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员不流通郎平无奈再寻外援 新赛季恒大或为保级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06:00  中国青年报

  3天前率队夺得2010~2011年全国女排甲A联赛亚军后,广东恒大女排主教练郎平顾不上休息,将于明天踏上出国寻找外援的旅程。作为“体制外”球队,恒大女排下赛季能组成一支什么水平的队伍,连郎平心里也没底。

  郎平今天参加了“希望工程·乔丹快乐体育基金运动成长计划”的新闻发布会。她在会上表示,恒大女排在新赛季还要白手起家组队。她无奈地表示:“今年这支打进冠亚军决赛的队伍,明年也有可能要为保级而战。”

  率“升班马”险些创造在中国女排顶级联赛上夺冠的奇迹,这足以让郎平满意,也出乎她的预料:“总体来说,我们在本赛季的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成绩也比预想的要好。我们的主力由内援和外援组成,大家的配合并不太理想,能打到目前这样的名次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恒大女排在常规赛上排名第一,在总决赛上惜败于此前已连续四次夺冠的天津女排,“郎家军”横扫千军之势,显示出了郎平这名世界级教练的执教水平。

  但对于自己带队取得的成绩,郎平并不愿多谈。由于郎平的号召力,凡有恒大女排参加的比赛几乎都是座无虚席。郎平对此感到很高兴:“以前我在国家队时,也是走到哪里,观众跟到哪里,现在执教俱乐部队还是这样。有这么多球迷的关注,是女排联赛多年未见的景象。”

  不过,郎平也清楚,球迷之所以关注恒大女排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明星效应。而想让这样一支联赛新军真正具备生命力,必须依靠自身的实力。

  这也是让郎平最头疼的地方:“我们和联赛里的其他队伍不一样,其他队伍的人员相对稳定,但我们的队员每个赛季都在变。”

  郎平曾在意大利和土耳其的排球联赛中执教,意土两国联赛虽然每个赛季俱乐部的人员变动也很大,但联赛的人员流动是自由的。而在中国女排联赛中,除了恒大女排之外,其他俱乐部的人员基本不能流动。

  为球队寻找人才成为郎平执教恒大女排后的主要工作之一。意大利联赛和土耳其联赛目前仍在进行之中,虽然中国女排联赛本赛季已经结束,但郎平却没有喘息之机,必须尽快去这两个联赛考察队员。郎平知道,本赛季为恒大女排夺得亚军立下汗马功劳的两名强力外援,下个赛季是否还会来中国已成疑问。

  总体来说,外援加盟与否,主要看俱乐部能否提供合适的薪水,最难的还是引进内援的工作。郎平表示:“在考察外援的同时,我还要向各个省市队提出用人意向,并与之进行协商。”从过去两年的经验看,除了像冯坤、杨昊、周苏红这样几近退役的老队员外,恒大女排几乎不可能从国内其他俱乐部引进具备较强实力的内援。

  随着老队员年龄的增大,恒大女排未来引进内援的难度无疑也将进一步加大。作为本赛季的亚军,恒大女排往后几年是否能创造更大的奇迹,郎平并没有信心:“有什么样队员我就订什么样的目标,如果我的队员弱,我也只能订保级的目标,我们就是这样一支比较特殊的队伍。”

  郎平也在帮恒大女排建立自己的梯队,她说:“培养后备人才肯定需要时间,不是说今年培养了,明年就能参加甲A联赛。至少在最近这几年,我们主要还将依靠内援和外援。”

  郎平曾不止一次表示,希望联赛给球员创造自由流动的条件,也希望中国女排联赛进一步走向成熟。对于恒大女排与天津女排在总决赛第三场比赛时发生的球迷冲突事件,郎平今天委婉地表示:“希望球迷今后可以更有序地把热情表现出来。”

  回国这两年,郎平率领恒大女排这支“体制外”队伍创造了不少“神话”,也让中国女排联赛暴露出很多问题,比如球员流动的束缚、赛场发生非正常事件的应急处理等。不过,今天在谈及怎样推动中国女排联赛进一步走向职业化时,郎平笑着回避了,“这样的问题只能问中国排协,这可不是我能判断和决策的。”

  本报北京4月6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