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冠王背后:女儿生日刘晓明爽约 重扣砸中王茜面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16:29  滨海时报

  从2003年异军突起的争冠,到年年捍卫荣誉的拼搏,天津女排用整体的实力,团队的精神和不屈的意志挡住了辽宁、浙江、八一、上海等老牌劲旅以及新晋豪强广东恒大等强手走向最高领奖台的脚步。

  天津姑娘高举金杯时脸上绽放的笑靥,总能够成为每年春天里津沽大地上开得最早,开得最艳的一朵报春花。冲冠军难,保冠军更难,10年中9次打入总决赛、8夺联赛冠军,难上加难!天津女排创造了中国女排联赛的历史。天津女排总是那支笑到最后的队伍,可谁知这笑容里融入了多少的眼泪。那泪水很动人,却不苦涩,如同报春花上缀满的露水……

  李莹的棒棒糖

  去年的11月10日,天津女排在刚刚结束的四省市邀请赛中获得冠军,也使全队上下对新赛季的联赛充满了信心。然而就在队员们集中在场馆中对热身赛进行总结的时候,自2009年为备战全运会在蓟县受伤以后,一直很注意身体的保护的李莹,在一个跳起大力扣球后痛苦地倒在了地上,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不住地流下,随即被抬离了训练场地。躺在场边的李莹脸色发白,浑身止不住地颤抖,泪水不住地流下来。然而当记者从随身携带的挎包中像变魔术一样变出一支棒棒糖送给她的时候,李莹破涕为笑:“没事,不用担心我,吃了这支棒棒糖就好了。”她,还是一个孩子,却已经能够承受起同龄人少有的苦痛。

  爆发的“活化石”

  “我的幸福要溢出来了!”短短一句话将一个又一个赛季的辛苦都付笑谈中。

  本赛季在老队员接连退役,小队员还未成长成为主力的时候,中国排坛“活化石”李珊再度披挂上阵挑起大梁。在常规赛第11轮对阵上海的比赛中,替补登场的她却成就了一场意想不到的胜利,这场比赛她两次替补登场帮助天津主场3∶0力克上海,成就了一场刘晓明“意想不到的胜利”。而自半决赛起,老将李珊就被安排到了主力接应的位置,虽然个人得分能力不如从前却让大家认识了一个不太一样的李珊,一个接应、防守、拦网、进攻和稳定军心的全能李珊。“有时候会不太自信,有时候会怀疑自己,但是我的同伴,我的集体给了我信心。”正如李珊所说,她的力量,来自于这个集体。李珊给予这个集体的,也有很多很多。

  “财迷”的衣服

  天津女排的常良才指导是大家的“保姆”。在队伍出去打比赛的时候,常指导负责队伍的衣食住行,随队的记者们常常开玩笑说:“常指导出去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开发票’,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开完发票后仔细核对其中的各项钱数,看看有没有多开的项目。”然而在总决赛第三场最后一轮比赛的哨音响起,天津女排最终凭借决胜局的出色发挥战胜恒大夺冠时,“财迷”常指导却一反常态,兴奋地脱下了身上的夺冠队服直接扔给了看台上的球迷,而队里准备的庆祝用的衣服也像不要钱似的被他扔上看台,记者随即上前调笑到:“怎么,以后不过了啊?”常指掩饰不住脸上的笑容:“今天大家高兴,球迷们这么远给我们捧场,也不容易。”

  王茜的眼泪

  2011年的春节,由于在年前的最后一场比赛中,领头羊天津女排主场意外地以1∶3不敌来访的山东女排,不仅使天津女排主场自2008年以来不败金身告破,而且使天津女排失去了甩开身后紧追不舍的广州恒大的机会。这也使一向性格温和的主帅刘晓明暴怒,而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天津女排全体队员仅仅休息了一天半的时间就集中在体工大队的训练馆中进行训练。当日训练馆内气氛极其压抑,刘指导站在场边铁青着脸对王茜进行强化指导,而助理教练郝曦宇则用重扣和跳发冲击着王茜的一传。天津男排主攻出身的郝曦宇发出球来势大力沉,王茜在猝不及防的情况下,一个扣球重重击在了脸上。王茜随之倒地,一时间,涕泪横流。然而王茜慢慢地从地上爬起来后,仅仅抹了一把还在流着的眼泪,“没事,再来。”

  恒大的怪叫

  天津女排今年饱受争议的是担任自由人角色的王茜,由于她在对阵山东和浙江队比赛中的一传不稳,使她成为了众矢之的。在总决赛第三场对阵恒大的比赛中,天津女排以0∶2落后,为了给主队加油,全场数千名球迷全体起立,在每一名恒大队员发球时“瞄准王茜”的声音总会响彻全场。坐在记者旁边的王宝泉面带担忧地看着场上自己女儿的表现,而王茜也在一刹那似乎忘记了自己正处于总决赛的赛场上,鱼跃求救、飞身救球、甚至在一次回追球的过程中差点撞到了场边的广告牌上。当最终天津女排战胜对手的那一刹那,王茜再也忍不住,抱着父亲,失声痛哭。

  刘晓明的“男儿泪”

  队里压力最大的那个人,非主帅刘晓明莫属。第一年上任的他背负着天津女排卫冕冠军的压力,口袋里每天两包呼伦贝尔香烟是他的主要“粮草”,每天几乎只有两三个小时的睡眠使他头上悄悄地多了些许白发。3月29日,是他女儿18岁的生日,带队杀入总决赛的刘晓明显得格外高兴,早早从队里给妻子打了一个电话:“今天陪女儿出去逛逛街,买点东西,给她过个生日吧。”刘指导的话让长时间见不到爸爸的女儿显得格外兴奋。可正当全家集合完毕准备走出家门的时候,刘指导却突然说:“哎呀,去不了了,今天的战术录像还没看呢。”说罢开车走了。他走得急匆匆的,是赶时间,也像是故意,他也怕自己因为犹豫而产生动摇。在赛后谈到这件事情的时候,一向显得十分冷静淡定的刘晓明终于再也忍不住,第一次在记者面前流下了眼泪。这眼泪中,包含的有对家人的亏欠,也包含着能够被家人理解的幸福。(记者 宋鑫鑫)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天津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