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女排五金花进军国家队 魏秋月领衔将门虎女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09:37  北方网

  一场精彩纷呈的“中国排球保卫战”以天津队成就八冠辉煌画上句号。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的两支队伍,天津队向新一届国家队输送了5名队员,等同于半支中国女排;而作为常规赛冠军的广东恒大队则无一人入选。而在赛场上将女排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的五朵津花殷娜、陈丽怡、米杨、魏秋月、王茜凭借自己的出色表现入选新一届中国女排,等待着她们的将是国际的大舞台。

  “小豆豆”殷娜——1988年2月3日出生,身高1.82米,体重65公斤,扣球高度3.13米,拦网高度3.00米

  殷娜是天津女排年轻的老将,十几岁便和李娟一起搭档司职天津女排主攻。2005年,急需补充新鲜血液的中国女排将殷娜招至旗下,但由于身高所限,带着“技术还不够纯熟,尚待提高”的谦虚认识,年仅17岁的殷娜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国字号之旅。在排球队员身高逐渐趋向于高大化的当今,征战世界赛场对于殷娜这样身高的女孩来说也许只能是镜花水月的梦。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殷娜成为中国女排主帅蔡斌手中的“奇兵”。2010年,王宝泉走马上任,由于主攻手位置人员众多,殷娜再度与中国女排绝缘。2010-2011赛季,当天津队主攻李娟饱受伤病困扰,殷娜责无旁贷地和陈丽怡搭档司职主攻手。尽管殷娜进攻上过分依仗手上技术强攻相对疲软,但是其串联技术确实是国内同位置选手中的佼佼者,特别是其一传较为稳定。在李娟、李珊等老将稍显力不从心之时,殷娜确实已经成为天津队最为稳定的得分点。

  “津门大锤”陈丽怡——1989年1月24日出生,身高1.84米,体重75公斤,扣球高度3.02米,拦网高度2.90米

  2009-2010赛季,由于老将王莉的退役,殷娜改打接应二传手,小将陈丽怡站上了天津队主攻手的位置上。原本是有老将李娟带领陈丽怡逐步提升,但是李娟突然患病不能上场,使得陈丽怡的搭档一下子变成了同样稚嫩的李莹,所有人都为陈丽怡捏上一把汗,但是令人惊喜的是,她顶住了,出色的表现为这位“天津大锤”敲开了中国女排的大门。仅在全国女排联赛中打了一年主力,就入选中国女排,陈丽怡身上聚焦了太多的目光。但中国女排的路她走得并不顺利,回到天津队之后,依然迟迟找不到状态。直到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打到了半决赛和总决赛,陈丽怡才突然找到了感觉。以整体实力傲视国内排坛天津队,即便是鼎盛时期也不是靠强力主攻手下分的,但三场总决赛却让人们看到了天津队强攻的实力,特别是陈丽怡的发挥令人叫绝,四号位的进攻显露杀气。第三回合的生死之战,紧绷的小嘴、坚定的眼神以及扣球时的霸气,以往那个爱笑的陈丽怡俨然成了威武的战士。面对自己第二次的中国女排之旅,陈丽怡多了一份成熟少了一丝稚嫩,“知道自己又进了国家队,‘意外’是第一个感受。能进入国家队当然很高兴,但也不会特别兴奋,毕竟是第二年了嘛。今年国家队比赛多、任务重,到了国家队我也会加倍地努力。”

  “世家出身”米杨——1989年4月27日出生,身高1.80米,体重70公斤,扣球高度3.05米,拦网高度2.98米

  天津队似乎有出二传手的传统,当年天津队七冠王初期的丁红莹,虽然当时丁红莹年纪已经不小,但是身体状况却十分不错。因此她和小她十几岁的魏秋月顺利完成了新老交替。今年,魏秋月在中国女排受伤之后一直状况不太稳定,于是更为年轻的二传手米杨横空出世。

  米杨出身体育世家,妈妈曾是一位篮球运动员,小时候的米杨身体平衡感很差,经常平地就摔跤,妈妈就想让孩子练练体育。米杨三年级时开始接受排球启蒙教育。小学六年级米杨只上了一个星期就被选入了市体校,正式踏上了成为一名专业排球运动员的生涯。

  首次入选中国女排的米杨无疑是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中表现最为抢眼的年轻二传手。米杨不但与队友的快攻配合默契度更高,她的脚下移动速度更快加快了全队的进攻节奏,突然性极强的二次球也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常规赛首回合天津队主场力压广东恒大队以及总决赛末战逆转击败广东恒大队之时米杨都是队内的头号功臣。“第一次进国家队当然高兴了。不过,我到那更多的还是学习吧。”集训队中3个二传手,最后有可能留在12人名单中的至少有两个,米杨的竞争对手是来自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家乡队的王娜。米杨也没想那么多:“我就自己努力吧,争取坚持下来。”

  “国之大器”魏秋月——1988年9月26日出生,身高1.82米,体重65公斤,扣球高度3.05米,拦网高度3.00米

  “国之大器,秋月无边”这是天津球迷对魏秋月的爱称。虽然只有23岁,魏秋月已经是一位中国女排的老队员了。早在2006年,刚刚18岁的魏秋月便被急调进国家队,当时冯坤和宋妮娜相继受伤,准备去国青队的魏秋月转而去了国家队。2011年中国女排大名单公布,魏秋月又开始了自己第六次的国家队之旅。

  2010-2011赛季对于魏秋月来说是“痛并快乐着”。赛季初的阑尾炎手术,归队后膝伤的反复折磨,再加上与副攻手张晓婷的配合迟迟找不到感觉,都让魏秋月感到压力重重。尽管缺席了大半赛季的比赛,但赛场上临危不乱的大将风范以及清晰的传球思路和开阔的视野,魏秋月依然当选了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最受欢迎运动员,同时,她也再次入选了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队,扎实的技术和冷静的头脑使她成为了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眼中不可或缺的人选。对此,魏秋月也表示:“到了国家队肯定压力更大,挑战更大,我希望自己能尽快调整好方方面面的状态,能在国家队有个好的开始。”

  “将门虎女”王茜——1989年3月14日出生,身高1.74米,体重65公斤,扣球高度3.05米,拦网高度2.95米

  天津队成就“八冠王”一个最大的武器就是全面,作为全队防守中的重要一环,自由人王茜的表现自然无需多言。总决赛,面对广东恒大队的暴力进攻,天津队的防守表现得非常顽强,最后天津队笑到最后,更加印证了王茜的价值。

  2007-2008赛季,球迷每次提起“王茜”这个名字时,总要带上一句“王宝泉的女儿”。当天津队主力自由人张娜接受颈椎手术时,年仅17岁的王茜临危受命,独自挑起自由人的重担。年轻的王茜起初发挥很不稳定,曾招致一些苛刻的津门球迷的非议。几个赛季之后,津门球迷欣喜地看到王茜已经成为一名技术出色的自由人,而她的特殊身份已经慢慢被人们淡忘了。

  2009年,王茜成功入选中国女排,但大部分时间都排除在参加比赛的12人之外,但小姑娘丝毫没有气馁,刻苦训练为自己赢得了出场的机会。2010年,王茜再进国家队,跟她一起的还有爸爸。对于外界“举贤不避亲”的说法,王宝泉郑重声明,“王茜的优势是防守非常好,判断意识以及拼劲都不错。”此外,他也谈到了女儿的一些不足:“发挥还不是太稳定。”其实,王宝泉对待女儿甚至比其他队员还严格,许多额外的加练一度令王茜为此哭诉父亲“残忍”。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凭借在联赛中的出色表现三度入选中国女排。尽管并没有进入第一期集训球员名单,但倔强又乐观的王茜依然充满信心,“我会加倍的努力,争取在国家队的一席之地。”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魏秋月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