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女排被轻视中取最艰难1冠 3大王朝基石从未动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19: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在总决赛中经过三场激战以2-1力挫表现强势的“升班马”广东恒大斩获本队九年联赛中的第八个冠军,并且成为继上海队之后又一支在女排联赛中荣膺“五连冠”的球队。今年堪称是天津队历年来经历的最为艰难的一个赛季,能够在很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再度登顶,天津队胜在防反、小球串联相对出色,顽强的意志品质更是成为该队卫冕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

  战绩骄人九年斩获八冠 加冕“五连冠”再上新高度

  天津女排无疑是近十年的女排联赛中表现最为强势的球队。该队在近九年的联赛中都获得了参加总决赛的机会,其中八次登顶成功更是再度刷新了女排联赛的新纪录。虽然天津队在近年的排球联赛中优势逐渐减小且整体表现遭遇了各方的非议,但是该队在成为众矢之的的情况下依然凭借顽强的拼搏精神和相对扎实的技术功底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折桂。能够连续九年联赛将成绩稳定在前两名的行列,天津女排的稳定性毋庸置疑。

  在总决赛后两场需要连续客场作战的情况下,天津队顽强顶住了恒大的冲击最终总比分2-1力擒对手成功卫冕,决胜场更是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实现逆转。今年的卫冕对于天津女排而言意义非凡。在职业化程度较强的广东恒大的施压之下依然能够登顶成功是对其实力上极大的肯定。此次夺冠之后天津队在斩获九年第八冠的同时也成功获得”五连冠”的殊荣。对于天津队而言,这次能够追平上海队“五连冠”的记录十分难得。此前她们曾经在“四连冠”之后被辽宁挑落马下与“五连冠”失之交臂,此次能够在五年后卷土重来,天津队在成绩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频繁遭遇挑战经历最难赛季 夺冠前景屡蒙阴影

  今年的联赛对于天津女排上下无疑是极为艰难的一个赛季。球队整体实力下降毋庸置疑,广东恒大强势引援,上海保持了较强竞争力,浙江异军突起都使得天津队面临了更多来自外界的施压。内外交困的客观现实使得天津队的夺冠前景屡次蒙受阴影,今年甚至是她们在近年联赛中第一次不被列为夺冠头号热门球队。

  今年的联赛天津女排遭遇了各方的强力冲击。常规赛意外受挫于“升班马”山东使得自05-06赛季总决赛失手于辽宁后保持多年的主场不败纪录作古;随后又接连在与浙江和恒大的交锋中败北以较大劣势不敌广东恒大痛失常规赛冠军;半决赛中天津遭遇浙江的强力阻击甚至在首回合客场交锋中落败;总决赛虽然首回合横扫恒大,但是次战在前三局大比分2-1领先、决胜局12-9占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决胜场更是一度以大比分0-2落后。

  尽管天津队最终还是力压恒大成功卫冕,但是她们在今年所遇到的困难超过往届比赛。在自身实力下降、外部挑战增加的情况下,天津队能否最终夺冠屡次遭遇各方质疑,好在她们最后还是顶住了压力再创辉煌战绩。

  串联出色反击质量较高 意志品质仍是称霸关键

  天津队虽称霸联赛多年,但是队员在国内外赛场表现反差较大使得她们成为联赛中最受非议的球队。天津队的绝对实力相对逊色,特别是网上实力与上海、恒大两队都存在一定的差距。该队在技术特色上并非一无是处,小球串联相对出色以及防反质量较高还是成为她们与诸强抗衡的关键。天津队在这两个技术环节上确实是国内联赛中最为出色的球队,这也是她们能够斩获九年第八冠、成功荣膺“五连冠”的基石。

  除了较为鲜明的技术特色外,天津队顽强的意志品质以及关键时刻的搏杀精神依然值得肯定。在球队自身实力下滑之时,天津队能够屡次在相持阶段笑到最后,队员的意志品质和拼搏精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总决赛第三战天津队前半场打得极为被动,不但在大比分上0-2落后,球队的精神面貌也一度出现问题导致场面上极为被动,然而她们很快稳定了情绪,通过换人扭转了被动局面,最终在气势上压倒了恒大。能够在总决赛次战惜败的情况下及时走出阴霾,天津队所表现出的承受力确实有冠军的风范。

  赛前不被看好的天津队最终能够压倒整个赛季表现不俗的常规赛冠军广东恒大成功卫冕还是彰显了深厚冠军底蕴在总决赛中的作用。天津队在如愿折桂成绩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之后,希望队员能够再接再厉在技战术上有更大的进步。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天津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