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男排称霸联赛靠什么 他非得分王却是八连冠功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22: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海男排在主场不出意料地以3-0横扫江苏队,从而以两回合均以3-0取胜的绝对优势轻松卫冕成功,实现了联赛“八冠王”的辉煌。从两回合比赛来看,上海队胜在攻防均衡、无明显漏洞、技术全面失误少、经验丰富,战胜对手在情理之中。

  上海男排在常规赛两场对江苏队的比赛中均取得了胜利,从这两场比赛中上海队也总结了一些对付江苏队的办法。江苏队是一支优点和弱点比较明显的队伍,接应陈平的强攻和发球很具实力,张晨也有一定的强攻能力,但该队的弱点是副攻的进攻不强、战术变化不多,只要盯住陈平和张晨就能制约住江苏队。

  与江苏队相比,上海队要全面得多,他们不仅有接应李春晖的强攻,还有沈琼、方颖超的强攻及梯次、拉开进攻,副攻崔晓栋的快攻也很有威胁,进攻点相当分散,给江苏队的副攻的移动拦网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沈琼、方颖超都可以和副攻配合跑两点跑动进攻,对方的副攻往往盯了副攻第一点快球就拦不到沈琼和方颖超的梯次进攻,方颖超在比赛中还打了几个跑到三号位的交叉进攻,如此丰富的进攻令江苏队的拦网无可奈何。

  在一传不到位或是打防反时,上海队也有三个强攻点可以选择,而江苏队就少了一个进攻强攻点,在比赛中可以看出张平打强攻时往往会遭遇上海队双人甚至三人拦网,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也出现了比较多的失误。以今天的比赛为例,上海队虽然只有李春晖进攻超过10分,但另有三位攻手进攻得分在4-7分,有效地分担了李春晖的压力。而江苏队张平和张晨进攻得分过10,但其他人得分寥寥,上海队两场比赛拦网得分均超过江苏队,也得益有对江苏队重点进攻队员有针对性的拦网。

  从一传防守来看,上海队有国家队主接一传的沈琼和任琦主接,还有方颖超辅助分担,一传相当稳定,保证了全队各种战术的实施。反观江苏队的一传很不稳定,到位率很低,甚至多次接不好上海队两名副攻手的上手飘球,导致战术进攻组成率太低,使得上海队的拦网压力明显减小。

  另一方面,上海队全队的防守没有死角,所有队员的防守和串联都有一定的功夫。多次防起江苏队的强攻,在处理困难球时全队不仅仅是二传有良好的传球功夫,其他队员也能传出到位的球,给攻手制造良好的进攻机会。江苏队有两名队员的防守较差,全队的串联也时常出现失误,在出现机会时往往抓不住。

  上海队全队除了主二传詹国俊以外,其他队员都是身经百战的老将,联赛的经验非常丰富,沈琼、任琦、方颖超、崔晓栋都是多次入选国家队的队员,打这种联赛的决赛颇有心得,知道怎么抓对方的漏洞。反观江苏队年轻队员居多,尤其是在二传和自由人这两个位置上暴露了较多的问题,没有能够充分发挥出全队整体的力量,过份依赖陈平的进攻,导致了失利。今天的比赛江苏队失误竟然送出29分,几乎是上海队的三倍,这也能看出一支年轻的队伍与成熟球队之间的差距。

  沈琼作为上海队的核心队员,一直是上海队多年来的主力队员,也是上海队夺得八连冠的基石。今天他在场上在进攻和防守两端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既是主接一传的队员,也须承担起相当的进攻重任,关键时刻还要站出来稳定军心。江苏队缺乏了一个这样的队员,陈平的失误比较多、张晨的稳定性不够,这也是两支队伍另一明显差距。

  (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