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琦:接力项目上张琳是重中之重 国家队不会放弃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18: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接力项目上,张琳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是重中之重,广州亚运会上他就是‘定海神针’的第一棒。张琳对于国家队不论是单项还是接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国家队不会放弃他,希望他恢复到最好水平,为这个项目在世锦赛争取突破。”4月8日,201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在武汉圆满结束。由于罗马游泳世锦赛冠军张琳的缺席,也让坊间一些传闻四起。在新闻通气会上,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如是表态道。

  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上,张琳状态一般,除了男子4x200米自由泳冠军之外,他在单人项目上未能染指金牌——面对东山再起的韩国名将朴泰桓和生猛的“90后”队友孙杨的夹击,仅收获男子400自铜牌。“张琳这次没有参赛正在北京进行恢复训练,由于肩伤去年年底他去了香港进行体能康复训练,现在状况基本正常。在各方面逐渐恢复正常以后,也希望他能为男队做出一定贡献。”总教练么正杰详细介绍了张琳的近况,也希望让关注他的媒体和游泳爱好者们放心,“游泳选手的肩伤也是职业性疾病,只要多休息就会逐渐恢复。”

  尽管缺席世锦赛的选拔赛,但是由于世锦赛达标范畴是从去年的3月到今年6月30日之前的世界大赛,因此已达A标的张琳早已获得参赛资格。“世锦赛名单大概会在5月初左右确定。目前,男选手中有18位运动员达到A标,只有50米蛙泳没有达到,因为A标比我们亚运会冠军谢智的成绩还要高,男子50米自由泳只有吕志武达到A标,所以在50米的蛙泳、自由泳和蝶泳项目上只能有一名男选手参加;女子整体水平高,所以满额达到了A标。世锦赛的参赛最大阵容是男、女各26人,我们会在24,25人左右。”正在美国学习训练的吴鹏,也将出现在上海世锦赛,“吴鹏会经常向队里汇报近况,在3月份的国外比赛稍微比陈寅差一点,但他在亚运会上的100和200达到A标。”

  而尽管要同时参加在7月举行的两大赛事——世界军人运动会和游泳世界锦标赛的广州军区选手焦刘洋,并不会放弃在家门口争金夺银的机会。总教练么正杰介绍说,“军人运动会是在7月15日到20日巴西举行,而世锦赛的游泳项目是24号开始,我们进行了计算,没有说彻底不参加还在具体协商,作为中国游泳队会支持军人,她的参赛也代表着军人的荣誉,只是参加哪一项、怎么参加还要再做讨论。”

  在本届全国赛上共有4人5次打破4项全国纪录,以及1人1次打破1项亚洲纪录,其中上海队以12金13银6铜成为最大赢家。值得一提的是,像刘子歌和焦刘洋在女子200米蝶泳项目上的出色发挥,在世界排名上也位于第一、第二位。“欧美是越接近大赛才选拔,4、5月份才会是世界比赛集中举行的时候,那时候会出现好成绩。所以目前的世界排名根本没有可比性。美国在3月份有几个比赛,突尼斯迈卢利表现平平15分10秒左右的成绩,但这只是在训练高强度的比赛。来的路上我跟孙杨的教练朱志根聊起来,他也说迈卢利还有提高15秒以上的余地。“所以尽管这次我们女子200自落后,但我么你也不会甘于落后。”改为“但我们也不会甘于落后。”

  全国冠军赛之后各队将进入到备战上海世锦赛的关键阶段,部分选手像赵菁、高畅等有计划前往澳洲师从名帅丹尼斯进行特训,“不是所有或者大部分,而是重点、少数运动会去澳大利亚丹尼斯和肯-伍德的两个俱乐部。丹尼斯擅长中长距离,所以张琳孙杨不止一次去过。这次选拔赛大概有两三个组正在联系去澳洲训练,但是孙杨和张琳不会去,他们会去高原训练。外国教练在训练方法特别是在管理上要求严格,方法超前,环境比北京条件要好一些,但在其他保障方面不如国内。所以要注重学习训练理念和管理方法,也希望在国内的训练达到国外训练的标准。”

  (何霞 发自武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