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星闪耀组女排联赛最靓风景 国家队外藏多少遗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5日08: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2011赛季女排联赛以天津队击败“升班马”恒大队成功卫冕而画上了最终的句号。作为中国排坛最顶级的赛事,女排联赛在呈现高水平的对抗的同时,联赛还发挥着发现和为国家队输送新秀的功能。而在本赛季的联赛中,又有多少新人令大家眼前一亮呢?

  津门双子星助天津卫冕 新锐二传叩响国家队大门

  联赛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在本赛季的比赛中成功的实现了9年8夺冠军的伟业,同时也创造了队史上第一个五连冠的佳绩。对比上赛季,天津女排在卫冕的道路上遭遇到了较大的冲击,“升班马”恒大女排重金打造的明星阵容一度将天津女排逼上绝境,最终能够涉险力克强敌,回顾这整个的过程也依然令人心有余悸;而联赛青年军浙江女排在主教练吴胜的悉心调教之下也爆发出了强劲的竞争力,常规赛和半决赛中两度击败天津,显示出了这匹黑马不俗的整体实力。

  在各种外部不利因素的交织之下,天津女排能够实现卫冕实属不易,而如果考虑到来自于天津女排内部的困难因素,也让她们的冠军成色更足。对比一下上赛季的主力阵容,本赛季天津女排在人员上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首先,主力副攻杨娅男的退役将新秀张晓婷推上了主力阵容;魏秋月因为腿伤休战让替补二传米杨在联赛前半程获得了较多的出场机会,而在关键的后程比赛甚至是决定冠军归属得第三场决赛中比赛中,米杨也有着出色的发挥;老将李珊本赛季回归,并和另外一位老将李娟联袂挑起了接应位置的大梁。可以说在面临着新老交替和个别位置依然要靠老将打天下的局面之下,天津女排能够最终卫冕,和全体队员,特别是张晓婷、米杨这两位新秀的出色表现是分不开的。

  在此前公布的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大名单中,天津队两位二传魏秋月和米杨同时出现在了名单之中。在国家队中长时间担任主力的魏秋月的能力自不必说,米杨的一同入选也说明了国家队教练组对于她的个人能力肯定。尽管在本赛季的联赛伊始,米杨是因为魏秋月的因伤缺阵才挑起了天津女排主力二传的重任的,但是其娴熟和老道的手法依然得到了来自专家以及球迷的肯定;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刚刚结束的总决赛第三场比赛中,在天津女排0-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米杨接替体力不济的魏秋月登场,最终率领天津女排连扳三局逆转,对于一位新人来说,这样的表现非常难得。在未来的国家队中,米杨的表现也更加值得大家期待。

  而对于张晓婷来说,尽管她未能入选新女排的大名单,但是作为天津女排阵中和米杨并称为“双子星”的新秀,她在本赛季的表现也确实值得称道。在老将杨娅男退役之后,张晓婷和霍晶联袂担当起了天津女排主力副攻的重任,她大胆、泼辣的球风也为自己赢得了值得他人称道的资本。在联赛的最终技术排名榜上,张晓婷高居扣球榜榜首,排名不但高过了队友霍晶,也力压国家队主力副攻马蕴雯。作为一名新秀,在担当主力队员的第一个赛季,张晓婷的表现是优秀的。

  生力军浙江表现令人惊艳 新人辈出未来表现可期

  本赛季吴胜教练率领的浙江女排最终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对于上赛季排名第五的浙江来说,从第五到第四尽管只有一个名次的变化,但是这名次上的一小步却已经足以让大家对其刮目相看。常规赛力克天津,最终力压八一等传统强队跻身四强,半决赛首场比赛中又在主场将卫冕冠军天津拉下马,在浙江队创造出了本赛季这一系列光鲜战绩的同时,以单丹娜、邱亚楠、杨舟和李静为代表的新秀的集体涌现也让浙江女排成为了本赛季最令人“耳目一新”的球队。

  在此前公布的新一届中国女排20人大名单中,浙江队共有包括王娜、单丹娜、邱亚楠和杨舟在内的四名队员入选,在总人数方面仅次于入选5人的天津女排,成为了输出国手的“大户”,对于以往一般只会有1-2名国手输出的浙江队而言,这一次“爆发”是偶然同时也是必然。

  在浙江队的新人当中,司职自由人的单丹娜的国家队前景最被看好,因此她也力压天津队的王茜入选国家集训队。和最近几年国家队在自由人位置上的队员王茜、甚至是主力张娴相比,单丹娜的技术和意识都不落下风,唯一的缺点可能就是年轻,需要得到更多的历练。不过国际排联最新采取的自由人规则也为单丹娜提供了不错的发展空间。

  在接应位置上的新秀邱亚楠也是本赛季涌现出的一位实力出众的队员,在技术排行榜上,邱亚楠排在发球第二和扣球的第十位。作为接应队员,邱亚楠在2号位的进攻实力在联赛中得到了很好的表现,速度快有变化是她的个人特点,但是身体稍显瘦弱、力量差也是她目前存在的致命伤,能否承担国际比赛的进攻任务将是决定其在国家队走势的关键。如能成为国家队在接应位置上的一员奇兵,对于国家队在打法上的求新求变也将起到促进作用。

  在副攻位置上,小将杨舟尽管暂时不参加国家队训练,但是能够入选20人大名单也是对于其能力的一种肯定。作为一位“90后”新秀,杨舟在本赛季甚至将此前几度入选国家队的罗瑜挤到了替补下上,能力可见一斑。杨舟的特点是拦网好、擅长身前快球的进攻,在本赛季她的拦网排名高居联赛所有选手的第一位,扣球榜上也打进前十排在第八,但是和所有的新秀一样她的最大的不足也是太过稚嫩。

  除上述几位入选国家队大名单的新秀之外,浙江队的“90后”主攻李静的表现也值得称道,和上述几位新人一样,她也是浙江队取得成功不可或缺的一环。吴胜教练调教下的浙江队在本赛季成功,青年军的冲劲十足让所有强队都感受到了一种压力,不但几位新人在国家队的未来可期,浙江队在未来联赛中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