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封训便衣蹲点守护 郭跃去世乒赛剩一个最后机会

  中国女乒来到成都中国乒协西部国际培训中心备战世乒赛已经将近一周了,作为中国体育的一支王者之师,她们在成都的集训、生活到底怎样?前天晚上,本报记者独家探访了中国女乒的封闭集训,感受了“冠军是如何炼成的”。

  安保 便衣民警蹲点守护

  中国女乒在成都将封闭集训一个月,这也是中国乒乓球国家一队首次来到成都为世界大赛进行封闭集训。成都市对此非常重视,尤其是对于国家队的安全问题。为了给国家队创造一个更好的训练环境,培训中心所属金牛区公安分局制定了详细的安保计划,并且在中心监控的死角安排便衣警察值班。“培训中心的监控录像24小时有专人监控,派出所的民警也穿便衣在中心蹲点守护,以防发生突发事件。我们还安排了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为国家队提供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记者在培训中心看到,几乎每道门都有专职保安守卫,非中心内部人员都要受到严格的检查,一律不得进入。

  生活 一栋楼内解决吃住练

  国家队的训练生活可以说是全封闭的,她们吃、住、练在一栋楼内都能全部完成,这样的环境也确保她们在集训期间不受到任何外界因素的影响。培训中心的训练馆和公寓之间有走廊相互连接,中国女乒的训练被安排在3楼训练馆内进行,这里的设施当初修建时就是按照奥运会的标准配备的,为了这次集训还重新更换了地胶。国家队下榻的公寓也是“非请勿入”,教练员都是住单间,而运动员不论是否是大牌,都是两人合住。据了解,房间内甚至连床垫都是全新的。食堂则位于中心的一楼,国家队就餐被单独隔离出一部分区域,由专人负责管理。每天从早上到晚上要为国家队提供四顿餐饮服务,每顿饭有十多个菜,而且有专门的营养师负责搭配。

  场馆 “冠军宣言”悬挂馆内

  从公寓到训练馆的走廊上挂满了国家队教练和队员的照片,训练馆外则依次是教练员休息室、按摩室、更衣室等。记者晚上8点来到训练馆时,国家队的训练还未结束,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就是正前方悬挂的标语“凝聚团队精神,勇夺世乒冠军”,将“冠军宣言”挂在最显眼的位置,看得出中国女乒对本届世乒赛是志在必得。而在冠军宣言的两侧则悬挂着女乒的成功秘诀:“抗压力、比坚韧、展激情、显霸气”、“敢突破、变为先、抢先手、强对抗”。在训练馆的左侧,悬挂着庄严的国旗,下方设立一块倒计时牌,上面清楚地写着“第5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距2011年5月8日开赛倒计时46天”。在靠近门口的一侧,则悬挂着“展现个人才能,夯实奥运基础”的标语,提醒队员她们的最终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

  训练 一个细节就练了30分钟

  在靠近门口的一张球台旁,教练乔晓卫正在单独指导刘诗雯,针对她一个反手的动作反复纠正。仅仅针对这一细节动作,就训练了近30分钟。不远处,丁宁正与川妹子朱雨玲进行对练,一位是目前女乒的绝对主力,另一位则是国家队五名重点培养的年轻队员之一。在靠近左边的球台旁,奥运冠军闫森也正在指导郭焱等队员。由于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正在深圳召开,所以主教练施之皓并不在成都,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全队的训练,因为在没来成都前,国家队就制订好了每天的科学训练计划。每天从“两练”到“三练”不等,晚上没有训练时也会安排队员集体观看比赛录像。川妹子聂维在训练快结束时到门口拿水喝,还向工作人员“诉苦”:“累死了,都快走不动了。”

  晚上9点,训练结束后,队员们脸上都露出疲惫的神情。不过,对她们来说,此次封闭集训才刚刚开始,等待她们的将是更加严格的训练。

  孔令辉携参加波兰公开赛的队员抵蓉

  郭跃去荷兰

  只剩一次机会

  在波兰公开赛上输给了帖亚娜后,郭跃的外战成绩单上又添了一笔败仗,这使她竞争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机会的前景又蒙上了一层阴影。昨天上午,孔令辉率领郭跃等参加波兰公开赛的队员抵达成都,开始随队进行封闭集训,这也是郭跃能否从教练手中拿到参加鹿特丹世乒赛机动名额的最后机会。

  中国女乒的大部队于3月17日率先抵达成都开始封闭集训,孔令辉则率领郭跃以及几位年轻球员前往波兰征战公开赛,这是国家队给郭跃的一次找回信心的机会,毕竟国家队的几大主力都未参赛,她夺冠的几率大增。然而,郭跃却在1/8决赛中输给了中国香港选手帖亚娜,无缘八强。在最近80天的时间里,郭跃已遭遇了10场失利,其中有2场还是外战告负。自16岁成为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后,郭跃经历了两届奥运会和四届世乒赛,是目前女乒队伍里唯一有奥运参赛经验的选手。虽然教练组对其寄予厚望,但郭跃却未能扛起女乒的大旗,23岁的她在队内的地位也日渐下滑,陷入了低谷。

  来到成都后,郭跃脸上并无太多表情,显然她也深知自己目前的处境非常不利。从以往的战绩和资历看,郭跃最终获得世乒赛机动参赛名额的机会很大,这次集训对郭跃来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重新树立信心并重新获得教练组对她的信任。在国家队几大主力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郭跃如果背负太多的心理压力,恐怕真的很难重返巅峰。正如主教练施之皓之前说的那样,“郭跃目前在技术和心理上都存在问题,她的不佳状态给我们确定奥运阵容带来了极大困难,她目前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成绩一直不理想。我们将尽力帮助她摆脱目前的困境。她目前最需要的是静下心来,从零开始。”

  专家解读

  低迷根源在本人身上

  郭跃近来的低迷一直是球迷关注的焦点,甚至还有网友直言郭跃应该更换主管教练孔令辉。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名业内教练,几位教练都认为,郭跃低迷教练肯定有责任,但根本原因还在她自己身上。

  对于网友指责是因为孔令辉教导无方才导致郭跃状态低迷的说法,一位教练表示:“从我了解的情况看,郭跃本人对于孔令辉是非常赞赏的。运动员成绩不好,和教练肯定有一定关系。可我觉得教练的因素被球迷无限放大了,真正的根源还在于郭跃本人。”另一位教练也认为,“孔令辉本人的水平不容置疑。可以说,郭跃的问题一位省队教练都能看得出来,更不用说国家队的教练了。我想,教练肯定也在帮她想办法,只是每个队员的接受程度、心理素质不一样,所以有些问题还没有解决好。”这位教练分析说,“郭跃一直都是凶狠型的打法,但稳定性不够,她打得好的时候就打得非常漂亮,但一旦落后之后就很难调整过来。这就是队员不成熟的表现。相比之下,郭焱也是凶狠型打法,现在她的技战术运用没有以前那么凶狠了,稳定性也上来了,经过这些年的磨砺,她成熟了。年轻运动员不成熟可以理解,但像郭跃这种打了这么多年的运动员,如果还不成熟,那就不仅仅是心理问题了,还有技术的问题。”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郭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