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第一女拳王退役:金腰带拿够了 奥运梦靠弟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12:03  法制晚报

  张喜燕资料图

  张喜燕在女子拳击全锦赛上亮相 身份不是选手而是河北队教练 受规则所限无缘奥运

  女拳王:奥运梦想靠徒弟实现

  自己无缘伦敦奥运会,“女拳王”张喜燕走下赛场坐上教练席,让奥运夺金的梦想在弟子身上延续。

  今天,2011年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在佛山开战,曾获得过3条金腰带的张喜燕也来到赛场,她的身份是河北队的教练。

  张喜燕是中国第一位女拳王,任灿灿、李金子、董程等国内一流选手在场边见到她,都要低头谦虚地叫一声“燕姐”。

  但张喜燕却再也不能和师妹们一起征战沙场——由于国际拳联规定职业女拳手不得参加奥运会,张喜燕决定退役培养年轻队员。“我自己没完成的奥运梦想,希望能在我的队员那里实现。”她说。

  ●人物专访

  金腰带“拿够了”奥运梦想最重要

  FW: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不能参加奥运会比赛的?

  张喜燕:去年7月份。那时我被迫离开国家队,从此退役,正式到河北队当起了教练。

  FW:你2009年才退出职业拳坛,当你知道不能参加奥运会了,完全可以再重新回职业拳坛吧?

  张喜燕:我已经得过3条金腰带了,对我来说,再得几条已经没什么意义了,无非就是名气更大些、收入更多些,但那都不是我追求的目标。我更愿意把时间用在培养队员上,我自己没完成的奥运梦想,希望能在我的队员那里实现。

  FW:你觉得自己手下的队员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夺金吗?

  张喜燕:她们还都是些小队员,许多都是刚接触拳击,才练了两年。她们的路还很长,奥运会4年一届,这届夺不了还有下一届,我想她们的未来会很辉煌。而且作为一个教练员,30岁的我也很年轻,我会带领队员实现梦想。

  FW:和当初做运动员相比,现在当教练要操心的事更多,是不是更累了?

  张喜燕:拳击是我喜欢的事业,无论做运动员还是教练员,我都不觉得累。不过以前做运动员,只需要照顾好自己的训练和比赛就行了,现在是教练,就得同时注意每一名队员,感觉责任更大了。

  FW:你打算今后一直当教练了?你在女子拳击方面是个标志性的人物,有没有考虑做体育管理工作?

  张喜燕:运动员时候的事都已经过去了,现在我做教练,一切还都是个零,还没取得过什么成绩呢。

  我当下的责任就是当好教练,训练好队员,我很希望像国家队主帅张传良张老师一样,做一名优秀的教练员,用自己的努力把队员培养成奥运冠军。

  张喜燕主要成绩

  2002年,在第二届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上夺冠2006年,获IWBA金腰带2006年,获IWBC金腰带2007年,获WBA金腰带2009、2010年两次获得全锦赛51公斤级冠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喜燕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