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铸剑出国手--北京101中学探索排球体教结合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5日22:1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5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徐征

  在不久前公布的中国女排集训名单中,出现了北京女排主攻手刘晓彤的名字;尽管她最后没能入选20人大名单,但这已经证明了她的实力。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位女排准国手是“体教结合”结出的果实。

  刘晓彤的排球之路与很多国家队球员不同,她不是出自体校,而是由北京101中学排球俱乐部培养出来的,她也是这家具有10年历史的中学排球队为中国女排输送的第一位国手级球员。

  十年磨一剑。在送走四批高三毕业生之后,101中学排球队品尝到了丰收的喜悦。实践证明,学校+俱乐部培养高水平排球运动员的思路行得通。

  与北京101中学有合作关系的北京天健体育俱乐部负责人张静说:“101中学的尝试有两个目标,一是在学校坚持‘体教结合’的教育方针培养具有综合素质、有文化的高水平运动员,二是建设中学排球人才库。”

  101中学女排与国内其他中学球队有很大不同,它是第一支按照引进“社会力量办学”的模式,学校和具有专业训练水平的体育俱乐部合作的形式进行管理运作的中学排球队。国内校园球队大都是在校方领导下运行,带队的以体育老师居多,有的也外聘一些专业能力强的教练;101中学女排采用的是在欧美发达国家校园流行的俱乐部负责制,俱乐部在招生和管理上拥有自主权。

  每年在小学升初中和初中升高中的招生中,101中学各招10名排球特长生(在市教委的政策支持下,每年的10个招生名额中,有两个外地生源名额),分别组成一支队伍。这也意味着,该校每个年级都有一支队伍。孩子们平常在101中学读书,每天下午四、五点之后,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排球训练。训练由拥有8名教练的天健俱乐部负责,总教练是曾在八一女排执教过的77岁老帅韩云波。

  在迄今毕业的4批队员中,大约有三分之一拿到了全额奖学金赴美留学,剩下的全部考入国内一本院校,包括北航、北方交大、南京大学、复旦、清华、西安交大等(注:高校对体育特长生有降分录取政策)。此外,刘晓彤、王淼被输送到北京队。

  “刘晓彤是东北的孩子,有劲儿,也肯吃苦,”韩云波介绍说。因为要上课,队员们平日的训练时间也就一到两个小时,更多的要依靠周六和寒暑假;只有在大赛前一周左右,球队才会临时把训练时间增加到3个小时。据统计,孩子们每年的训练时间大约在1200小时,平均每周20来个小时,这与美国等体育强国在青少年体育训练时间方面的限制不谋而合。

  与传统体校以及专业队相比,101中学的训练时间要少很多,这样的训练量能达到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目的吗?

  据韩指导介绍,训练时间短是校园球队的最大特点,因此教练员在训练中采用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方法。比如,在热身活动时多摸球,把训练时间安排得更紧凑,提高效率等。教练员还会对不同运动员进行不同的训练安排,加强单兵和身体训练,有时候半个多小时的训练强度不亚于体校一节普通训练课。“要抠得紧,抓到点上”。

  由于对排球的喜爱,加上训练时间有限,队员们在文化课结束后的训练中都非常投入。教练员和队员们的激情投入,提升了训练的质量。

  在实施体教结合的新模式下,教练员的付出也很大。他们不但要总结每个人怎么训练,还要关心孩子们的学习和品质,观察她们上文化课的表现,晚上还要盯她们的自习。教练员经常与队员沟通,要求队员写训练日记。开始孩子们写得不多,可教练在日记上批得很仔细,慢慢地大家的日记越写越长。

  俱乐部的训练让孩子们的特长得以充分展现,思想意志品质得到提升,因此获得家长和学校的普遍称赞。101中学女排的横空出世改变了北京中学排球的格局。此前,实验中学女排曾经称雄多年,直到2004年101中学女排异军突起。随后,球队多次在北京市的比赛中夺冠,最好成绩是全国中学生锦标赛亚军。

  据俱乐部有关人士透露,俱乐部方面很愿意为国家及专业队输送优秀的排球运动员,但很多家长不愿意让孩子过早脱离学业进入专业队体系。在输出的问题上,家长基本选择让孩子上大学,在大学里继续打球。

  “有些小孩愿意去专业队,但家长很现实。为什么家长不愿意?因为没有后续保证;练不出来的那些孩子由于很早进入专业体系,学习都落下了”。

  最近几年,国家体育总局对三大球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增加全运会中三大球的设项和金牌数。但令人忧虑的是,这种“刺激”能够调动地方体育部门的积极性,却无法调动家长的积极性。

  张静坚定地表示:“我们还是要走101中学校园体育的道路,俱乐部+学校,体教结合,意大利、德国、美国都是这样的模式;既不耽误学习,又发展了特长。”

  101中学的发展模式得到中国排协和北京市体育局的认可。现在,101中学和什刹海体校同样是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的培训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101中学排球队采取的是企业赞助和收取培训费的模式,以确保俱乐部自身具备一定的造血功能。据介绍,培训费并不高,计算下来大约合每小时不到10元钱,在家长能够接受的范围之内。

  收费培训的模式让俱乐部能够养得起一支比较专业的教练队伍,专业化的训练管理提升了球队的训练水平,球队成绩的提升又让孩子们得到了相应回报。社会、家长认可之后,形成良性循环,钱也就不成问题了。

  张静认为,中国排球要想有长远发展,还是得扩大基础,不能把宝押在一两个天才运动员身上。“一句话,别太急功近利!要培养有综合素质支撑、有文化的高水平运动员,这样才有希望。101的模式使我们看到,中国排球想要有长远发展,还要重视、扩大基础”。

  张静希望,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门应该把校园体育抓起来,在体制上一定要联手,从而让更多的体育人走入校园。101中学女排的教练队伍中有不少是退役不久的运动员,通过精心培训后让他们进入校园,可以延续他们的体育激情;这样既让他们有饭吃,也为校园体育引入了生力军。

  体育回归校园是大的趋势。希望将来能有更多具有专业水平的俱乐部进入校园,为校园体育贡献力量。同时也会有更多的优秀体育人才出自校园。(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