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怎抗衡诸强强力接应 天津卫冕或指出明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08: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2011赛季的女排联赛以天津击败恒大成功卫冕而告终。争夺冠军的两支球队之间的对话,体现出了目前联赛最高水平的竞争,这既是传统霸主和升班马之间的对抗,也是两种打法的对抗。3个多月的联赛,留下了欢笑和泪水,同时也给大家留下了思考。

  天津女排本赛季在人员组成上出现了一些变化,上赛季曾打过接应的殷娜转回主攻,和陈丽怡搭档;而在接应位置上已经转为教练的李珊重新披挂上阵,和另外一位老将李娟以及小将李莹三人担当这一位置的重任,不过在联赛后半程争冠的关键时刻,基本还是李珊和李娟轮流出任这一位置。尽管李珊的跑动和李娟的定点进攻能力依然具备一定的威胁,但是天津在接应位置上的人选还是显示出了她们对于接应队员保障能力的看重,由于作为主攻的陈丽怡一传能力并不突出,所以就需要接应队员能够承担一传任务,相比之下,接应队员的进攻反倒成为了“锦上添花”的得分手段。

  而女排四强中的上海队中,同样是需要接应张磊承当一传任务,所不同的是,张磊的进攻是全队的重要得分手段。天津和上海两队尽管对于接应队员进攻能力的依赖性不同,但是对于接应队员一传的要求基本相同,这也符合中国女排一直以来的要求接应队员“能够接一传、能够参与跑动进攻”的“战术型、保障型”接应的用人标准。

  而恒大女排对于接应的要求则完全不同,本赛季为恒大女排效力的塞尔维亚籍接应队员布拉克赛维奇是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强力接应”,她身材高大,擅长2号位的定点强攻,4号位的进攻和后排进攻也同样是全队重要的得分手段;而在一传和防守环节则对于这位接应的要求不是很高,她不需要承担一传任务,所以恒大女排的一传任务由两位攻守全面的主攻手汤姆-洛根和周媛以及自由人来承担。恒大女排目前的这套“强力接应”打法也是国际上众多强队普遍采用的打法。

  女排联赛决赛的对抗中,天津女排击败恒大笑傲冠军,两种打法、或者说两种接应的对抗也暂时告一段落,但是单凭比赛结果就给出“东风压倒西风”的论断还为时尚早,对于即将重装出发的中国女排来说,如何从这两种风格的打法中找出适合自己的打法,应该是教练组需要思考的。

  传统接应打法对于接应队员的一传能力要求高,同时也要兼顾进攻。天津女排主攻、自由人加上接应四人接一传的体系尽管能够最大程度的保障一传的稳定性,但是如果缺乏接应队员足够的进攻支持的话就会在2号位出现漏洞,方便对方球员组织拦防,特别是在一传不好影响快攻的情况下只能靠主攻在四号位进行突破,这就令主攻队员的进攻压力过大。同样,接应队员如果一传能力不过关也会影响全队的一传稳定性,并造成消极的连锁反应。但是在当前的情况下,出现一位跑动进攻和一传能力兼具的周苏红似的队员毕竟不现实。

  而单纯的强力接应的打法尽管目前被大部分强队所采用,符合潮流,也称不上是足够完美的。虽然主攻加接应两翼齐飞的进攻型打法充分利用了网宽,可以令一支球队的强攻点达到3个,但是对于一支优秀的队伍来说,这样的打法在要求接应队员个人能力足够出众的同时也需要各环节配合,也需要一传保障充分。一旦一传不到位、副攻队员由不能予以充分的掩护,单纯依靠某名队员、特别是强力接应进行突破的话,也会造成进攻手段单调,对方拦防有针对性。恒大女排在女排联赛的决赛中就遇到了类似的麻烦。

  因此,绝对的说哪种打法好是不对的,对于未来的中国女排来说,采用什么样的打法还是要看是否适应自己。对于中国女排而言,快速、多变和跑动战术是我们的强项,应该坚持;但是也应该结合国际先进打法,在原有的基础上推陈出新。

  此前公布的中国女排20人大名单中在接应位置上的人选共有4人,其中有3位曾经入选过国家队的选手也有1张新面孔。来自天津队的殷娜和来自上海队的张磊此前都曾入选过国家队,也都曾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殷娜一传能力突出但攻击力略显不足,张磊跑动进攻有特点但是身高受限、一传能力也略显不足,两人一守一攻特点鲜明;来自北京队的曾春蕾曾入选过国家集训队,本赛季为北京队成功冲A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位左手战将是在接应位置上被广泛看好的一位队员,擅长2号位进攻同时可以参与接一传;而来自浙江队的邱亚楠相对于上述三位队员是一张新面孔,尽管在力量上她和强力接应布拉克赛维奇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她同样擅长2号位的进攻,且能配合二传打出各种战术进攻、进攻速度快,颇有灵气,和上述三人不同的是邱亚楠不参与接一传的任务。

  上述四名队员的各具特点,在接应位置上为教练组提供了比较宽泛的选择余地。总之,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对于中国女排而言,在现有人员的基础上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打法是未来的重中之重。

  (金鱼)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