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援打江山恒大繁荣不可靠 两模式北汽可借鉴性更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5日18:05  法制晚报

  “广州恒大”成为刚刚结束的女排联赛中最打眼的4个字,如果不是在上周末结束的总决赛最后一场最后一局中失手,广州恒大将创下组队一年半就接连夺取甲B及甲A联赛冠军的奇迹。

  在女排联赛中,广州恒大走到哪里都会成为城市的焦点,主教练郎平带领着“黄金一代”球员冯坤、外援乔瓦娜等人,为联赛吸引了众多关注。

  但支撑超豪华明星阵容的是出手阔绰的恒大集团,球队光鲜外表下的虚弱并不能因此被隐藏。在中国女排最新公布的20人名单中,恒大女排无一入选。由此可见,这支联赛中最神奇的队伍,其国内球员“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很小。

  恒大的大手笔使女排联赛出现了一个新的词汇“恒大模式”,但这种模式却未给中国排球带来信心。

  数据展示

  遭“过度开发”  老将外援后程乏力

  自2009年7月郎平入主恒大女排以来,球队就一直推行“球星战略”,当时恒大女排还只是甲B联赛的新军,郎平就找来了国家队“黄金一代”的核心冯坤、周苏红、杨昊三人,并请来前国家队主力殷茵。

  这些明星级老将在郎平的带领下,以12战全胜的战绩一举夺得当年甲B联赛第一名,强势升A。

  本赛季,作为升班马的恒大在引援方面显得更加阔绰。除冯坤仍留在队中外,球队将“触角”伸向海外,汤姆·洛根、乔瓦娜、索玛和维拉万四名外援的强势加盟,令恒大从联赛刚开始就显露出冠军相。

  据本报统计,本赛季23场比赛,恒大的主动得分共为1517分,其中仅冯坤和四名外援一共得到了1037分,比例高达68.4%,另外两名主要得分手周媛和尹萌联手拿到475分,她们都来自河北队,至于其他球员,总共只得到可怜的5分。冯坤和外援的出色发挥帮助恒大问鼎常规赛冠军,但她们在这个过程中被“过度开发”,而到了决赛阶段,恒大的球员得分比例与常规赛时基本相同,老将陷入疲惫,最终导致恒大和总冠军擦肩而过。

  小鬼不“当家”  得分不及主力一半

  据本报统计,今年女排甲A联赛各参赛队的平均年龄是21.4岁,而恒大女排的平均年龄是26.8岁,在所有参赛队中是最高的。而“拉高”恒大平均年龄的,正是索玛、汤姆·洛根、冯坤等在队中发挥主要作用的老将。

  从发球、进攻和拦网三个得分指标统计来看,其他球员在发球和拦网方面的得分甚至不及冯坤和外援的40%,在进攻得分方面,冯坤和外援一共拿到了782分,而其他球员仅有384分,少了不止一半。

  在除冯坤和外援之外的其他球员里,作为副攻手的尹萌表现最为突出,她的拦网得分在队内仅少于索玛。但尹萌也不是广东的本土球员,而是郎平从河北挖来的内援。

  数据背后

  患上“依赖症”  投资决定球队生死

  在本赛季女排联赛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恒大模式利大于弊,拥有豪华阵容的恒大女排为联赛增加了看点,同时也让很多非国家队的球员能够和外援交手。

  但是,徐利的观点并不能得到媒体和资深记者的认可,他们认为,恒大的“生死”系于恒大老板许家印一人之手,如果他不再大手笔投入,恒大离开外援和冯坤,将迅速沦为保级球队。

  央视排球评论员洪刚昨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恒大女排作为一个私企老板投资的俱乐部,其生命力长短完全取决于企业老板的个人兴趣以及企业宣传、利益的需要,如果这两个条件失去,那么恒大女排也将彻底沦陷。

  “恒大在新的赛季可能会将更多投入放到足球上面,打好影响力更大的中超联赛,所以对排球的投入可能会因此减少,而离开资金支持和外援撑腰的恒大女排,将彻底沦为一支保级球队。”洪刚说。

  没有板凳深度  恒大未来不被看好

  无论在任何一个联赛中,球队想要生存下去,就必须有持续发展的计划,但广州恒大女排却并未展示出自己在这方面的作为。这也是最让人担心的。

  “恒大队的教练郎平、几名外援以及老将冯坤,都是世界一流水平,但是其他队员的实力差距就非常大,而且恒大女排不像鲁能的足球、东莞的篮球一样,具有自己的青训体系,所以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洪刚说。

  新浪体育撰文指出,板凳深度严重不足以及阵容配备上存在的瑕疵,让恒大难以逾越天津女排这道坎,“替补队员能力有限使得恒大只能依靠主力阵容打到底。” 

  深度思考

  两大模式抗衡

  北汽可借鉴性更强

  在恒大女排改变甲A联赛格局的同时,一场变革也在甲B联赛悄然兴起,这场变革的主角是传统体制下成长起来的北汽女排。

  北汽女排如今已经冲A成功,其主教练为前国家队主帅蔡斌,队员多数是北京队培养的“小字辈”,其中薛明、曾春蕾已入选国家队。

  《北京青年报》资深排球记者李晖认为,从下个赛季开始,中国排球联赛将有望上演北汽女排和恒大女排两种俱乐部模式的抗衡。

  李晖认为,从外在条件来看,这两个俱乐部有着许多相同的地方,主教练都曾是中国女排主帅,而在资金投入方面也不相上下,恒大注资2000万,而北汽俱乐部的实际投入也不低于这个数字。

  “两队也有本质的不同。恒大俱乐部的组建,完全是私人老板的个人爱好,其生命力之长短,完全以其兴趣为基点。北汽俱乐部则是在政府支持下,以北京排球为基础组建的,即便日后政府支持度下降,但队伍依然存在。”李晖表示。

  北汽俱乐部除了一线队伍外,还有二线、三线等队伍,自我造血功能齐全。而广东恒大则不具备造血功能,完全依靠重金引入球员打拼天下。

  由于北汽俱乐部还肩负着全运会的重任,联赛是队员的练兵机会,因此球队不可能像恒大俱乐部那样招揽世界顶级选手,影响力可能不如恒大,但在目前国内的体制下,北汽模式或者才是其他俱乐部可以仿效的。

  本版撰文/记者 李一男  朱玉婷 实习生 朱森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恒大女排 郎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