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样"恒大模式"助力上海男排 成功背后难掩些许困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22: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2011赛季的男女排联赛均已落下了帷幕,女排赛场上,郎平率领的“升班马”恒大女排最终获得亚军,财力与人气兼具的“恒大模式”也成为了联赛中为人津津乐道的话题;而在男排赛场上,上海男排强势取得八连冠,而细究起来 ,他们也是另外一种“恒大模式”的受益者,也正是由于全新赞助商的介入,为上海男排的夺冠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

  本赛季的上海男排获得了全新冠名:上海唐朝男排,乍一听,这个新名字颇具霸气,还兼具“穿越”感,但是改变并非 仅仅来自于名称,对球队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全新的赞助商为上海男排带来了每年超过500万元的资金投入,同时他们还专门花费超过150万元对上海男排所在的东方绿舟的训练馆进行了一番全新改造。新东家的大手笔甚至成为了上海队很多老队员重新出山的一大动力。

  媒体们在赛季之初的争相报道让上海男排及其新东家获得了较高的曝光率,看似,这又是一桩类似于恒大女排的资本介 入球队运营的好买卖,但是实际上,新东家带来的利好,也只有球员们自己最为清楚。在上海男排队员的新浪微博上, 专属于上海唐朝男排的全新队徽、针对球员身高特点专门设计的沐浴间、更衣室,一张张图片被球员们自己“晒”了出来;甚至球队年会上的抽奖活动也被他们以“微博直播”的形式“晒”了出来,与其说队员们收获的是一笔笔奖金、一件件礼物,还不如说是一种幸福以及归属感。

  有了全新的赞助商,上海男排也不再为球队的运营资金伤脑筋,后勤保障的万无一失也让球员们可以安心将精力全部投入到赛场上。上海男排在本赛季以15胜3负的成绩勇夺常规赛冠军,并且在半决赛和决赛中连克山东和江苏,最终强势夺冠。尽管面临着换帅和阵容老化带来的压力,但是上海依旧笑傲联赛,可以说,巨额的资金投入加上球队训练环境立竿见影的改善极大的缓解了上海队备战联赛的压力。

  得益于赞助商的介入,上海男排俱乐部也着力于打造一支真正职业化的球队,同时具有地方专业队的背景,又让上海男排职业化进程有别于恒大女排。实际上,资本介入俱乐部运营,本应该是职业化路上必须要经历的一个步骤,但是在受关注度较低的排球联赛中,却被看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大步,联赛的萎靡着实令人感到悲哀。不过,聊胜于无,上海男排俱乐部的成功还是值得大家为它鼓掌叫好。

  但是一个赛季的成功过后,大家的困惑依旧。尽管上海男排在联赛中战绩辉煌,但是一枝独秀不是春,男排联赛整体的关注度依然较低,在这样的环境之下,俱乐部能否可以长时间吸引投资?此外,投资方的态度也很关键,是一时的投机行为还是下定决心的长期投入,同样是男排恒大模式面临的困惑。

  (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