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冠军赛六看点:孙杨争多金王 刘子歌PK焦刘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15: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年国内泳坛的第一次高水平比赛——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2日就要在武汉揭开战幕。除了张琳、吴鹏之外的国内所有游泳好手,包括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2009年罗马世锦赛冠军赵菁、世锦赛铜牌得主孙杨等,都将参加比赛,七天的争夺可以说每天都值得一看。

  看点一:孙杨将七次亮相

  去年广州亚运会、来自浙江的孙杨不仅战胜韩国的朴泰桓和张琳,获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14分35秒43的成绩仅差世界纪录0.87秒。毋庸置疑,19岁的他已经具备了打破该项世界纪录的能力。

  武汉全国冠军赛,孙杨将参加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和接力等7项比赛。三月初,他刚刚从澳大利亚训练归来,据说武汉冠军赛不打算冲击世界纪录,而是准备在7月的上海世锦赛上实现此宏愿。不过,由于张琳缺席,孙杨在所参赛的个人项目中无疑都是夺冠热门。

  广州亚运会时,孙杨200米、400米自由泳紧随北京奥运会冠军朴泰桓,均获得银牌,1分46秒25、3分42秒47的成绩都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其前800米的成绩为7分47秒11,也可排当年世界第一。武汉全国冠军赛,可以说他在四个个人项目中皆无对手,加上接力,到时候孙杨完全有望荣膺比赛的多金王。

  看点二:刘子歌PK焦刘洋

  与张琳一样,刘子歌前不久也到澳大利亚训练了一段时间,全国冠军赛,是2009年12月香港东亚运后她首次参加长池比赛,届时,其与焦刘洋在女子200米蝶泳的对抗,仍会是世界最高水平的强强角逐。

  北京奥运会时,刘子歌、焦刘洋分别获得200米蝶泳金、银牌,2分04秒18、2分04秒72的成绩均大幅度地超过了原世界纪录。之后,她俩在国内外比赛中互有胜负。

  2009年全国冠军赛,焦刘洋在100米、200米蝶泳较量中两度将刘子歌甩到了身后,均获冠军。2009年罗马世锦赛,刘子歌、焦刘洋分获200米蝶泳第二、五名。随后的11运会,刘子歌又以2分01秒81的惊人水平,夺得200米蝶泳金牌,将世界纪录一下缩短了1秒60之多;焦刘洋再获亚军。两人的最后一次交手,是香港东亚运200米蝶泳较量,两人包揽前两名,焦刘洋两居次席。

  时隔一年多后在武汉重逢,她俩彼此间水平对比有无变化?确实值得期待。

  看点三:女200自看“90后”

  女子200米自由泳是中国游泳的传统强项,浙江选手杨雨曾多次在世锦赛上进入该项前三名,罗马世锦赛,杨雨和来自上海的庞佳颖依此名列该项第四、五名,中国的4×200米自由泳接力也获得金牌、并刷新了世界纪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中国女子200米自由泳整体水平仍呈现高水准,有四名运动员的成绩在1分58秒之内,而且都是“90后”运动员,其中上海的朱倩蔚、唐奕分别游出1分56秒65、1分57秒08,依次排名当年世界第三、第七。

  18岁的唐奕近年成绩提高得非常快,去年广州亚运会独得100米自由泳金牌、50米和200米自由泳两枚银牌;年底的短池世锦赛获200米自由泳第四。20岁的朱倩蔚是罗马世锦赛中国队获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的成员之一,去年亚运会获200米自由泳金牌。

  老将杨雨已经退役,26岁的庞佳颖还保持着很高的水准。武汉冠军赛,她将会和几名年轻选手在200米自由泳比赛中再分高低。

  看点四:赵菁仰泳全面出击

  2009年罗马世锦赛,中国游泳选手共获得4枚金牌,其中包括两枚个人项目金牌,一枚出自张琳的男子800米自由泳,另一枚则由湖北选手赵菁在女子50米仰泳比赛中所获。她夺冠的成绩为27秒06,破世界纪录。在100米仰泳决赛中,赵菁还创59秒28的个人最好水平,名列第五。另外,她还是中国队夺得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的参赛者之一。

  广州亚运会,赵菁进取之势不减,她以59秒20获100米仰泳金牌;200米仰泳以2分06秒46夺标、破亚洲纪录,其两项成绩均排当年世界第一。赵菁本身就是50米仰泳世界纪录保持者,所以,武汉全国冠军赛,20岁的她在家门口将会全面展示在仰泳项目的过人天赋。

  2009年绍兴全国冠军赛,赵菁便开始全面崛起,50、100、200米仰泳全部夺冠;去年冠军赛参加50米、100米仰泳两项比赛,均获金牌。此次武汉的比赛,她拿到3项冠军也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看点四:叶诗文PK李玄旭

  来自浙江的叶诗文是中国女子个人混合泳的一名后起之秀,近两年的水平可谓直线上升。去年4月的绍兴全国冠军赛,她获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400米个人混合泳第三,前一项的成绩为2分10秒32,后一项的成绩为4分37秒97;11月的广州亚运会,独得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金牌,成绩分别提高到了2分09秒37、4分33秒79,两项成绩均可排当年世界第二。

  15岁的叶诗文的特点是四种泳姿实力平均、均具备较高水平,正因为如此前途不可限量,其200米个人混合泳已经成为中国游泳新的世界大赛冲金点。

  这次武汉全国冠军赛,能与叶诗文在混合泳项目一争高低的是来自湖南的李玄旭,她也只有17岁,2009年11运会曾以4分30秒43创400米个人混合泳亚洲纪录,去年全国冠军赛,其夺冠成绩为4分34秒59。

  广州亚运会,李玄旭400米个人混合泳输给了叶诗文,仅获亚军。武汉冠军赛,她俩在该项比赛中将会有一番激烈争夺。

  看点六:陈寅填吴鹏空缺

  来自浙江的男子200米蝶泳好手吴鹏因仍在美国训练,不能参加本次全国冠军赛。不过,该项目还有陈寅,这位燕赵汉子广州亚运会便战胜了吴鹏,武汉的比赛完全有可能再次给男子比赛带来惊喜。

  如同田径男子110米项目的河北选手史冬鹏对于刘翔一样,陈寅也曾经是吴鹏的陪衬。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吴鹏获200米蝶泳亚军,他名列第八;北京奥运会,吴鹏排名第四,他未能挤进决赛。

  不过,去年以来情况出现了变化。当年四月的全国冠军赛,陈寅首次游进1分56秒,以1分55秒67夺得200米蝶泳冠军;半年多后的广州亚运会上,他以1分55秒29再次提高了个人水平,并紧随两名日本选手,获200米蝶泳铜牌,吴鹏仅获第四。这是陈寅在重要比赛中首次战胜吴鹏,他亚运会的成绩可以排在当年世界第六。

  武汉冠军赛虽看不到陈寅PK吴鹏的一幕,但前者如果能够战胜自己,继续提高成绩,也会成为赛场的亮点之一。(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