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邵斌:我有权改分数确保公正 或反诉体联挽恶劣影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18: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3日,体操裁判邵斌首次现身央视镜头前,正面回应了最近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亚运体操“改分门”,邵斌表示,自己有权更改分数,而更改分数是出于确保比赛结果公正的目的。

视频-邵斌回应:改分是为了公平 将上诉挽回声誉 媒体来源:东方宽频

  3月16日,国际体操联合会(FIG)宣布对中国男子竞技体操裁判邵斌提出诉讼,称在广州亚运会体操比赛中,邵斌在没有请示高级裁判组的情况下“修改”了完成分,导致中国运动员张成龙从第二位变为与韩国运动员金洙眠并列第一。“(国际体联)要和我本人有个确认,确认才(显得)慎重。就算你诉讼了,我也还没有应诉,没有听证,谁对谁错还不知道。”邵斌对国际体联的单方面决定提出了异议,“现在消息出去,社会上对我本人、我家里、还有我教学的上海大学都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面对镜头,邵斌解释了当时选择改分的初衷:“打分出来后,我和韩国D2裁判现场第一反应,就是这(张成龙和金洙眠)两套动作比较起来,名次有颠倒,可能是一个不公平不公正的结果,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分数需要调整。”

  邵斌的判断得到了国际级体操裁判、知名解说员金宝成的肯定,“张成龙的动作好于金洙眠,他的动作干净、空翻高度高、伸展也不错,而金洙眠后面的动作空翻高度不够,最后的落地也没站稳,角度也不正,这都是要扣分的。”

  在当场比赛中,邵斌是D1裁判,相当于以前体操比赛中的裁判长。根据《国际体操联合会男子技术委员会评分规则》第二章第十条的明确规定,D1裁判员有权利控制每套动作的最后得分。“我个人对规则的理解,D1裁判需要控制每套动作的最后得分。从我理解来讲,控制是对一套动作(得分)做适当的修改,修改一定是基于运动员现场表现。”邵斌说。

  在体操比赛中,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规定——裁判如果更改分数,通过打电话通知高级裁判,而邵斌使用的是互联网的实时比分监控系统进行告知。“现在在规则里面,没有明文规定这个(告知)程序,它是一种习惯性的,口头约定的一个程序,我个人来看,不是很规范的一种操作程序。”邵斌说道。

  邵斌强调,当男子自由操决赛时,全场并没有其他比赛进行,所有裁判的关注度都应该在自由操分数的变化。高级裁判组对整个评分过程、整个的分数变化观察是能够做到即时的。任何分数的修改也都是属于同步的,高级裁判是能够同步得知分数变化的。

  邵斌认为,当时没有任何高级裁判对修改分数的做法提出异议,并且签了字,他们缘何在亚运会过去四个月后翻出旧账,让人匪夷所思。

  “我也解释不出来(他们为什么反悔了),这种做法对我不公平!”邵斌表示不排除反告国际体联的可能。

  目前,邵斌已经来到北京,积极准备材料应对国际体联的听证会,“我只希望能够有一个好的结果,如果没有比较合理的结果,或者大家能接受的结果,我不排除走法律程序,从我个人角度来讲,也要维护自己的权益。”邵斌说道,“开始出现这个事,我自身不知道会有这么大的影响,我一定是需要把这个影响给挽回来!”邵斌最后表示。

  (米修 根据央视体育新闻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体操裁判门专题 

更多关于 邵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