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轻化是中国女排新主题 新鲜血液未必助力进军伦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5日15:18  北京晚报

  今天,新一届中国女排在福建漳州集中,在20人大名单中有6名新人。对这一人员变化,主帅俞觉敏表示:新女排未来肯定是年轻人的天下。

  在这份大名单中,少了几位大腕:她们是周苏红、冯坤、李娟,尽管她们都曾是风云人物,可年龄不饶人,状态下滑,这点中国排协终于也看清了,因此开始大胆起用新人。

  对于这份中国女排集训名单,身为主帅的俞觉敏认为此后1985年左右出生的球员将成为中国女排的生力军,冲击2012伦敦奥运会的任务将落在她们肩上。至于今年是否还会征调老将,俞觉敏不太愿意预测,他表示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多给年轻人锻炼机会,以便让她们更迅速地成长。

  今年女排A组联赛中,年轻的浙江队闯进四强,且在半决赛中也表现不错,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该队的新人们表现相当抢眼。入选中国女排的22岁接应二传手邱亚楠就来自浙江队,她身高为1.83米,后攻与前排进攻都很有特点。浙江队21岁二传手王娜身高1.78米,她在二传位置上的调配比较出色,经常能传出威胁较大的球,弱点是网前没有身高优势。浙江队的副攻手杨舟年仅19岁,身高已达到1.87米,她在与天津队半决赛首回合比赛中,凭借出色的拦网,几乎封住了天津队的主要进攻点,尽管她这次暂时不参加集训,但无疑是新一代国手中的有力竞争者。浙江队20岁自由人单丹娜身高1.68米,她的一传和防守能力比较平均,联赛中也有不错的表现。也就是说,在新中国女排更新换代的战略中,浙江女排能作出较多的贡献。

  天津队22岁替补二传手米杨这次入选女排集训队,表面看有些意外,实则也在情理之中。本赛季当主二传魏秋月因伤无法登场时,身高1.80米的米杨毅然顶住压力,承担起了天津队进攻组织的重任,而且表现不错,总决赛中她在第三回合第三局开始,一直在场上打满了全场,对最终夺冠贡献了力量。此外,八一队21岁、身高1.90米的副攻手杨珺菁此前参加过女排在北京的集训,这次她又榜上有名,这说明教练组对她的能力与潜力基本认可。

  新鲜血液的补充虽然不意味着中国女排肯定能冲进伦敦奥运会,但至少可以给中国女排带来一股活力。当今中国女排面临的残酷现实是:一些老将能力与经验虽然还比年轻人略强,但她们的综合实力已不如欧美强队,如果用老将们冲击2012奥运会未必会成功,而且还会输掉未来,正是基于这一判断,中国排协作出了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名单进行较大人员调整的决定。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