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新阵仍有多种变数 主攻二传接应调整关系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07: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家女排3月18日集中11人进行了第一次集训,4月1日又公布了20人的大名单,两次涉及的运动员达23人,人数超过了历届国家队重组时。第二次的大名单中,第一次集训的有3人出局;第二次参加集训的16人中,留下了第一次集训的7人。对比两次名单,牵扯到主攻、二传、接应队员最多,此三位置也成为新一届队伍能否提升实力的关键。

  主攻:可能有三种组合

  第一次集训的11人中,主攻队员有王一梅、张晓琛、刘晓彤、范琳琳、惠若琪共5人,占到了当时集训队员的近一半。刚刚公布的大名单,留下了其中的王一梅、范琳琳、惠若琪,增加了陈丽怡、杨婕,主攻仍保持五人,而且均为国家队的老面孔。看来,国内现役主攻中,还是没有能够让俞觉敏主教练心动的新生力量。

  上述五名主攻。按照技术特点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擅长强攻的实力型队员,包括王一梅、范琳琳;一种是以平拉开见长的速度型,来自天津的陈丽怡属此类;再有一种是相对全面的,包括惠若琪和杨婕。由于前两类主攻都很难承担一传任务,使得国家队排名布阵遇到了一定困难。

  按照调整攻的能力,大梅可以说是世界级水平,现有条件下,国家队还离不开这位优点和缺点都非常突出的强力主攻。现在惠若琪已经回归,由大梅和惠若琪打对角,应该是国家队目前最为理想的主攻搭档。当然,此种组合需要接应队员承担部分一传任务。

  如果杨婕逐渐成熟,她与惠若琪联袂,将是中国队未来主攻线的希望。她俩都有身高和较强的进攻实力,还都具备一定的接发球能力,相信俞觉敏教练今后会根据比赛的情况,给她俩创造尽可能多得同时接受考察、锻炼的出场机会。

  在王一梅尚未恢复到最佳状态、杨婕还难以承担高水平比赛任务的情况下,中国队可能会更多地推出惠若琪、陈丽怡打对角的高、快结合的主攻组合。此两人都有去年在国家队的经历,发挥也都比较稳定。不过,因为陈丽怡在一传方面的缺陷,使用此主攻搭配,也要求接应队员必须具备接一传的能力。这恐怕正是陈丽怡在天津队的队友、曾经几进几出国家队的殷娜,能够再被俞觉敏教练召回的症结所在。

  二传:新锐争替补位置

  女排第一次集训时,11人中有八一队的二传沈静思。现在公布的大名单,她未能入选,取而代之的是魏秋月、米杨、王娜,其中前两人均来自天津。在以往国家集训队中,从未有一支队伍能有两名二传同时入选,如今出现此现象,原因只能有一个,就是两人都非常优秀。

  2006年以来,魏秋月在国家队已经经历了陈忠和、蔡斌、王宝泉、俞觉敏四任主帅,其位置巍然不动。实事求是地讲,冯坤之后,她确实是国内最优秀的二传。经过北京奥运会等一系列国际比赛的磨练,魏秋月的发挥越来越稳定,今年世界杯、乃至伦敦奥运会,其主力二传的位置都不会改变。

  去年以来,因为冯坤代表恒大先后参加了联赛B组、A组的争夺,而且有不俗表现,俞觉敏教练曾经多次暗示要将其召回国家队,可为何这次国家队大名单中没有她呢?原因恐怕有两条:一是在恒大与天津的几次对抗中,冯坤并没有显出太多优势。由于年龄的原因,她移动的速度比原来慢了、体能上的差距也显而易见。二是俞觉敏教练从米杨、王娜两名新二传身上看到了新的希望。

  本赛季联赛,因为魏秋月一直有伤,22岁的米杨第一次作为天津队的主力二传,参加了联赛的绝大多数场次比赛。她头脑清醒、脚下移动速度快、传球手法细腻、战术意识强。联赛常规赛第九轮天津3:2胜恒大,米杨作为主二传,打出了非常高的水平,也得到了恒大主帅郎平的高度评价。

  王娜是一名“90后”,其技术风格和特点酷似米杨。本赛季浙江与天津的几次比赛、尤其是半决赛其主场3:2勇挫对手的一场球。王娜充分展示了自己善于组织战术、分配球合理之所长。

  米杨和王娜都还有较大的可塑性。在国家队,她俩将争夺替补二传的位置,而且称得上势均力敌。

  接应:仍存在较多变数

  第一次召11人集训时,俞觉敏教练麾下有北京队接应曾春蕾,当时给人的印象是,她将会与可能归队的“全能战士”周苏红、上海队的张磊竞争国家队的两个接应岗位。

  可谁也没有料到,正式的20人大名单中,并没有老将周苏红,四名接应包括曾春蕾、张磊、殷娜、邱亚楠,参加集训的仅有殷娜和邱亚楠两人。

  去年,周苏红回到国家队,为亚运会夺冠立下大功,然而,因为年龄原因,其进攻能力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来自上海的张磊以跑动进攻为主,地面球能力却差距较大,在权衡了各方面情况后,俞觉敏教练显然是试图在接应位置进行新的大胆的尝试。

  从陈忠和执教到蔡斌领衔,殷娜已经多次进进出出国家队,这次所以能够再被俞觉敏相中,一是她本赛季整体表现、包括进攻都有不俗表现,二是在国家队多数主攻一传能力不足的情况下,也需要这样一位全面型的球员担任接应。

  之所以对曾春蕾不弃不舍,将她列入大名单、又不参加集训,则是因为来自浙江的年轻接应邱亚楠似乎更适合中国队的战术体系。较之曾春蕾,邱亚楠脚下移动更快、进攻速度更快,而且能打多种跑动战术。如果通过在国家队的训练,她一传能力有一定提高,其成为主力接应的前景将一片光明,否则,还可能随时被曾春蕾所取代。

  俞觉敏教练曾经表示,想让杨婕改任接应,这是一个很有实际意义的设想。杨婕若真能改变角色成功,由她与王一梅、惠若琪组成的中国队“强攻三角”,势必会很有杀伤力,一传也具有提升空间。

  显而易见,新组建的中国队的各个位置中,接应仍可能存在更多变数。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俞觉敏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