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队员道面对上海最大困难 失败中亦收获财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0日01:46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上海4月9日电(记者 李旭)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A组联赛次回合争夺战今晚打响,上海男排坐镇主场直落三局横扫江苏男排,完成联赛八连冠。挑战强大的上海队,江苏男排主教练卢卫中和队长张晨都坦言,“最大的困难是信心不足。”

  不仅仅是失利的结果,即便是过程也难令江苏众将士满意,三局的比分是25-21、25-13和25-22,用卢卫中自己的话来说:“整场比赛,我们几乎都没有领先过。”卢卫中坦言,“打上海队,队伍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自信心不足。”

  “不是说没有自信心,”张晨解释,“赛前也挺足的,但是到了场上之后慢慢地,就会心里没底。”

  心态上的转变,固然和上海队的强大有关,但根本上还是因为江苏队年轻运动员自身心态上的问题。卢卫中说,队员们心理包袱过重的直接体现就是场上失误不断。整场比赛,江苏交出了29个失误送分,几乎是对手的3倍。就拿第二局来说,上海的25分中有5分来自扣球,5分来自拦网,2分发球,还有13分直接取自对手的失误。

  陈平在本赛季屡屡表现有目共睹,但是本场比赛只有11分入账。主教练评价弟子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陈平自己分析:“我的心态出现了起伏,还有就是和二传周鸿的配合,但速度加快之后,我们的配合尚显不足。”

  “冠军我们肯定想拿,”但卢卫中话锋一转,“对于今天的比赛,我们输得服气。”这位直到33岁才退役的老国手作为过来人,对于竞技体育的规律自然清楚,年轻队伍要取得冠军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过程,“这次的决赛是很好的经历,对于我们队的年轻人是宝贵的财富。希望明年我们还能够有机会杀入决赛,让他们感受这样的氛围。”

  如果从量变积累到质变?重要的在于主体自身的变化。5年前江冲入决赛面对上海时,张晨还是全队的“小弟弟”,但如今他已经是队中唯一的老队员,“这次决赛,我最大的收获是领导能力的提高,在场上去招呼队友,鼓动他们。”

  俱乐部和国家队的未来希望,陈平也从这场比赛看到了不足,“关键时刻如何能够让自己正常发挥是必须解决的,另外在技术方面,也要更进一步的提高自己的进攻能力。”

  比赛结束离开赛场,一位老球迷跑过来向卢卫中表示遗憾,少帅提高嗓门道:“明年,我们还有继续冲击。”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