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润铭小记:心思缜密的大个头 一次饭桌上的落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14: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月底的上海,连日艳阳高照,空气清新怡人。

  受到上海唐朝男排的款待,山东高速男排有幸住进位于市中心的一家高级酒店。在27日进行的联赛第二回合比赛中负于上海队,最终两战皆墨的山东队继上赛季后再度无缘决赛。身为队长的李润铭很是遗憾,吃完晚餐,他独自坐在38楼咖啡吧的靠窗座位上,俯瞰而下。

  联赛期间第一次得空购物

  晚上7时的上海披上一件华丽的外衣,灯光魅影中流泻着令人迷醉的气息。第二天一早就将离开上海,李润铭竟然有些流连这样的“奢华”生活,外出散散心也好,他叫上队友孙常缤,赶在开会前放松一番。

  经由沈琼推荐介绍,李润铭与孙常缤直奔一家正在进行打折活动的名牌专柜。去年随国家队在世界各地东奔西走,在参加完广州亚运会后,李润铭连忙赶回山东队备战联赛。为期三个多月的联赛,李润铭疲劳地往返主、客场,直到打完半决赛,他才得到片刻闲暇,满足了一次自己的购物欲。

  虽然在场上是指挥调度的“灵魂人物”,但对逛街购物,李润铭却不太自信,每试穿一件衣服,他都会询问身边的孙常缤,“怎么样,适合我吧?衣服小不小?”

  “别买红色,穿得跟队服似的。”孙常缤打趣道。

  通过自己这关不算,还得通过孙常缤这关,李润铭才会放心地买下衣服。好在,他的动作还算利索,最终选定了其中三件衣服。

  精于计算本是二传的特点,但生活中的李润铭或多或少地带着球场上的影子,经过一家全价名牌柜台时,李润铭在不经意间看到标价,“嚯,这样的价格,我们排球队员才买不起,篮球队员买时估计都不会眨眼。”

  身旁的孙常缤则是实在的物质享受者,只要喜欢,价格是次要的。“我就不进去了,回头选来选去还不买,别人肯定会有意见。”李润铭停在一家商店的门前,任凭孙常缤怎样撺掇,都不跨越“雷池”半步。孙常缤说服不了他,只能讪讪地孤身走进商店。没办法,李润铭的执拗似乎与生俱来。

  触景生情是我的一大特点

  李润铭虽不是“微博控”,却习惯用新浪微博直抒胸臆,只不过,他写的微博很少有人能够猜透个中含义。

  “你写的微博很少有人看得懂啊!”

  “我要的就是这个效果,不想让别人知道我在写些什么内容。”

  “那你可以去注册一个小号,就可以写得直白一点了。”

  “那不是就没人看得到我写的微博了吗?”

  “你不是不想让别人看懂你写的微博吗?“

  “可是我想让一小部分人看懂。”

  “……”

  李润铭有些冷幽默,虽然他从不承认,但事实摆在眼前,他无可抵赖。

  去年夏秋两季交换,李润铭灵感大发,在微博上来了句即兴创作,“今天练完看见窗外的天已经黑了,我以为是要下雨了,结果出了门才发现,其实是夏天走了……”

  抚今追昔是李润铭的本领之一。这个大个头,心思缜密,很会触景生情。在联赛客场对垒复旦大学男排时,李润铭与队友每天要来经过比赛馆与宾馆之间的这条小路。这条小路远离大都市的喧嚣,古朴雅致映入人心,百年名校的文化底蕴越过低矮的围墙扑面而来,耳畔传来《半岛铁盒》的歌声,令李润铭心旷神怡,“我似乎可以想象出周杰伦写这首歌歌词的意境与感觉。”除了繁华绚烂,这是李润铭心中对上海的另一个注脚。

  平坦之路我也曾遇挫流泪

  21岁,如今这个年纪的男生大多还依偎于父母的“襁褓”之中,李润铭则是例外,19岁入选中国男排,成为中国男排首位“90后”队员。从国少队、国青队,到国家队,李润铭的职业生涯很是平坦。2009年初,在得知自己入选国家队后,李润铭还曾自信地说道:“毕竟我在国少队与国青队当过队长,所以应该很快就能适应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了。”

  然而,令李润铭始料未及的是,他在国家队的第一次受挫来得如此之快。当时,中国男排在集训一段日子之后,前往欧洲打邀请赛。第一次被委以重任的李润铭,因为与队友配合缺乏默契,在场上显得不知所措。虽然只是一场邀请赛,但在当时的李润铭看来,他失去了一次证明自己的重要机会。

  “比赛后大家一起吃晚饭,我一口都没吃,就傻坐在那边,突然眼泪就止不住掉下来了。教练看到我哭了,安慰我说我还年轻,慢慢来,但我还是在哭。后来,教练急了,开玩笑说再哭就不让吃饭了。这一来,我终于止住眼泪了。”重提旧事,李润铭有些羞赧地笑了。

  2010年,李润铭第二次入选中国男排。与去年不同的是,李润铭悄然地取代了有伤在身的焦帅,成为主力二传。白驹过隙的一年,李润铭成熟了很多,“说实话,我2009年时替补,2010年是主力,但我心态真的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我还是在给崔建军、仲为君和陈平他们传球。我能站到主力的位置主要是因为我的实力进步了。”

  很多时候,虽然李润铭清楚一旦自己表现不好,他的身后还有焦帅顶着,“不过,我真的是想打好比赛,我希望我自己发挥好,更希望全队发挥好。我的责任心还是挺强的。”李润铭说得至情至理。

  李润铭是一个爱书之人,历史、哲学、甚至是张爱玲的小说,他都会尽收眼底。对此,他说道:“在进国家队后,我看了很多书,觉得自己的眼界和想法更开阔了。”

  走遍世界各地,尽览各类书籍,如今的李润铭脱离了稚嫩。这一点也得到了孙常缤的认同,“小铭打联赛回到山东队后,我明显感觉他在比赛中有了更高层次的想法,他现在站在场上,我们的心里比以前踏实多了。”

  那么,如今的李润铭是否是队中的核心队员,李润铭与孙常缤都坦言还未到时候。“什么时候我像科比那样,一个眼神,队友就知道我在想什么,那个时候,我就是山东队的核心队员了。”李润铭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成为山东队的“科比”。

  我们聊得正起劲儿,但却到了山东队开会的时间点,李润铭匆匆离去,关于他的故事,只能暂时告一段落。不过,他的故事还有很长很长……

  两天之后,新一届中国男排集训名单“出炉”,李润铭的名字赫然在列。与前两年不同,这一次,李润铭已具备了更强的实力去竞争主力位置。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润铭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