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能功能守乃真正法器 上海男排王朝有块当之无愧基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7日21: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次回合半决赛结束,上海男排坐镇主场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最终连扳三局力克山东青年军如愿挺进决赛。国手沈琼全场豪取26分毫无悬念地拿下当场得分王,攻守均衡的稳定表现成为上海男排逆转翻盘的最大功臣。

  发扣拦亮眼数据展现国手霸气

  山东青年军在半决赛首回合失利后,次回合客场作战对于首发阵容进行调整,主攻位置启用前国少选手王鹏飞替换下宋建伟试图增强一传质量。沈琼本场比赛由于体能的下降并没有采用大力跳发球,而是替换成平冲跳飘球改变发球节奏,整场比赛通过观察山东青年军后排接发球站位的漏洞,利用发球落点的变化重点打击前排后撤主攻和自由人杨亚宁的一传结合部,同时有意识地增强发球弧度的改变,以干扰对手的预判收效明显,除了直接发球命中得分外,还上演多次破攻好戏令山东青年军无法高效地组织起快攻战术。

  作为上海男排的攻防保障核心,国手沈琼目前的竞技状态已经不足以承担得分重任,更多的防反进攻机会主要是靠对角主攻方颖超和接应李春晖。但是主场半决赛迎战山东青年军一役,客队拦网针对这两名球队实施重点布防,特别是第一局后半段采用三人集体拦网效果突出,上海男排由于两大得分利器先后被拦截而令比分优势被蚕食,最终遗憾被逆转丢掉首局。后三局,二传詹国俊有意识地增加主攻沈琼的进攻比重,相对于方颖超和李春晖的高球,充分利用沈琼下手快的速度优势,以平拉开和后三偷袭为主要进攻手段,有效地将山东青年军的拦网布防成功撕扯开重新赢回主动。

  本场比赛,主攻沈琼首发出场打满四局,前后排暴扣成功斩获21分,有7次进攻被拦网有效撑起,没有扣球直接失误送分,扣球成功率高达75%,是这位国手本赛季以来难得的耀眼数据。同时,由于受惠于主攻沈琼在前后排进攻的有效牵扯,二传詹国俊也有机会为接应李春晖和对角主攻方颖超创造出更多的面对空网进攻机会。李春晖在24次主动进攻机会中,直接命中14次,6次被拦网有效化解,出现4次主动失误丢分;方颖超则是在27次扣球机会中,先后突破拦网拿分18次被拦9次,两人的进攻成功率纷纷有所攀升。

  山东青年军的果断变阵还体现在雪藏头号得分手寇志超,而是安排新秀贺宁宁出任接应这一得分重任,如此突然变阵确实对于上海男排的拦网布防始料未及。好在第一局以23-25惜败后,副攻崔晓栋和主攻沈琼在端位置的集体拦网组成率高,特别是在比赛进行到局末的关键比分多次成功封堵接应新秀贺宁宁的单兵突破,为上海男排最终连扳三局创造出有利条件。国手沈琼在拦网环节拿下4分,副攻崔晓栋拦网直接进账5分,同时由于上海男排集体拦网的成功威慑,迫使山东青年军在扣球失误环节送分高达5次。

  稳健一传和防守无愧保障中坚

  沈琼在上海男排整个战术体系的角色不仅体现在发球、扣球和拦网三项主动得分环节,同时还需要承担起后排一传、防守和小球串联的保障重任。副攻杨剑彬和崔晓栋基本上不参与后排任务,接应李春晖主要是以后攻进攻为主,接发球退至变线附近隐蔽站位,从接应位置调整到主攻位置上的方颖超一传能力只能自保,整个后排接发球重任更多的是落在主攻沈琼和自由人任琦的肩头,因此山东青年军也是在发球轮重点冲击这两位选手。

  好在这两名国家队保障中坚同样在上海男排表现稳健,稳定的接发球质量、高效的小球串联技术、以及良好的防守起球效果,成功地将山东青年军的针对性发球和高空打击所化解,同时为年轻二传詹国俊盘活快攻战术体系提供了便利条件,全场主动扣球得分一项卫冕冠军就以71-55遥遥领先于山东青年军。

  赛后技术统计表明,主攻沈琼全场劲收26分,分别来自于发球1分、进攻21分、拦网4分,成功力压队友方颖超19分(发球1分、扣球18分),以及山东青年军新锐接应贺宁宁21分(发球2分、扣球19分)斩获得分王,体现出这名现役国手的得分霸气。

  (紫薇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沈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