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女排错失夺冠最大良机 遭重创后如何虎口拔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22: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在总决赛第二场比赛中苦战五局以2-3不敌广东恒大在距离冠军仅有一步之遥的时候痛失夺冠良机。本场比赛天津队在前三局比赛中以大比分2-1灵犀那并且在气势上完全压倒对手,遗憾的是她们没能坚持到最后,关键球处理小有闪失让天津队错失了连下两城击败恒大卫冕的机会。

  战术安排得当气势占上风 前半场比赛天津形势大好

  首回合在主场比赛中直落三局横扫恒大使得天津队的卫冕前景极为光明。虽然天津比恒大少了一个主场机会,但是天津队在总决赛首场比赛中各个技术环节的表现都要好于对手,再加上战术安排得当,天津在客场乘胜追击的概率较大。前半场比赛的走势也完全按照天津队的预期进行,虽然天津队在首局比赛中以23-25惜败,但是她们基本控制了比赛节奏,恒大虽胜却没有在气势上压倒对手,第二、三局更是在体力下降的情况下接连遭遇大比分失利。

  本场比赛旨在乘胜追击的天津队在战术安排上较为合理。天津队坚决通过拼发球来给恒大的一传施压,同时本队的进攻组织在一传基本到位的情况下魏秋月大多选择了快攻突破,利用速度优势突破恒大的拦防。这一战术安排在前三局比赛中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天津队的两名副攻张晓婷和霍晶的背后球成功率较高,与恒大在快攻上的疲软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对比。多回合相持中两大主攻殷娜和陈丽怡也凭借相对出色的手上技术斩获了不少分数。天津队的两边拉开收效不俗使得恒大在拦防上一度顾此失彼陷入被动。

  前三局比赛天津队不但在比分上领先于对手,客场作战的她们在气势上也完全压住了恒大。相比天津队的高昂斗志,恒大在第二、三局接连受挫后士气较为低落,此消彼长天津队优势极为明显,一时间天津队让人有冠军即将到手的感觉。

  恒大拼发球收效摆脱被动 天津丧失夺冠最大良机

  场面被动、气势和体力都不如对手的广东恒大并没有轻言放弃,她们从第四局比赛开始狠抓发球环节,通过拼发球来带动拦防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尽管以老将为主的恒大在体力和精力上消耗极大,但是她们客服了重重困难顽强顶住了对手的冲击,在第四局比赛一路领先将大比分追至2平后,恒大在决胜局9-12落后的情况下突然爆发连得六分以15-12胜出实现逆转。

  虽然决胜局存在争议判罚,但是恒大能够获得最终的胜利还是得益于关键球的把握。天津队在开局1-3落后之时尚能把握住自己很快追至3平并且在8平后以两分优势超出,进而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2-9。在距离胜利仅胜三分之时,天津队开始出现急躁情绪,裁判的争议判罚引发了球员和教练较为强烈的反应,心态的失衡影响到技术水平的正常发挥,天津队在极为接近胜利的时候被恒大在索玛的发球轮一轮连卡六分,最终以12-15落败被对手以3-2反败为胜。

  天津队在处于优势的情况下没能拿下比赛可以说是错失了夺冠的最大良机。虽然天津队在总决赛两场较量中整体表现好于对手,但是对冠军的极度渴望以及球队客观存在的实力下滑还是让天津队在卫冕征程上将面临严峻考验。今天的比赛被恒大实现逆转且在比赛最后阶段出现情绪失控对于天津队的士气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天津的惨遭逆转以及恒大的绝处逢生将让两队在心态、气势甚至是气场上都将出现变化,再加上第三场比赛恒大依然占有主场优势,天津队要想虎口拔牙卫冕显然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虽然天津队今天被恒大逆转痛失提前夺冠的最佳机会,但是战术安排针对性强、队员体力更加充沛以及全队在小球串联上好于对手还是让天津队具备较强的竞争力,若能在关键球把握和控制情绪上有所改善,天津队的九年第八冠并非奢望。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