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苏国手比拼陈平出风头 沈琼胜在均衡三新星惊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01: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5日晚,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A组联赛首回合冠军争夺战,上海男排客场作战直落三局横扫江苏男排抢占先机。在新老国手的实力大比拼中,接应陈平大出风头斩获得分王,老将沈琼作为核心胜在攻守均衡,新国手詹国俊、杨剑彬和李春晖的表现抢眼未来可期。

  保障型主攻:沈琼力压张晨源于均衡

  在决赛首回合的比赛对弈中,沈琼和张晨分别是上海男排和江苏男排的保障型主攻,他们在双主攻的接发球体系中,都需要承担起繁重的后排接发球和防守重任,这对于个人的攻守均衡方面有着严格的要求。由于上海男排的接应李春晖和江苏男排的接应陈平,均在比赛中不参与接发球的工作,这就需要沈琼和张晨在前排轮次撤退到后排,与对角主攻方颖超(上海)、陆振(江苏)和自由人任琦(上海)、姚永景(江苏)共同分担起一传任务。

  从后撤主接一传到跑动至前排参与平拉开或者前交叉战术的实施,沈琼在进攻速度方面比张晨更加流畅,但是张晨在高度和力量方面明显占优,特别是调整强攻方面的实力远胜老将,并且在主动扣球得分方面以11-6傲视沈琼。不过,在后排一传、防守、跟进保护和小球串联等保障技术细节方面,沈琼本场比赛的起球效果对比张晨更甚一筹。因此,在保障型主攻表现的对比中,沈琼凭借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相对突出的攻守能力而最终胜出。

  实力型接应:得分王陈平领先李春晖

  双双入选国家队集训大名单的陈平和李春晖,在决赛首回合接应位置上较量非常激烈。江苏男排的防反火力点非常集中,接应陈平本场比赛有16次进攻机会,出现1次扣球失误丢分,其他15次扣球直接命中,在江苏男排的32次得分统计中,占据扣球总得分的46.875%,几乎拿下主队一半的扣球得分数,同时这一不俗成绩加上两次直接发球得分和一次拦网成功,让接应陈平的总得分数达到18分,毫无争议地拿下决赛首回合的得分王。

  李春晖在上海男排同样肩负着防反强攻的重任,10次进攻机会无一次失手,在卫冕冠军30次主动扣球得分中占据33.33%。江苏男排的陈平只有队友主攻张晨能够凭借个人能力分担一定的进攻压力,反观上海男排的李春晖同时可以在副攻崔晓栋和杨剑彬的快球撕扯中痛施杀招,也可以利用主攻沈琼和方颖超的前后排拉开进攻,寻找出江苏男排拦网的漏洞作为突破口。因此,李春晖在队友的帮助下相对于陈平的进攻压力小一些,因此得分王陈平在本次比赛中胜出。

  组织型二传:詹国俊传球丰富胜周鸿

  江苏男排二传周鸿是前几届国家队的集训选手,年少成名一手高质量的大力跳发球势大力沉,只是今年联赛后期被小将孟宪一暂时抢走了主力位置。本场首回合决赛,在队友孟宪一战术组织不够清晰的情况下,被主教练卢卫中派遣周鸿出场调整进攻节奏,只是他对于副攻网前快攻的战术组织意图贯彻得不够坚决,传球出手不够果断导致副攻唐伟和方浩宇在三号位的短平快下手过慢,比赛进程中屡次惨遭上海男排的拦防成功封堵住。

  身高1米97的詹国俊不仅是上海男排本赛季新近重点培养的年轻二传,同时也受到国家队主教练周建安的垂青而入选今年的集训大名单。决赛首回合较量,上海男排一度受挫于江苏男排的跳飘球,略显紧张的他传球思路有点混乱,好在副攻崔晓栋和杨剑彬对其信任有加,最终在第三局成功爆发,将上海男排的战术体系盘活,轻松地将江苏男排的比分压制在25-15客场零封对手。从整场比赛的分配手段和效果上看,詹国俊相对于周鸿的传球思路更加丰富。

  以30周岁高龄入选新一届中国男排集训大名单的杨剑彬,分别在进攻和拦网两环节各自进账4分和6分,总得分在本场决赛首回合的交锋中成功上双。在首局比分胶着至15-16落后时,正是由于副攻杨剑彬的拦网令上海男排反超比分至23-21;同样是在上海男排第二局开局伊始落后至比分5-8后,副攻杨剑彬在前排快评快和拦网连续得分,帮助卫冕冠军反超比分至11-10重新赢得主动。在比分胶着时能够帮助上海男排掌控住主动权,杨剑彬凭借本场比赛的优异表现尽显新国手的风采。

  相对于新国手詹国俊、杨剑彬和李春晖的惊艳,前国手老将方颖超的表现则是略显沉闷。特别是上海男排在比赛进行到第二局中段,比分暂时领先至11-10后,主攻方颖超在前排这一轮被江苏男排的接应陈平连续封堵成功而出现卡轮,加上他的接发球质量不够平稳令客队被反超比分至14-16,随后被另外一名老将王之腾替换下场。赛后技术统计显示,主攻方颖超在进攻和拦网环节两环节分别只拿下4分和1分,不得不说这位前国手的表现有失水准。

  (紫薇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