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淡出千年老二有盼头 吴敏霞媳妇已熬成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7日05:22  扬子晚报

  昨天下午的水立方,跳水世界杯中国赛的女子三米板决赛引人关注。随着郭晶晶的淡出,老将吴敏霞和亚运冠军何姿之间的一姐之争已经开始。而在昨天的比赛中,吴敏霞凭借更加稳定的发挥以2.1分的微弱优势击败何姿,在水立方捧起冠军奖杯。尽管双方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的一姐之争才刚刚开始,但当惯了千年老二的吴敏霞却承认,此时“一姐”这个称号已在她自己心中。

  稳定压倒一切 吴敏霞淡定胜何姿

  2011年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昨天在水立方展开第二日的争夺。在女子3米板决赛中,两位中国选手吴敏霞和何姿都发挥出色,总分均超过了400分。不过,经验老到的吴敏霞在关键动作上发挥更加稳定,最终前者以402.30分夺冠。

  “一姐”之争在第一跳之后令人大跌眼镜,在同样的405B(向内翻腾两周半屈体)规定动作中,吴敏霞跳出81分的高分,何姿则因为入水处理有所失误而仅得到70.5分,一开始就处于绝对劣势。不过就当人们认为这场对决提前分出胜负的时候,何姿在第二跳中却发挥出色跳出83.70分的高分,一下反超吴敏霞0.7分冲上榜首。接下来的比赛,吴敏霞表现出更加稳定的掌控能力,在第三轮再次反超之后一直处于领先。最后一跳,尽管何姿以81分超过吴敏霞4.5分,但最终在大分上落后2.1分,不敌吴敏霞仅获得亚军。

  “一姐之争” 霞姐已显霸气

  在水立方击败与自己同样拥有绝对实力的何姿,这样的结果被很多人认为是当年的千年老二吴敏霞在郭晶晶之后挑起大梁的开始。的确,在过去多次与何姿的直接对抗中,吴敏霞都胜多负少,这样的势头,正如当年郭晶晶在与吴敏霞的对抗中始终占据上风一样。

  因为去年底获得了亚运会冠军,加上又在一周前获得世界杯系列赛俄罗斯站比赛的冠军,何姿成为很多媒体心目中比吴敏霞更有潜力接班郭晶晶的人选。不过不可忽视的却是,何姿获得亚运冠军的时候,吴敏霞并没有参加这个项目的比赛。相比吴敏霞,多次在重要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的何姿,在稳定性方面的确存在着不小的隐患。

  而对于目前队内双姝在竞争中共同进步的局面,最高兴的应该是领队周继红。因此在多次公开场合被问到“领军人物”的问题时,周继红总是表示:“中国跳水队里没有‘一姐’,‘领军人物’的概念都是媒体叫出来的。”

  剑指世锦赛 “一姐”已在她心中

  昨天的比赛后,吴敏霞再次被媒体与何姿比较,并再次回答了关于“一姐”的问题。“在有郭晶晶的时候,你们会拿我跟她相比,现在何姿在的时候,又拿我跟何姿比。”此时的吴敏霞尽管淡定,但对于一些欲望也并未掩饰。“我希望的是,能够做我自己心目中的一姐就足够了,其实我不太希望把自己的名字挂在大家嘴边,我宁愿做好我自己,起到我的带头作用就行。”

  从千年老二到如今的大姐大,眼看已经媳妇熬成婆的吴敏霞正在重复着郭晶晶当年的轨迹。当然,她要想名正言顺地接班郭晶晶,如今仍缺的是在世界顶级大赛中的单项冠军。而这个机会,将在今年夏天的游泳世锦赛上到来。不过,吴敏霞并不希望这样的竞争会影响到她和何姿在双人项目中的默契,“如果我能够与何姿在上海并肩作战,我首先希望我们在双人项目中配合好。至于单项,我也会用最好的状态迎接。” 特约记者 董慧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郭晶晶 吴敏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