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大女排想夺冠生死线必须守住 巨大消耗考验冯坤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23: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广东恒大队经过千辛万苦险胜天津女排,将双方拉回同一起跑线。明天的第三场较量将决定本赛季联赛冠军的归属。对于恒大队来讲,若想取得最终的胜利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恒大队应全力保证一传。今天的比赛很明显,恒大队一传稳定时就能打出流畅的进攻,一传一乱全队都会乱,所以这条生死线一定不能丢。虽然一传不到位时有布拉克塞维奇这个强点,但一传不到位时对膝伤严重的主二传冯坤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她在跑动中的传球也多次出现不到位的现象,导致布拉克塞维奇等人进攻发不上力、扣球失误等。反之一传得到保证以后,冯坤擅长组织的二、三号位快攻和主攻手的平拉开都能够发挥,会给天津队制造更大的压力。

  天津队发球主要盯恒大队自由人尉颖和前排主攻发,而且一旦发现谁心理出现波动就盯住不放,连续发给这个队员。郎平的难处在于可用的人太少,只能让主接一传的汤姆和周媛尽量扩大一传面积,减少自由人一传失误的比例,避免她被对方盯住而崩溃。

  其次,恒大队发球必须发出来。今天恒大队能够在逆境中拿下第四局,主要就是由于开局时汤姆和周媛的两轮发球拿到了四分并多次破坏对方的一传。天津队的一传最大的弱点是陈丽怡,但天津队教练刘晓明很聪明,转了一轮,让陈丽怡避开了汤姆的跳发球。汤姆为发给陈丽怡还出现了两次发球失误。对于汤姆和布拉克塞维奇这样的有实力的跳发而言还是要以我为主,静下心来提高发球的质量,争取利用这两轮得分或破坏对方的一传,然后集中去拦殷娜或陈丽怡的强攻,这样就会进入恒大队惯有的节奏。

  第三,恒大队拦防需要更有针对性。这两场总决赛恒大队的两名副攻手的表现很不理想,总也拦不到球。拦网判断不好,起跳时机不当,完全没有封住对方两名主攻手的强攻。此外冯坤多次被殷娜打手得分,而周媛也成为对方背飞的突破口。针对天津队接应进攻较少的特点,恒大队副攻应当对对方两名主攻手严防死守,宁可被对方副攻打死,绝对不让两名主攻手轻易突破,而其他防守队员也应当适当协助布拉克塞维奇的防守,避免这一点再次成为防守漏洞。

  天津队主二传魏秋月在一传到位时多组织副攻的进攻,不到位时多传给四号位的主攻手进攻,对此恒大队的副攻手也应当有清醒的认识。这几点如果能够抓好,恒大队制约住天津队两名主攻手中的一个的话,天津队就会出现弱轮,相应恒大队取胜的机会将会大增。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就是恒大队这些老队员的意志品质能否顶住。今天晚上双方进行了五局大战,而明天下午16点就要进行比赛,在如此巨大的消耗之后不到24小时就要进行比赛,冯坤等老将能不能将自己的竞技状态调整到正常水平相当关键。她们要想完全恢复是不可能的,这种情况下只能用意志品质去顶。要看到天津队虽然平均年龄小于恒大队,但伤病较为严重,体能状况未必好过恒大队,因此谁能在拼体力、拼意志的较量中挺到最后,要看谁更有韧性、更有气势。

  (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