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联赛激活不止靠恒大 外援引进等桎梏正当破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07: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刚刚结束的2010年到2011年女排联赛,特别是半决赛到决赛,可以说是近年争夺最为激烈、悬念最多的一届。之所以如此,除了恒大女排参加A组对抗,打破了原有格局,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上海、浙江两队与恒大、天津形成了抗衡之势。

  联赛更加吸引眼球

  2008到2009赛季,天津女排常规赛16胜2负、排名第一。当时的冠亚军决赛是在常规赛前两名之间进行,五战三胜,结果天津与上海激战四场,便以3:1提前卫冕。整个联赛,津军22战19胜3负。

  上赛季联赛赛制改革,首次增加了半决赛,由常规赛前四名交叉进行,主客场各打两场;胜者再比三场、决出冠、亚军。当时进入常规赛前四的是天津、上海、江苏、八一,其中天津队成绩最好,16胜2负。半决赛天津对八一、上海对江苏,天津、上海都是一边倒地两战皆捷。津、沪之间的决赛,打满三场,天津二胜一负,第七次夺得桂冠,整个联赛,该队24战21胜3负。

  本赛季的形势大不相同,常规赛18轮战罢,天津队15胜3负,便被挤到了次席。她们不仅输给恒大一场,第10、第14轮还先后不敌山东、浙江。半决赛,津军首场再次以2:3输给了浙江;第二场以3:0获胜,得以杀进决赛。

  冠、亚军之争,津、恒两队激战三场,天津先以3:0胜、次役2:3输;决胜之战,又将悬念拖到了决胜局,最终才以3:2笑到了最后。

  从常规赛到获得冠军、天津队累计打了24场比赛、19胜5负,是近三届夺冠难度最大的一届。2008到2009赛季,天津队累计丢掉了19局球;上赛季为24局;而本赛季达到29局,平均每场比赛输1.2局。

  对比天津队近三个赛季的夺冠过程,就可以发现本赛季新的变化:联赛从始至终争夺更加激烈、确实更加吸引眼球。

  恒大模式初见成效

  上赛季,恒大队参加联赛B组争夺,因为实力明显高出其他对手,她们引起球迷关注,更多得是凭借郎平、冯坤、周苏红等的“名人效应”。本赛季,恒大首次晋级A组,面对得是天津、上海、浙江、八一等一个个国内强队。她们能够夺得常规赛第一、最终获的亚军,靠得是自身优异的表现、靠得是职业化体制得天独厚的优越性。

  由企业出巨资,聘用郎平这样的世界级教练,并吸引国内外的优秀球员加盟,组成“多国部队”参加国内联赛,被称为“恒大模式”。其实,这也是当今职业化俱乐部非常成熟的通用模式,不要说在竞技体育市场化程度发达的欧美,就是在国内的中超、CBA联赛中,也已经司空见惯。

  因为国内排球联赛规程对引进外援有严格限制,规定一支队伍可以引进多名外援,但同时上场的最多只能有两人,加上国内的排球人才流动基本上是一潭死水,恒大女排在球员引进上可以说举步维艰,特别是内援,她们只能靠挖掘有限的老将资源。

  虽如此,“恒大模式”仍凸显出了其优越性。她们两个赛季连迈两大步,增强了联赛的对抗性、激活了球市、延长了老将的运动寿命,而且促进了女排联赛的国际化趋势,使得国内其他队球员有了与欧美高水平选手过招的机会。

  有人对恒大俱乐部没有自己的后备队伍提出质疑。其实,去年从B组升级之后,恒大方面就开始筹建自己的女排二、三线队伍,并在全国广招人马。问题是面对目前国内排坛的“封闭”现状,估计她们很难引进自己满意的后备人才。

  上海浙江成潜力股

  除了天津、恒大,今年联赛表现出色的还有年轻队员为主的上海、浙江两支队伍。恒大女排本赛季共输了五场比赛,除了输给天津三场,另两场就是败在了沪军手下。

  常规赛第10轮,上海队以3:1击败恒大。半决赛第一场,她们以3:1战胜对手,而且净胜恒大15分,处于十分有利的位置;决赛第二场第一局,又以25:14先下一城,将净胜分增加到26分,眼看胜利在望。谁料后面三局队员求胜心切、发挥判若两队,不仅连丢三局,还让对方奇迹般得净胜29分,恒大队最终后来居上,晋级决赛。

  两场半决赛,一方面反映出恒大队的老辣,另一方面也证明上海队完全可以与对手抗衡。实际上前两个赛季,上海队都曾晋级决赛,并对天津队构成了一定威胁,本赛季她们最终获得季军,最缺得还是稳定性。

  上赛季,浙江队仅排名第五,本赛季却让人眼前一亮。常规赛第14轮和半决赛第一场比赛,该队先后两次战胜天津队;常规赛第15轮和争夺季军的第一场比赛,还曾两次击败上海。而且,浙江队的主力阵容平均年龄仅21岁,七人中有四人都是“90后”。

  下赛季,处于上升阶段的沪、浙两队,将会对天津、恒大构成更大的威胁。

  规程需要适当调整

  本赛季联赛借鉴世界男排联赛的经验,比赛积分办法上有所改进,规定一场比赛3:0或3:1结束,胜、负队分别得3分、0分;若以3:2结束,胜队得2分、负队得1分,对促进各队以更大的积极性投入比赛起到了一定作用。

  为了保证人才流动,规程还规定,联赛B组角逐结束后,参加该组比赛的球员可以交流到A组继续参赛。实际上,本赛季B组打完后,球员所在的队伍却以种种理由不放人,以致于这条规定成了一纸空文。

  国内排球人才资源本来就十分有限,由于缺乏有序的人才流动秩序,有的队尽管有多余队员,也不愿意将她们交流给对手,结果使得这些运动员无法经受联赛的锻炼。鉴于此,建议下赛季有针对性地调整有关规定。例如各队所有注册球员,除了满足本队参加联赛的报名需要,其他均必须统一上榜、进行有偿交流,这样既可以做到人尽其此,也可以为各队增加收入。

  原来的联赛规程规定,一支队伍只能引进两名外援,2010到2011赛季改为“每个参赛俱乐部转会名额不受限制,但每场比赛只允许2名境外转会球员同时上场比赛。”看似放宽了许多,可每场比赛只允许两名外援上场,还是基本维持了原来的规定,多少显得有些保守。

  国内排坛人才流动若因为全运会等因素一时难以激活,在引进外援方面不妨再大胆一些,如一家俱乐部允许引进三人,两人可以打满全场、另一人可打一局或两局等。短时间内,增加外援看似对个别队有利,但国内女排联赛的对抗性增强了、球市火爆了,就有望推动各队的引援步伐、乃至联赛整体水平的提升。从长远看,将会达到双赢、甚至多赢。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