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壶女队赢2次半决赛机会 再战冬奥冠军拥4大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01: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4日消息,随着中国队7比5击败东道主丹麦队,瑞典队7比6战胜捷克队,瑞中两队提前锁定了2011年女子冰壶世锦赛排位赛积分前两位。在佩寄制第一场半决赛中,中国队将和冬奥会冠军瑞典队交锋,时间很可能是在3月26日17时。

  女子冰壶队世锦赛的复赛阶段采用佩寄制,即排位赛积分前两名的队伍率先进行第一场半决赛,胜者直接晋级决赛。负者将与排位赛3、4名球队之间的胜者进行第二场半决赛,胜者与第一场半决赛的胜者争夺冠军。能够连克俄罗斯队、丹麦队两支四强直接竞争对手,以一波四连胜提前锁定排位赛第二,中国四位姑娘们也牢牢地把握着自己的命运,为自己赢得了两次闯入决赛的机会。

  按照赛程,中国瑞典的半决赛最早有可能在北京时间3月26日凌晨2时打响。但由于冰壶世锦赛赛制规定,一旦争夺四强时有几支球队排位赛积分相同,那么将通过附加赛决出四强队伍。目前加拿大队7胜4负提前进入附加赛,丹麦俄罗斯队同为6胜4负,两队将在最后一轮直接交锋,胜者进入附加赛,瑞士队如果最后一轮取胜,也将进入附加赛。一旦出现三支队伍参加附加赛,那么北京时间3月26日凌晨2时将会进行附加赛的争夺,而中国瑞典的半决赛,将推迟到26日17时进行,目前看来这个可能性相当大。

  虽然在排位赛中,中国队曾5比7败在瑞典队手下,被终结三连胜,但在半决赛的交锋中,中国队却并不落于下风。首先世锦赛上的最近五次交锋,中国队4胜1负占据心理优势。其次,中国队在参加的世锦赛佩寄制半决赛第一场,保持着全胜晋级决赛的出色纪录;2008年世锦赛7比5战胜加拿大队,2009年世锦赛6比3击败丹麦队,这意味着,中国女子冰壶队只要能够打入世锦赛四强,就能至少获得亚军。

  再次,中国队已经提前晋级,可以好好休息,全身心备战复赛;而瑞典队还有一场比赛要打,如果半决赛是在26日2时,中国队的体能无疑占据了上风;年龄偏大的瑞典队已经表现出了体能上的劣势,今天通过加局才1分艰难战胜垫底的捷克队。

  最关键的是,中国女队之前的目标是保8争6,虽然这个目标稍低了一些,但闯入四强,已经足以让中国队卸下所有包袱,更何况即便首场半决赛告负,还有一次机会再闯决赛,中国姑娘们完全可以放手一搏。

  (一星)

  名词解释:佩寄制赛制

  这是一种通常出现在棒垒球比赛中的赛制,第一阶段比赛通过单循环赛排出名次。第二阶段比赛不是通常的一对四,二对三,而是由第一阶段排名最高的两队比赛,排名较低的两队比赛,之后两支负队并不是都被淘汰,而是再由一二名之间的负者对阵三四名之间的胜者,这场比赛的胜者获得向第一场比赛胜者挑战争夺冠军的机会。这样就最大限度保障了强队不容易被爆冷,即便输了一次,还有再次争夺冠军的机会,从这个意义来说,这样的赛制与双败淘汰制又有一些相似之处。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冰壶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冰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