽宁全运会后的事了。而那时,全队的平均年龄将超过30岁,沈琼、崔晓栋都将达33岁。

  捍卫荣誉,老队员们选择坚守,但他们也直面无奈。

  全国男排联赛决赛首轮,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选择转播天津泰达与墨尔本胜利队的亚冠比赛。决赛次轮,上海五星体育频道则宁愿直播上海东亚与湖南湘涛的中甲比赛,国内最高水平的男排决赛,不得不在家乡媒体前为国内足球次级联赛让路。

  记者从俱乐部方面获悉,尽管卢湾体育馆决赛爆满,但真正自己购票入场的观众只有700位,不足总人数的1/5。而俱乐部整个赛季的经营情况也仅仅是“逐步好转”。当记者就此问题向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副主任张蓉芳求证时,回应是摆手婉拒。

  八连冠的辉煌后,透着冷漠的尴尬;喧哗的庆典后,是坚守的无奈。本报记者赵博本报实习生张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