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武汉看上海--世锦赛接力有望突破 刘子歌对手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08:36  中国体育报

  4月7日,是上海游泳世锦赛倒计时100天的日子,也是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正式比赛结束的日子。100天后,世锦赛将在上海拉开大幕,中国游泳队能在上海获得怎样的成绩,不妨通过武汉的比赛做个猜测。

  从此次比赛来看,中国队世锦赛的夺金点和罗马世锦赛大致相同,还是集中在女子接力、男子长距离自由泳和女子仰泳上,夺牌点可能集中在女子蝶泳等项目上,而女子混合泳、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也可能会有所突破,甚至带来意外惊喜。

  先说女子接力项目。从此次比赛的成绩来看,女子200米自由泳几名主力队员的成绩并不理想,朱倩蔚、唐奕都没有游到去年亚运会的最好成绩,导致这次冠军赛女子200米自由泳的排名“天下大乱”,不过综合来看,前三名的成绩基本都游到了1分58秒左右,也就是说,中国队的整体实力还比较雄厚。如果唐奕、朱倩蔚、庞佳颖能发挥出最好水平,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还是相当有竞争力的。从另一个方面看,众多小将能够“搅局”,也说明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的后备比较充足,预赛共有11组83人参赛,甚至超过了男子百米自由泳的报名人数。

  女子混合泳接力的难度要更大,中国队在蛙泳项目上的短板是致命问题,虽然中国队近几年在国际大赛中屡屡收获这个项目的金牌,但是优势很小。相信各国都会派最强选手组队参加上海世锦赛,中国队将会受到很大挑战。

  虽然张琳状态不佳,但是孙杨的崛起让中国在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上仍然拥有一定优势,从对手情况和孙杨自身情况来看,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上应该更容易拿到好成绩,他要面对的对手依然是朴泰桓和梅洛里。

  和过去不同的是,女子200米蝶泳世锦赛上将会受到很大挑战。由于身为军人的焦刘洋要参加国际军人运动会,而这个运动会和世锦赛的时间有交叉,短时间内完成两个高强度比赛,对她来说难度非常大。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说:“刘子歌正在恢复之中,但是英国和欧洲很多运动员现在都很不错,她们也正是对准了中国来的,这让我们倍感压力。”2008年刘子歌和焦刘洋比翼双飞后,世界各国都将矛头对准了中国,这也让这个项目的竞争变得非常激烈。但是从刘子歌和焦刘洋的实力看,即便拿不到金牌,应该可以争夺一枚奖牌。

  和上届世锦赛相比,叶诗文的成长让中国在女子混合泳上也有了争金夺银的希望。本次比赛中,叶诗文的情况似乎不太理想,但是幺正杰表示,叶诗文目前的情况还是很正常的。“水平上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出现一个平台,尤其是年轻运动员。我们跟徐国义教练谈到,她的情况还是比较正常的,训练、思想、身体都很稳定。”不过幺正杰表示,不急于让叶诗文现在出成绩,毕竟最终的大考还是在伦敦。

  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有可能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的另一个突破口,虽然和美国这样的强队相比,争金牌的希望不大,但是有可能争夺一块奖牌。拥有孙杨、张琳、蒋海琦、李昀琦等一批优秀的自由泳选手的中国队已经具备了争夺奖牌的能力,如果最终参加接力的4名选手都发挥出最好水平,可能会带来一枚宝贵的奖牌。

  (本报记者 陈思彤 武汉4月7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