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怡宁:未来打算我还没想好 希望郭跃能站出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08:49  北国网-辽沈晚报

  在淡出乒坛一年多之后,乒乓球名将张怡宁今天首次公开承认退役,她说:“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考虑,觉得自己还是退役好,希望多给小队员一些机会。”这意味着我们从此之后再也不会在赛场看到这位乒坛女皇的英姿了,乒乓球的张怡宁时代,正式宣告结束。

  张怡宁坦白

  现在该退了,未来没想好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考虑,觉得自己还是退役好,希望多给小队员一些机会。 ”即将赴美学习的乒坛前一姐张怡宁在飞赴美国之前接受采访时这样说,这也是张怡宁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正式承认退役的问题。此番张怡宁是与韩晓鹏在内的16名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成员得到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资助,前往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进行为期十个月的深造。

  从政?当教练?张怡宁说现在都还没有想好!既没有从政的打算也不会回来后就立刻投身教练事业。对于她来说,未来是充满变数的,做好现在的自己就给未来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张怡宁寄语

  没一姐也能夺冠 希望郭跃能站出来

  2009年全运会结束后,中国乒坛一姐张怡宁淡出赛场,中国女乒始终没有找到“核心力”,去年莫斯科世乒赛上还丢掉女团冠军。谈起中国女乒缺少一姐的话题,张怡宁说:“中国乒乓球女队依然非常有实力,现在暂时没有一姐,但是没有一姐也一样能拿冠军! ”

  被寄予厚望的郭跃却面临长时间的低潮,张怡宁说因为对郭跃现在的情况不太了解,因此不能说太多,但是她坦言郭跃承受的压力跟以前不一样,可能是导致心理产生变化的原因,她说:“之前是我和王楠带着她打,尽管也承受不小压力,需要体现自己的能力,但不是最需要她的时候。现在最需要她的时候,希望她能挺出来、站出来。运动员有低潮期很正常,现在承受的压力跟之前不一样,心理可能会产生一点变化。 ”

  张怡宁经典

  十大战役

  1999年第45届世乒赛女子单打1/4决赛

  3: 0胜李菊

  1999年埃因霍温世乒赛,是年仅17岁的张怡宁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赛前谁也没想到这个北京小丫会闯入决赛。

  1999年第45届世乒赛女子单打决赛2: 3负

  王楠

  张怡宁前两局打得相当顺手连胜两局,此后三局完全被韧性十足的王楠所控制,遗憾地输掉了这场决赛。

  2001年全运会女子单打决赛2: 3负王楠

  张怡宁对此战准备相当充分,前两局在相持球上占据了上风,然而此后张怡宁又犯了两年前世乒赛决赛的老毛病,被王楠死死缠住打到决胜局时已经丧失了斗志,很随意地就输掉了决胜局。

  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子单打决赛4: 3胜王楠

  两人一直缠斗到决胜局9平,张怡宁方以两分之差险胜王楠,这也是她第一次在重大比赛中战胜王楠,此后她的世界排名就攀升到第一位。

  2003年巴黎世乒赛女子单打决赛3: 4负王楠

  决胜局中王楠打得更为果断,结果张怡宁再一次在决赛中负于王楠屈居亚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单打决赛4: 0胜朝

  鲜选手金香美

  又一次站在决赛场上的张怡宁显得镇定自若,她用旋转制约了金香美的生胶的速度,连胜四局以4: 0轻取对手夺得奥运会女子单打金牌,从此开启了“张怡宁时代”。

  2005年上海世乒赛女子单打决赛4: 2胜郭焱

  经过一番苦战,张怡宁战胜了师妹夺得冠军,从而实现了在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三大赛的“大满贯”。

  2008年广州世乒赛团体赛决赛3: 1胜李佳薇

  李佳薇首局打得相当出色,先胜一局,张怡宁坚持从对方正手突破的战术,第二局一度被对手连追三分,张怡宁在叫了暂停以后稳定住了情绪,连下三局击败对手,为中国队夺冠立下了头功。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单打决赛胜王楠4: 1

  张怡宁以稳健的防守和犀利的反击逐渐占据了场上的优势,而王楠则显得后继乏力,张怡宁连下四局以4: 1战胜王楠,成为继邓亚萍之后第二位蝉联奥运会女子单打金牌的选手。

  2009年横滨世乒赛女子单打决赛4: 2胜

  郭跃

  张怡宁改从郭跃正手突破,两边调动郭跃,结果连胜四局战胜郭跃,第二次获得世乒赛女子单打冠军。 综合

  

分享到:

相关专题:张怡宁公开承认退役专题 

更多关于 张怡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