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扣相当江苏男排缘何遭屠 两差距定败局致主场蒙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00: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5日晚,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A组联赛首回合冠军争夺战,江苏男排坐镇主场被上海男排直落三局所横扫暂失先机。赛后技术统计显示,江苏男排在发球和扣球两项中与对手旗鼓相当并且稍占上风,但是在拦网和失误送分环节的明显差距导致最终主场落败。

  江苏男排的攻击性发球在国内排坛名列前茅,首发主攻张晨和陆振、接应陈平均具备强势的大力跳发球能力,此外替补接应潘晨源和副攻方浩宇也是跳发好手;而上海男排除了接应李春晖、二传詹国俊、主攻方颖超坚持大力跳发技术外,副攻崔晓栋的平冲效果也非常明显。赛后在发球环节的技术统计中,江苏男排直接跳发得分方面以5-3比上海男排略占上风。

  同时,江苏男排在网上强攻方面秉承着以往主攻和接应两翼的暴扣优势,国手陈平和张晨在决赛第一场在主动扣球得分一项就分别拿下15分和11分,占据总得分的81.25%,直接体现出该队的进攻点过于集中;上海男排除了接应李春晖需要承担防反重任外,其他攻手的得分能力都非常平均,虽然扣球总得分以30-32比江苏男排略少,但是进攻点的分散更有利于卫冕冠军摆脱拦网盯防。

  拦网大比分落败 网上致命漏洞显现

  上海男排的后排保障体系非常稳健,一传和防守起球率高,有助于二传詹国俊高效组织起快攻战术,副攻崔晓栋和杨剑彬不仅在一攻环节能够从容下球,同时在激烈地防反对峙中,也能够利用娴熟的攻传配合成功突破。这样,上海男排的快球成功率非常高,让江苏男排的拦网盯防非常吃力,开局首发的唐伟和方浩宇直接拦网得分仅各自进账1分,即使后来派遣上身高2米02的高宝全也收效不够明显,最终只是凭借端拦网球员的表现拦网总数拿下7分。

  江苏男排的首发二传孟宪一本来具备开发网前快攻的实力,但是主攻张晨和陆振在本场比赛中的接发球质量难以恭维,一传不到位或者半到位的情况大多数时间需要孟宪一进行大范围的跑动来进行调整,能够有效组织起快攻机会屈指可数。而当主教练卢卫中安排二传周鸿替换下孟宪一改变进攻节奏后,副攻的快球几乎是被完全忽略的,加上年轻主攻陆振的个人突破能力有限,更多的进攻机会过度集中在接应陈平和主攻张晨这两点,没有纷繁的前排快球做掩护,这让上海男排在网前形成针对性盯防非常容易,特别是在关键比分时更是能够被连续封堵成功。江苏男排在拦网得分统计中以7-18远远落后给上海男排,这一网上漏洞的差距是非常致命的。

  失误送分近一局 如此低迷焉能不败

  江苏男排是典型“攻强守弱”的球队,除了体现在拦网环节的巨大差距外,在主动失误送分环节更是令人失望。在江苏男排首局领先比分至16-15后,上海男排主攻方颖超和副攻杨剑彬的拦网频频施压,导致主攻张晨为了躲避拦网直接斜线扣球出界,而后江苏男排在接发球环节出现波动而直接垫飞丢分,遗憾地被上海男排反超比分至23-21,瞬间将比分的领先优势拱手让出。

  次局较量江苏男排同样是领先比分到8-5,不过主攻陆振在前排轮次的扣球,被上海男排的副攻杨剑彬步步紧盯,而导致四号位的小斜线过于追求角度而出界丢分,比分也因此被卫冕冠军反超至11-10。在比分依次激战至23-21处于领先时,副攻唐伟和替补接应潘晨源先后在关键时刻发球出界和下网失误送分,让上海男排把握住机会再度反超比分至25-23拿下第二局。

  决战至第三局伊始,同样是主攻陆振在前排的轮次,上海男排对于四号位的拦网严防死守,急于变线的陆振连续两次扣球出界失误,而受此影响的接应陈平也迫于拦网盯防,过于想发力借打手出界却没能如愿,在江苏男排三度扣球失误后比分也瞬间落后至4-8,开局不利的情况基本上让主队丧失了翻盘机会。此后,江苏男排在中局阶段接发球环节又再次出现两度直接垫飞的情况,比分差距也由此被拉开至7-16。在本局第三次接发球直接失误丢分后,江苏男排最终被定格至15-25大比分溃败。

  决赛首回合主场作战过后,江苏男排在发球和进攻失误方面分别送给上海男排10分和7分,其他失误(包括一传失误和攻传失配等)直接丢掉7分,最终累积主动失误送分有24分之多将近一局球,而上海男排的失误丢分先后有17次。对比卫冕冠军,江苏男排如此低迷的表现离不开年轻球员心理素质的不过关,最终坐镇主场被惨遭零封自然是没有任何悬念。

  (紫薇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