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女排荣耀之路风雨兼程 队内曾出现某种不和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5日10:28  《球迷》报

  惊天逆转夺冠

  暂居联赛第一

  新年突遭低谷

  带着疑问出发

  老将伤病不断

  天津女排,在两个客场一个主场的不利形势下,力挽狂澜,毫无争议地夺得2011赛季女排联赛冠军,加冕八冠王,实现五连冠,追平了上海女排10年前的纪录。然而荣耀背后是天津女排用一颗冠军的心,度过了一个个艰难时刻。

  2010年3月,曾经率领天津女排获得联赛七次冠军的金牌教练王宝泉卸任,取而代之的是大家并不熟悉的刘晓明。联赛之初,很多人都对这位名气不大的教练产生了质疑:刘晓明能否与队员很好的磨合,能否带领天津女排卫冕今年联赛的冠军?天津女排和刘晓明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考验。

  2010年12月中旬,天津队开始了本赛季女排联赛的征程。当时,主力队员魏秋月、王茜、李娟刚刚结束在国家队进行的比赛,回到天津队后,魏秋月便马上做了阑尾炎手术,术后需要一段时间静养,而李娟则因为腰伤和膝伤严重必须进行调养,唯一没有伤病的王茜还受到了国家队阵容调整的影响,心理有所波动。已经身心疲惫的她们需要时间进行体能和心理上的调整,直到联赛常规赛半程结束,两位老将才随队参加比赛。这种情况给天津队的小将们带来了挑战,使天津队一直处于不稳定的状态。

  “升班马”恒大女排的横空出世给本来就处于更新换代的天津女排的前景带来了更大的变数:恒大女排战绩骄人,联赛前半程所向披靡,就连天津队的老对手上海队都成了她们的手下败将,因此天津女排本赛季的对手是比上海队更加厉害的角色,相较之下,困难度提高了。而恒大女排不仅在实力上给天津队构成威胁,她们财大气粗,获得普遍支持,这些都构成天津队的夺冠障碍。

  2月中旬,李娟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任何队员的忍耐都是有限度的……如果可以我会毅然决然地选择离开……”从李娟微博中简短的几句话中,虽然我们并不知道这些话特指什么,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当时的天津女排可能出现了某种不和谐,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李娟的状态。随后,天津女排的几次训练中都未看见李娟的身影,直至天津队打完两场球后,李娟才回归。作为天津女排的定海神针,李娟的缺失对全队影响重大。这样的小插曲给天津队带来一定影响。

  年前的联赛最后一场球,天津女排主场对阵弱旅山东女排,一场本来没有任何悬念的比赛,天津女排却以1:3输给对手,更重要的是天津队输掉的不仅是比分,她们在赛场上失去了生机,士气低迷令人对天津队的状态产生质疑。回到体工大队后,队员们遭受了最严厉的一次痛斥,大家甚至因此没有过好年。而这样的低迷对于天津队却仅仅是个开始,随后,她们客场两次败北浙江女排,被对方充满活力的小将冲击得没有还手之力,随后客场0:3完败广东恒大女排。不仅如此,天津队在与很多实力不算强大的队伍的比赛中,即使赢了比赛,也表现得很吃力,似乎联赛中的每支球队都敢于拼天津队,天津女排有种霸气不再的态势,使人对天津队能否卫冕今年联赛冠军产生了极大的疑问。

  常规赛中,天津队发挥不理想,最终由于积分落后恒大队使得自己在主场优势上陷入不利。天津女排的魔鬼主场不能像前几个赛季那样发挥巨大作用,同时队员们要到外地适应对手的场地,加之旅途疲劳,这些都给天津队的卫冕之路增加了难度。但天津女排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在最后一场决战中克服种种困难,连扳三局,实现惊天大逆转,在客场拿下了含金量极高的第八个联赛冠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