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盼望赛季早结束全心备战奥运 世锦赛心境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10:45  沈阳日报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将于5月15日“再燃战火”,1日公布的首批参赛名单中包括“中国飞人”刘翔和美国名将奥利弗。  对于“翔飞人”而言,由于是否参加5月8日在日本川崎举行的世界田径挑战赛仍存在变数,因此在上海举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有可能成为刘翔本赛季的首站室外赛。面对强敌奥利弗,刘翔坦言“顺其自然”。

  “状态良好 苦练前三栏”

  今年2月,刘翔以两个“不擅长”的季军实现了自己在国际田径赛场的“回归”。回国后,刘翔就投入到了紧张的训练中,“最近训练都很系统,状态良好。训练主要围绕起跑,苦练前三栏,希望可以提高自己前半程的爆发力。”刘翔说。

  刘翔介绍说,目前他的训练形式很丰富,“可能是拉拉橡皮带,也可能是穿着一件有重量的衣服,主要还是想让前三个栏的成绩能够提高。我不是说一定会像罗伯斯、奥利弗那样,但要尽量缩小和他们之间的差距。”

  刘翔坦言,比起一年前,目前自己的状态要好很多,“去年从多哈回来后脚伤有点严重。上海钻石联赛之前状态一直都不好,起跑和跨栏各方面的训练也都不是很系统”。

  2009年9月的上海黄金大奖赛,伤别赛场一年多的刘翔以13秒15的成绩完美复出,以极微弱劣势获得亚军。2010年5月,在同一个赛场上,刘翔仅以13秒40获得第三,还首次负于队友史冬鹏。

  “12秒90 奥利弗没有低估我”

  5月15日的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中,刘翔和“劲敌”奥利弗之间的对决最受关注。28岁的奥利弗,去年曾经3次在110米栏比赛中跑进13秒大关,创造了前5个世界当年最好成绩,在15场比赛中赢得胜利,顺利问鼎2010年世界“高栏王”。

  这位大器晚成的老将之前曾预测刘翔在今年的钻石联赛上海站中能跑出12秒90的成绩。对此,刘翔表示,“我完全赞同他的说法!”

  刘翔表示,12秒90也是自己本赛季的一个目标,“今年我希望能够比去年室外赛的成绩提高一点,如果状态好,完全有可能超越去年亚运会的成绩。当然,成绩要一步步提高,先接近13秒”。关于是否想过超越“老对手”罗伯斯或奥利弗,刘翔说:“就目前而言,完全没有想过要去赢奥利弗或罗伯斯,很多东西都要顺其自然,有了这个水平自然而然就会发挥出来,关键还是靠训练。”

  “10年世锦赛 不同心境同样开心”

  2011年,刘翔最重要的赛事将是8月27日至9月4日在韩国大邱举行的田径世锦赛。回顾起10年前首次参加世锦赛时的情景,刘翔感触颇多。“10年前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是在埃德蒙顿。当时没想到什么名次、什么指标,无忧无虑,完全是放松心态。”刘翔说。

  10年之间,5届世锦赛,刘翔坦言:“当时很开心,现在也很开心,但是完全是在两种不同的心境下。现在可能考虑的东西多了一点,希望自己能够比得更好。我觉得还是应该要享受比赛,从比赛当中找到更多的快乐,而不要把它看做一种负担、压力。”

  此外,刘翔一如既往地坚称最大的对手是自己:“我每个时期都会和不同的自己去比较,因为每个时期的自己都是不一样的。”刘翔表示,作为一名老运动员,这么多年的比赛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希望能看到一个更好的自己”。

  “望赛季尽早结束 全心备战奥运”

  根据赛程安排,刘翔2011赛季的比赛主要包括5月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和尚未确定的在日本川崎举行的世界田径挑战赛、6月在美国举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纽约站比赛,以及8月在韩国大邱举行的国际田联世锦赛。

  对于相对轻松的赛季,刘翔表示:“希望赛季早点结束,能够尽早让自己休息一下,为冬训做准备。主要还是明年的奥运会,自己还想努把力。”

  (吴霞 罗争光)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1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