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杨遭遇成名的烦恼 游泳队严厉防护提防“伤仲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08:01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时间倒退到两年前,也是全国游泳冠军赛,孙杨的日子相当清静。没那么多摄像机,没有粉丝围攻,那时候承受这一切的是刘子歌和张琳。两年后,随着孙杨成为中国男子游泳新的希望,当年张琳承受的压力和关注已经转移到了他的身上。

  为了能够静心训练,孙杨在亚运会结束之后去了澳大利亚冬训,一待就是两个月,回国后,他又直接到了更为封闭的萧山训练基地,目的还是安心训练。

   视频-新星闪耀游泳冠军赛 孙杨破200米自由泳纪录 媒体来源:东方宽频 封闭了3个月的孙杨一出现在全国游泳冠军赛现场,立刻感受到了火热的气氛。巧的是,张琳、吴鹏这次都没来,焦刘洋比的项目少,而媒体已经习惯了天生低调的刘子歌,对她的打扰也很少。只有孙杨,吸引着所有的目光,每场比赛之后,数十家媒体会一起涌进只有2、3平方米的混合采访区,尤其是孙杨家乡的媒体。再加上孙杨两场比赛都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而且还险些破纪录。于是,隔离带顿时成了虚设,大家毫无秩序地冲了进去,裁判也无可奈何,拥挤的记者甚至让孙杨无法及时赶到电视台的直播机位前。眼见下一场比赛就要开始,电视台工作人员急了一头汗,费尽力气才把孙杨拽了过去。

  其实,游泳队早就料到了这种情况,所以,孙杨回国后就被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尽量给他创造安静的训练环境,毕竟孙杨要面临的是任务艰巨的世锦赛和奥运会,训练备战不能疏忽。

  此次全国冠军赛,教练朱志根对孙杨几乎是“贴身防护”,很多事情都要亲力亲为,比赛第一天,面对在按摩室苦苦等候的众多媒体,朱志根只能选择得罪人,把孙杨从另一个门放跑。“1500米游完之后会和大家说的。”

  这样的防护看起来似乎过于严厉,然而,朱志根和中国游泳队也确实有不得已的苦衷。

  众所周知,孙杨现在正处于上升期,也很有可能在世锦赛上创造好成绩,但实际上,他至今还没有在世界大赛上拿到过金牌,如果任由外界环境自然发展,那孙杨的训练生活势必受到影响,游泳队多年辛苦打造的这颗新星很有可能在该放光的时候变得黯淡。所以,封闭、泼冷水降温,虽然外界看来有些不近人情,但也是无奈之举。

  这也是吸取了朴泰桓的教训。北京奥运会后,朴泰桓有些放松,代言广告不断而影响了训练。结果在罗马世锦赛上,朴泰桓1500米自由泳预赛第九,男子400米预赛第12,最擅长的200米自由泳仅排名第13。意识到问题的韩国游泳队后来为他聘请了外籍教练专门指导,实行了“朴泰桓工程”,他才终于在广州亚运会上翻身。

  正是朴泰桓原地踏步的这一年,孙杨悄悄追了上来,所以,朴泰桓的情况绝对不能被允许出现在中国运动员的身上。

  从无名小卒到当红明星,孙杨正经历着成名之痛,然而现在对于他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提高成绩,将这股拼劲和上升势头一直保持到伦敦奥运会,那时候,他将是“赏仲永”,而不是“伤仲永”。

  (本报记者 陈思彤 武汉4月6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