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兵替魏秋月彻底扭转战局 国家队也急需她的霸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19: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天津女排在落后两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恒大队夺得冠军,在为天津女排的拼搏精神感动之际,也不能不对天津队本场比赛替补上场扭转局面的年轻二传手米杨大书特书。在眼看败局已定的局面下,米杨上场丝毫不怯场,充分发挥出自己大胆泼辣、组织灵活的特长,可称得上是天津队逆转对手的最大功臣之一。

  今天前两局天津队打的不顺,主要原因是一传接的较差,被恒大队两名外援汤姆和布拉克塞维奇的大力跳发冲垮,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常常能够看到主二传魏秋月拖着伤腿在四处救一传,她受膝伤影响本来就移动不快,这样的一传质量显然让她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天津队一传被破坏以后,一攻打不下去,被恒大队连续打反击,全队的显得极为慌乱,“牛皮糖”式的防守没有了,即使有机会组织快攻也被对方拦回或防起。

  在对手这样的压迫下,再加上还带着昨天遗憾失利的些许情绪,天津队场上士气极为低迷,第一局一度以9-20落后,第二局一度以11-19落后,天津队似乎已经一泻千里,拱手交手联赛冠军。此时相信诸多圈内人士和诸位看客也对恒大队夺冠深信不疑。但是且慢,天津队还有自己的“秘密武器”,主帅刘晓明旗令一挥,前两场甚少登场的国家队老臣李娟和入选新一届国家队的年轻二传手米杨先后登场。这显然是天津队的最后一招,老队员魏秋月都顶不住,年轻的米杨能顶住吗?

  米杨上场了,沉稳、镇定写在了她的脸上,只见她一次次地将球轻巧地托起,送出一个又一个优美的弧线,陈丽怡、张晓婷如鱼得水,背飞、平拉开、高拉开、后攻,一个又一个战术出来了。米杨的上场带来了天津队进攻节奏的变化,这对于赛前主要准备魏秋月传球的恒大队颇有些不适应,前两局哑火的殷娜也开始发威,天津队众炮齐发,使得恒大队副攻的拦网左右奔跑,多次出现漏洞。天津队一攻稳定住了,自己擅长防守也出来了,比赛也就此进入了天津队的轨道之中。

  米杨的上场除了起到改变节奏的作用以外,她冷静的头脑也令人赞叹,第四局第一次技术暂停以后,她在前排两次突然的二次球打到对方场地空当内得分。在局末时又在防反时来了一次二次球,对方猝不及防,几名队员眼看着球落在地上。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看到恒大队主要盯防本方副攻以后,她会突然传一个平拉开到四号位,给陈丽怡或是殷娜制造了一对一下球的机会。此外她的防守和拦网也不错,多次防起对方的扣球,拦网也封住了自己的一条线,没有给对方主攻过多打直线的机会。

  当然,米杨最令人赞叹之处还是她的比赛气质。她上场时天津队已经是败局,全队士气全无,作为一个年轻队员要担负起最重要的组织重任,这样的重任对于一个初登联赛决赛的年轻人来说太重了。她能够从容组织各种战术不慌乱,在局面紧张时也不是一味送到四号位,敢于组织各种战术球,这对于一个年轻二传来说非常不易。

  在联赛第九轮主场对恒大时,米杨也是首发打满全场表现出色,并凭借在联赛中的出色表现入选了新一届国家集训队,一个地方队能有两名二传手入选国家队,这在以前是不可思议的。这说明米杨的确以自己扎实的传球技术和冷静的头脑打动了国家队教练。在得知自己入选国家集训队以后,米杨曾经表示“这是上天赐予我的良机,我一定要抓住”,“我一定要出人头地”,今天的决赛给了她表现的舞台,她也以出色的表现证明了自己。在国家队用人之际,米杨应当在国家队也表现出这种大气和霸气,对自己说一声“我行”!

  (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天津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