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联赛最佳阵容:双洋枪+天津奇兵 最佳教练吴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5日08: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最终以天津女排九年摘得第八冠宣告结束。虽然今年联赛在赛场内外有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队员的全力投入以及多支球队水平相近还是为大家奉献了不少精彩的比赛。综合考虑队员的表现和球队的战绩,新浪体育评出本赛季女排联赛的最佳阵容。

  最佳教练:吴胜(浙江)

  尽管按照惯例最佳教练的归属一般属于冠军球队,但是考虑到球队的进步幅度和发展势头,浙江女排的主教练吴胜无疑是今年联赛的最佳教练。浙江虽然在季后赛中功亏一篑没能跻身三甲,但是该队绝对是今年联赛中表现最让人惊喜的球队。作为国内联赛中少有的采用双主攻+自由人接发球体系的球队,浙江队的不但在整体打法上符合世界排坛的发展潮流,而且该队在技战术上也没有太过明显的弱点。球队战绩提升的同时,一批年轻球员迅速成长。崭露头角已有时日的王显芬、李静、王娜进步明显,单丹娜、杨舟、邱亚楠也挑起大梁。浙江队是今年联赛中上升势头最为明显的球队,主帅吴胜的精心培养和果断决策功不可没。

  主攻:汤姆(广东恒大)/殷娜(天津)

  作为中国排球联赛有史以来引进的最大牌外援,汤姆凭借其出色的发挥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所在。由于恒大在板凳深度和阵容配置上存在瑕疵,汤姆在球队的攻防两端负担极重,她能否挺得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恒大的前景。事实证明引进汤姆绝对是物有所值,技术全面、敬业精神强以及职业素养高让其深受广大球迷的喜爱。即使在球队处于逆境之时,汤姆依然在场上打得兢兢业业且有相对稳定的发挥,她在串联上对队友的有效保护最大限度地弥补了恒大的漏洞。在串联负担极重的情况下,汤姆在发扣拦三个主要得分环节同样是重任在肩。遗憾的是近年联赛并没有最有价值球员的评选,否则汤姆绝对是不二人选,她出色且稳定的发挥向我们展示了全面主攻应有的价值,是联赛各队主攻应该学习的榜样。

  殷娜一直是中国排坛上颇具争议的选手。尽管进攻上过分依仗手上技术强攻相对疲软,但是殷娜的串联技术确实是国内同位置选手中的佼佼者,特别是其一传较为稳定对于球队意义重大。殷娜在今年联赛中的整体表现有抬头之势,在李娟、李珊等老将稍显力不从心之时,殷娜确实已经成为天津队最为稳定的得分点,只有半决赛中因为遭遇杨舟的拦网封锁表现稍显逊色,其余场次大多发挥平稳。虽然殷娜在总决赛首回合决胜局最后阶段的表现稍显过激惹来非议,但是她在整个联赛中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对于今年重返国家队的殷娜而言,怎样才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也是她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

  副攻:马蕴雯(上海)/张晓婷(天津)

  虽然上海女排在半决赛被恒大上演惊天逆转无缘总决赛,但是该队的国手马蕴雯还是整个联赛中表现较为出色的副攻,她的进攻、拦网和发球都给予了上海队足够的支撑。上海队在整个赛季表现起伏极大,马蕴雯已经是阵中难得的发挥较为稳定的选手。在季后赛的技术统计中,马蕴雯位居最佳发球首位、最佳扣球第六和最佳拦网第五,是唯一一名在发扣拦三项技术统计上都榜上有名的选手。在上海队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中,马蕴雯更是个人斩获18分为球队实现逆转锁定季军立下头功表现出了极强的网上控制力。

  天津女排的新秀张晓婷在本赛季挑起大梁。在球队整体实力下滑较为明显的情况下,张晓婷的及时顶上让天津队的网上缺口得到了较好的补充。虽然身体条件并不出色,但是张晓婷凭借与队友米杨的出色配合为球队的夺冠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稳定性较强更是让她成为天津队在关键时刻可以信赖的得分点。张晓婷在季后赛的技术统计中高居最佳扣球的榜首,她在二号位的突破也成为天津队在总决赛中突破恒大网上封锁最为有效的得分手段。

  二传:米杨(天津)

  首次入选新一届中国女排的米杨无疑是今年联赛中表现最为抢眼的年轻二传。天津队能够在常规赛中与各路强手抗衡且在总决赛决胜场较量中实现大逆转,扮演奇兵的年轻米杨功不可没。虽然在后半赛季米杨一度被伤愈复出的魏秋月挤到替补席上,但是其在整个赛季的表现明显更胜一筹。米杨不但与队友的快攻配合默契度更高,她的脚下移动速度更快加快了球队的进攻节奏,突然性极强的二次球也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常规赛首回合主场力压恒大以及总决赛末战逆转击败恒大之时米杨都是队内的头号功臣。

  接应:布拉科切维奇(广东恒大)

  尽管布拉科切维奇在全年的比赛中表现有所起伏,但是作为中国排球联赛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强力接应,布拉科切维奇的加盟还是让我们看到了进攻型接应的风采。恒大的副攻在进攻上相对疲软使得本队的强攻手负担极重,其中包揽了本队近半数进攻重任的布拉科切维奇更是球队最为仰仗的强攻点。虽然在联赛后期因为体力下降失误增加,但是布拉科切维奇在绝大多数场次上都是恒大的头号得分手,她也是本队在反击中最值得信赖的得分点。布拉科切维奇通过在中国联赛的磨练,除了向大家展示了其在发扣拦三个主动得分环节的实力外,她在防守串联上也有所改进,这也为其在塞尔维亚国家队接应位置的竞争中增加了砝码。

  自由人:单丹娜(浙江)

  年仅20岁的小自由人单丹娜堪称是本赛季的一大惊喜。浙江队能够在本赛季如愿实行双主+自由人的一传体系且表现抢眼跻身四强,单丹娜在自由人位置所表现出的极强承受力是关键。作为国内自由人中难得的一传和防守相对均衡的选手,特别是一传稳定性在同龄选手中更胜一筹让单丹娜的发展前景可期。由于本队主攻李静在串联上相对薄弱,浙江队在今年多次出现了两人接发球的场面,能够顶住如此重大的压力对于单丹娜来说实属不易。敢打敢拼的单丹娜在防守预判和卡位上也有独到之处,再加上脚下移动较为灵活且手感不错,单丹娜在防守上的起球质量也较有保障。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