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1骄人纪录终结只是新起点 更强的王冰玉可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7日02: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7日消息,2011年女子冰壶世锦赛在丹麦埃斯比约结束半决赛争夺。中国队以5比8遭加拿大队双杀,最终与决赛擦肩而过,终结了闯入世锦赛佩寄制复赛就能打入决赛的纪录,作为主将的王冰玉也没能力挽狂澜,但对于王冰玉和中国冰壶队而言,纪录的终结,或许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虽然单循环赛输给过加拿大队,但中国队今天比赛并非全无机会,其中第四局、第五局、第十局,中国队三次占优,但最终都没能把握住机会,王冰玉在关键分的把握上暴露出了与霍兰德的差距。

  首先是稳定性,王冰玉在关键时刻既能打出漂亮的双飞、沾球之类的神来之笔,但也会犯下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致命失误。今天比赛第五局,王冰玉第一壶磕到了前方的占位壶,并且自己的壶直接飞出大本营;第二壶她用力过猛,红壶直接下到了营区下方,给了加拿大队偷分的机会。

  其次心态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这一因素是影响队员能否稳定的发挥的关键。尤其是在强队的直接对话中,双方由于实力在伯仲之间,基本上不存在技术方面的问题,这时候拼的就是心态和心理素质。对于冰壶这项运动来说,很多球队的四垒都是35岁以上的老手,她们不仅阅读能力强,而且在关键分的把握上更加游刃有余。作为练过11年冰壶的王冰玉来说,与20多年的霍兰德、以及从事30多年冰壶运动的德国人肖普相比,还稍显稚嫩。就此役而言,首局中国队局势不错,后手拿到两分,并在第二局没有让对手得分。巨大的优势下,王冰玉的心理发生变化,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心理,随后频频出现失误,最终导致输球。

  对手更为丰富的经验还体现在一个聪明的战术上,当加拿大队后手局在场面被动的情况下,往往以打甩将对手留在大本营的壶击出,随后自己的得分壶也直接飞出大本营,拿到0分以确保在下一局继续留有后手优势。可以说,加拿大这一战术屡试不爽,丹麦世锦赛双杀中国都曾使用过这一战术。

  作为队中主将,四垒王冰玉的发挥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队比赛的胜负。通过本次比赛的一些数据不难发现,和以前相比,王冰玉的实力其实还是得到了明显提升,尤其是击打成功率上,循环赛结束后,王冰玉名列前茅。与去年世锦赛亚军苏格兰队一役,王冰玉如有神助,40次击打成功率高达100%,足见其领军人物的价值。可以说正是王冰玉在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帮助中国队以8比2大胜对手。

  另外,在中国队的前七场比赛中,虽然多次大比分取胜,但更多靠的是偷分,只是对阵韩国、捷克两只弱旅以及瑞士队时出现过单局得3分的情况。但是在对阵美国队的比赛中,王冰玉爆发,后手得分能力显然有了明显的改观,最终战胜美国队,为出线掌控主动权。循环赛结束之后,王冰玉在击打平均成功率排行榜中以81%高居榜首,她有7场的比赛的成功率超过80%,更有一场高达92%。可以说,这一环节王冰玉已有明显提高,并且已经领先于霍兰德(80%)、奥特(76%)、诺贝格(75%)、肖普(74%)等久经沙场的老将。要知道,过去王冰玉的击打并不是自己的强项,能够取得胜利都是凭借自己的灵性以及适当的技战术选择。

  对于王冰玉来说,击打成功率稳步提高已经有目共睹,如果能在心理层面和稳定性环节大做文章,未来的王冰玉的实力将会更加雄厚。

  (Timy)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冰壶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冰玉 冰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