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海琦成功之路:洋帅五年施恩 被张琳激发出斗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16:10  法制晚报

  被孙杨看作其最大的对手之一,蒋海琦的实力可见一斑。

    虽然在昨天男子200米自由泳的决赛中,蒋海琦只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但他仍是追在孙杨后面最具实力的那个人。

  身高1米98,年龄19岁,拥有如此出众条件的蒋海琦在中国游泳“90后军团”中格外显眼,尤其是他目前成绩仅次于孙杨和张琳,被业内誉为可造之材。

  在上海游泳队外教戴维的指导下,蒋海琦作为中国男子自由泳的新星脱颖而出,与孙杨和张琳成为中国男子自由泳的“三叉戟”。

  昨天,记者在湖北武汉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上采访了蒋海琦,他表示,如今同为丹尼斯门下的学生,自己先跟在“师兄”孙杨的身后,等待超越前者。

  新星·成长

  外教慧眼识珠  破格进入一队

  全国游泳冠军赛进入如火如荼的冲刺阶段,亚运冠军孙杨成了场内外被提及最多的名字。然而在孙杨的强大光环背后,蒋海琦同样是其他选手嘴边常常提起的名字,而潜力几乎成了蒋海琦的代名词。

  “之前游接力的时候感觉蒋海琦的成绩非常好,今天上场前心里就知道,我的对手就是蒋海琦,和他比赛还真有压力。”夺得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的吕志武赛后大赞蒋海琦。

  在接受采访时,孙杨屡次提到蒋海琦对自己的冲击,更是让蒋海琦进入了国内自由泳的高手行列。此外,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主任尚修堂对蒋海琦的潜力也表示期待。

  2006年,还在上海三线队训练的蒋海琦凭借出众的身体条件进入了上海队新任外教戴维的“法眼”,戴维破格将蒋海琦调进一队,完成了其职业生涯第一次两连跳。进入上海队后,戴维并没有选择揠苗助长的执教方式,而是循序渐进地为蒋海琦打好基础。

  2009年年底,蒋海琦三年的努力终于迎来了回报。中国游泳队公布的最新一期国家集训名单中,当时年仅17岁的蒋海琦首次登榜,正式成为国家队的一员。

  回想自己过去五年中的成长,蒋海琦最感谢的当属戴维。“我成长的这么快全要归功于我的外教戴维,我已经和他合作了五年的时间,他了解我的一切,平日专门为我制定训练计划,花费了很多心血,他已经算我半个爸、半个妈了。”蒋海琦说。

  新星·留学

  拜丹尼斯为师  两度赴澳训练

  与张琳和孙杨的成长轨迹一样,蒋海琦的成长飞跃也与留洋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2009年5月,蒋海琦随上海队直飞澳大利亚黄金海岸,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训练,成绩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提高。

  尝到海外训练的甜头后,今年春节前,蒋海琦二度飞往澳大利亚黄金海岸,这一次他拜入澳大利亚中长距离教练丹尼斯的门下,成了张琳和孙杨的“师弟”。

  虽然相比上一次澳洲留学少了两周的训练时间,但留下的印象却刻骨铭心。

  “从接受专业训练至今,跟随丹尼斯的训练生活是我最苦的一段日子。”蒋海琦说,尽管日子很苦,但经过了第一次留洋训练的磨炼,第二次跟随丹尼斯还是收获颇丰。

  “第一次去澳大利亚训练更多的感受是新鲜感,而第二次去我对训练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有了更多的针对性计划。”蒋海琦说。

  今年2月底结束澳大利亚训练回国后,蒋海琦发现,经过丹尼斯的调教,自己的速度得到了提升。

  “丹尼斯和戴维的想法非常相似,他们都认为我们这些小队员的力量是最需要加强的环节,后来正如他们所说,我的力量加强了,后程的加速度能力也比以前更快了。”蒋海琦说。

  新星·竞争

  与孙杨一起练  不被赞美蒙蔽

  目前在国内男子自由泳项目上,孙杨和张琳是首屈一指的箭头人物,而紧随其后的“90后军团”蒋海琦、李昀琦、戴骏等人为男子自由泳提供了实力雄厚的后备力量。

  在去年广州亚运会上,孙杨/张琳/李昀琦/蒋海琦组成的中国男子自由泳接力队夺得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一举击败了亚洲霸主日本队,作为成员之一,蒋海琦名声大噪。

  今年年初的澳洲留学,蒋海琦、孙杨和李昀琦三人同时出现在了丹尼斯的游泳俱乐部,每天下午或晚上,三人会被丹尼斯统一安排在一起练同样的内容。作为队友也作为竞争对手,蒋海琦与孙杨在澳大利亚也有了进一步的接触。

  对于孙杨把他当成自己最大对手的事情,蒋海琦说:“平日练400米自由泳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在一起飙着练,那时候我们的接触越来越多,所以在澳大利亚训练时,孙杨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也许就是从澳大利亚回来后,他也对我的印象越来越深。”

  不过,作为后起之秀,蒋海琦并没有被外界赞美所蒙蔽。他说:“张琳和孙杨的实力很强,我现在只要能跟住他们就可以了,并不一定要超越他们,这两年我们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现在距离奥运会还有一年,我认为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在此期间发生。”

  新星·差距

  被张琳启发  激发出斗志

  尽管蒋海琦与孙杨两人同样拥有1米98的身高,但两人从实力上说,目前尚不属于一个水平线。可是蒋海琦强调说,相比孙杨和张琳两人,自己的起点较低,上升幅度也就大得多。

  “因为孙杨和张琳两人以前就是高水平选手,两年过去他们的成绩在提高,但幅度不会太大,而我只是一个中等水平选手,每次进步都十分明显,所以缩小我们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快。”蒋海琦说。

  蒋海琦坦言,“大师兄”张琳也是他学习的典范。蒋海琦透露,有一次教练戴维从澳大利亚归来,跟他说了一件事:张琳在澳大利亚每天在游完十几个400米自由泳后,最后一个400米自由泳计时成绩还能达到3分45秒以内。

  “这么大的训练强度后还能保持这么好的训练成绩,这对我的启发很大,我明白在训练计划和训练强度相同的情况下,每个人完成质量不同,也使最后的结果不同,张琳的事激发了我的斗志。”蒋海琦说。

  去年迪拜短池世锦赛,首次亮相的蒋海琦只在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获得第十名,无缘决赛,但那一次失利给他好好交了一次学费。

  “我看国外选手比赛,发现他们的个人能力很强,压水技术特好,我与他们有差距,这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比赛才能弥补。”蒋海琦说。

  新星·目标

  瞄准世锦赛  有信心游好

  距离上海游泳世锦赛还有3个月的时间,中国游泳队最后的参赛名单还未出炉,但作为去年广州亚运会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成员,蒋海琦很有可能会亮相上海的赛场。

  亚运会的登顶,让一向弱势的中国男子自由泳接力成为世界接力强队之一。“亚运会夺金意味着我们每个人的实力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中国男子自由泳的整体实力也更进了一步,最重要的是我们战胜了日本,信心上是一个大飞跃,自此我们也敢去想咬住美国等强队。”蒋海琦说。

  如果登上世锦赛赛场,蒋海琦也将有可能是继张琳、孙杨后第三个为中国游泳队制造惊喜的选手。“戴维相信现在的我能和国外选手拼一拼,他还觉得我有潜力可挖,只是如果让我现在谈目标,我真的觉得没有那份胆量。”蒋海琦说。

  而在家乡作战,身为上海小伙的蒋海琦压力更大,他说每周回家与父母相聚,谈得最多的话题就是世锦赛,届时亲朋好友已经约好会到赛场为自己呐喊加油。对此,蒋海琦也只淡淡地用一句话结束了世锦赛的目标宣言,“我有信心能当上继张琳和孙杨后的自由泳第三人!”

  文/记者 宫云捷发自武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