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来没有离开过冰壶 王冰玉:课堂感觉真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09:24  中国体育报

  随着世锦赛的结束,中国女子冰壶队美女队长王冰玉再度成为热点。早在去年温哥华冬奥会结束后,这位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女子就成为大家关注的明星人物,随后的北体大冠军班里,王冰玉的关注度更是与滑雪美女李妮娜不相上下,羡煞旁人。

  2010年,王冰玉一直游走在冰壶与课堂之间,从北体大读冠军班到被公派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学习,期间她还代表中国队参加了泛太平洋锦标赛和世锦赛等一系列赛事。“对现役运动员来讲,技战术达到一定程度后,很需要文化知识让自己的思维更开阔,我也会好好珍惜这次机会的。”出征前,王冰玉说。

  离开长期集训的队伍,远赴大洋彼岸求学,王冰玉和其他留学生一样需要适应,每天早上来不及吃早饭就跑去上语言课,下午才能吃上饭,晚上回到住地做饭。“对,都是自己做饭,有室友,大家都会做,尤其赶上周末有社区活动,大家会各自做一个菜带过去。华人也邀请我们出去,朋友都很好。”谈到学习生活,王冰玉脸上笑开了花儿,戏称自己最拿手的菜是炭烧鸡翅,“本来想做红绕,烧黑了。”她解释说。

  不管学业多么繁忙,王冰玉总会抽出时间,去俱乐部打打心爱的冰壶,与当地俱乐部一起打打比赛。国外的俱乐部和她在国内专业队的训练全然不同,王冰玉从那些人身上感受到了强烈的爱,“从他们身上,可以感觉到对冰壶的那份热爱,这是我作为运动员从来没有体验过的。”王冰玉感受着,潜移默化着,而与她一起赴美学习的国内其他运动项目名将,更是给了她很多的帮助和鼓励。

  “可以说,这一年,我从来没有离开过冰壶。”王冰玉说。

  世锦赛,王冰玉是和三位队友打出来的资格。2月份的国家队选拔赛上,四位姑娘打得还挺艰苦,直到最后决赛才锁定胜局。这一年,她们四个配合的时间太少了,加起来也就一个多月的时间。“从2003年到现在默契了。”王冰玉笑着说,但以往和她们一起征战厮杀的哈尔滨男队却被一支年轻的队伍取代,没有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王冰玉说,这样的局面,也给她们四个增加了一些压力。

  结束世锦赛后,王冰玉的三个队友也将赴美求学,进入王冰玉走过的轨道,“希望她们能有收获,我感觉这半年多的学习,对我的帮助很大!”王冰玉说,而她认为学习对自己最大的帮助就是调整心态,这也是本届世锦赛摘得铜牌的原因所在,“虽然没有系统训练,但出去看看,开阔视野,感觉自己在心态上、技术上都有了一定的调整和进步。尤其在比赛没打好的时候,出现失误了,自己也不会像以前好像很难放过自己的感觉。”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冰壶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