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归主场双杀江苏非戏言 上海男排逼近历史九冠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11: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9日,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A组联赛总决赛次回合的较量将移师到卢湾体育馆继续进行,上海男排坐镇主场将再度与江苏男排展开冠军争夺战。客场完胜对手让卫冕冠军士气大振,此番回归主场双杀江苏青年军绝非戏言,同时豪取历史“九冠王”的希望也大大提升。

  客场完胜劲敌赢得卫冕先机

  上海男排在斩获常规赛冠军并且顺利通过半决赛之后,按照全国男排联赛总决赛的赛程安排,在三战两胜的赛制中率先是移师到江苏挑战对手,随后将会得到两个主场作战的机会。如此先主后客的赛程安排看似对于上海男排有利,实则在背后危机四伏,一旦在现场比赛中处理不当极有可能被爆冷出局。

  尽管江苏男排在常规赛中曾经先后两负上海男排,但是总决赛主场作战必定会全力以赴。如果上海男排被对手凭借主场之利率先赢得首场胜利,次回合较量虽然有主场球迷撑腰,但若是背负上沉重的思想包袱,没有调整好心态正确释压,将可能由于心态失衡导致技战术使用的失常而输球。好在上海男排首回合争夺顶住了压力,特别是客场完胜江苏青年军后大大提升了再度卫冕的机会。

  江苏男排在首回合总决赛争夺中并不是没有取胜良机,前两局均是两分的微弱劣势憾负,进攻点过于单一集中的问题却在关键时刻暴露明显,而年轻球员在处理关键分的时候经验尚浅,从接发一传到二传调整,以及随后的网前突破和拦网盯防,不合时宜地出现配合不够默契的情况,让江苏男排贻误战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胜利的曙光被上海男排所扼杀,希望他们为年轻所复出的学费能够在总决赛次回合交锋中体现出价值。

  主场双杀在望逼近历史九冠

  携客场完胜江苏男排的卫冕冠军,总决赛回归主场必然是希望能够双杀劲敌提前锁定金牌,而在心理层面所积累出来的优势,也会让这支新老结合的球队无所畏惧。常规赛两胜对手令上海男排的阵容磨合得更加完善,总决赛客场首回合较量更是让卫冕冠军寻找到克制江苏男排的窍门,如果总决赛次回合能够延续以往的强势,成就历史“九冠王”的霸业将水到渠成。

  江苏男排在首回合较量中没有将全部进攻点有效盘活,前排副攻方浩宇和唐伟的快攻下球速率过慢,同时年轻主攻陆振的强攻能力也没有被开发出来,此番次回合较量二传孟宪一必然会在这两方面的进攻有意识加强。一旦江苏男排将进攻火力点全面激活,这样会给上海男排的拦网带来麻烦,因此卫冕冠军必须在发球方面先声夺人,副攻崔晓栋的平冲飘球、接应李春晖和二传詹国俊的大力跳发需要坚持,如果能够有效地摧毁江苏男排的接发球质量,那么可以将该队的快攻战术组织所成功扼杀。

  如果借鉴总决赛首回合的成功经验,上海男排通过发球带动拦防的策略能够贯彻到底,将有助于拦防封堵江苏男排的重点进攻球员。国手接应陈平和主攻张晨的前后排进攻势大力沉,即使是面对上海男排的集体拦网也具备一定的突破能力,这就要求前排副攻崔晓栋和杨剑彬需要及时做好预判,比赛中能够迅速移动好步伐与端拦网球员组成好集体拦网,并且需要将拦网手型摆正,封堵的线路需要分明,这样可以让后排防守球员的卡位更加具有针对性。一旦上海男排能够在网前利用合理的布防成功抑制住对手,坐镇主场再胜江苏男排绝非戏言。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男排在总决赛首回合中同样暴露出一定的问题,比如双主攻和自由人联手的接发球体系,对于江苏男排的跳飘球在前两局非常不适应,一传质量的起伏对于高二传詹国俊在调整处理传球时非常困难。这就需要上海男排处于逆境中要给予年轻选手詹国俊充分的信任,特别是两位副攻杨剑彬和崔晓栋在处理网前快球时需要注意打吊结合,利用自己丰富的比赛经验来弥补詹国俊调整传球的不到位。如果这位年轻国手能够将平时的训练水平发挥出来,那么上海男排的前后排立体进攻体系将所向披靡。

  承担两点攻重任的主攻方颖超在总决赛首回合的较量中,后排保障和前排进攻两方面的表现均有失水准,一旦能够被主教练王健充分调动起来,恢复到常规赛和半决赛的竞技水平,无疑将会让上海男排如虎添翼。(紫薇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