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留任获益的不止恒大 从她那球员学会相信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5日09:09  信息时报

  本赛季女排联赛大幕日前落下,广东恒大女排最终未能创造“凯泽斯劳滕奇迹”,惜败于联赛霸主天津女排,获得亚军。表面上看来,这个句号画得似乎不够完美,但对于广东恒大这支仓促成军的球队来说,刚升上甲A第一年便能夺得常规赛冠军,并在总决赛中与“七冠王”天津队激战至如斯程度,已经足以让整个中国排坛为之震动。而这一切奇迹又都离不开一个名字:郎平。

  而郎平也在赛后第一时间明确表示,下赛季将继续留任恒大女排。这无疑让广东球迷对球队的明天十分期待。

  有郎平就有明星

  在去年的甲B联赛当中,刚刚组建的“郎家军”以12战全胜战绩轻松夺冠,成功升A的同时也书写了甲B历史上最辉煌的不败神话。当时那支队伍汇集了冯坤、周苏红、杨昊3名“黄金一代”的名将,还有克里斯塔、戴维斯这样实力不俗的外援,这样被媒体称为“黄金战舰”的阵容,正是郎家军在甲B联赛所向披靡的主要原因。由于队伍刚刚组建不久,后备梯队仍未建立起来,想在短时间内取得好成就,只能寄望于引援,而且要将重点放在实力与经验兼备的明星老将上。

  然而,这样的招兵买马政策在升入甲A后却遇到了阻碍:由于体制的关系,如今国内排球联赛这些披着“俱乐部”外衣的队伍实际上都是专业队改头换面。即便是甲B时代,广东恒大还能引入国内明星时,也只是引入冯坤、杨昊、周苏红、殷茵这些在退役边缘的前国手;到了甲A,体制壁垒加上直接竞争的冲突,广东恒大想要从其他甲A俱乐部引入当打之年的明星球员,可以说是难如登天。

  此时,郎平出马了。她不仅留下了本来已经萌生退意的冯坤,还一口气招来了3名国手级的外援。其中,塞尔维亚选手乔瓦娜是在世锦赛对中国队一役中大放异彩的新星,而且是符合当今世界潮流的强力接应;美国的汤姆是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名将,攻守全能的奇才,还被称为中国排球联赛迄今为止最大牌的外援;泰国的维拉万虽然名气不如前两位,但她的速度与后排进攻其实也是非常有特点的。

  不少人都认为名将加盟只与恒大“不差钱”有关,但实事求是地说,如果只有金钱,还不至于有这种程度的吸引力。郎平的丰富经验使得像乔瓦娜这样的年轻球员都盼望着能得到她的指点,而她的个人魅力则使得汤姆这样的大牌在听到她的召唤时也会毫不犹豫地点头。有了郎平,才有了这些明星球员的加盟,于是才有了广东恒大后面的成绩。

  有郎平就有奇迹

  队伍组建起来了,话题也制造了不少,一些媒体甚至在赛季开始前就将广东恒大列入了夺冠大热的名单,但实际上,郎家军依旧面临着重重困难。赛季前仓促出台的外援限令,使得维拉万可发挥的作用大打折扣;冯坤此前长期缺乏训练,却只剩下一个月时间调整,与新队友的配合都是问题;2名副攻尹萌和索玛技术全面但攻击稍逊,很难支撑起球队的快攻……

  这些问题造成的弊端在后面的比赛当中都有体现出来:一传波动较大的尉颖成为对手发球时重点打击对象,加上副攻进攻杀伤力不够,使得广东恒大更多时候只能依赖强攻;冯坤的状态不稳影响她传球的质量,使得攻手无所适从;维拉万不能与其他两名外援同时上场,进攻套路相对死板。过于依赖乔瓦娜和汤姆两名外援得分,意味着她们两人一旦哑火,广东恒大就很难打破僵局。

  由于配合不够默契,加上队伍整体年龄偏大,广东恒大在比赛中往往起伏较大,尽管取得了常规赛的冠军,但实际上在与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甚至是山东队的比赛中,广东恒大都遭遇过不同程度的困难,表面上的一路高歌,隐藏的却是步步惊心。而队伍之所以能走过这荆棘满途,正是由于郎平的妙手调配。尽管主要阵容没法改变,但她的赛前动员和布置、临场指挥、换人、喊暂停等技术的运用,充分展现了一位世界级教头的风范。

  最典型的战例莫过于与上海队那场半决赛的第二回合,这是一场足以载入中国排球史册的经典大逆转:客场的完败让广东恒大错失先机,加上首局较大比分告负,广东恒大与对手的净胜分差已经达到26分,要连扳三局并且填上这样一个“大坑”,看起来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逆境之中,郎平在第二局果断改变战术,利用拼发球战术破坏对手的一传、干扰对手的快变,同时加强拦网,封杀上海两名新锐主攻杨婕和张轶蝉。及时的改变战术让广东恒大扭转了局面,最终成就了一幕奇迹般的逆转。

  比赛结束后我们才知道,在赛前准备会上,郎平并没有说太多技战术,而是将大部分的时间花在给队员讲故事上:一个是04年雅典奥运中国队夺冠的故事,一个是08年奥运会1/4决赛、美国队战胜意大利队的故事,两个故事都跟逆转奇迹有关。“我希望通过讲故事告诉大家,一定要相信奇迹。在自己非常被动的情况下,振作起来把对手逼上绝境,就会迎来转机。”类似的一幕几乎在总决赛中再度上演,客场输得一塌糊涂的广东恒大在主场掀起绝地反击,也将“七冠王”天津队逼到了绝境。

  有郎平就有希望

  同样的句式,我们还可以造出更多的句子:比如说有郎平就有票房,因为本赛季她所到之处球票都会变得紧张,有球迷为了一睹她的风采甚至在去年就订好了球票,连黄牛党在兜售球票时也是以“看郎平”为噱头。

  再比如说有郎平就有惊喜,她可以让周媛这样一度退役而且只读了四年书的球员焕发“第二春”,可以将一支仓促组建的球队带到联赛亚军的位置。

  又比如说有郎平就有期待,她已经坦言接下来很快将到欧洲考察,力争带回让人眼前一亮的球员,继汤姆之后,中国的排球迷们又可以开始期盼顶级外援的加盟。

  郎平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她排球方面的造诣,她的睿智,她的风度,她的幽默……无一不让人深深为之折服。尽管由于不成文的约定,率队仅获亚军的郎平没有获得联赛最佳教练的称号,但她的实际表现已经足以说明一切。无缘最佳,非战之罪。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排球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