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曝裁判门背后邵斌被当枪使 遭问责乃体联内斗结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03:44  扬子晚报

  体操“裁判门”追踪

  “年龄门”后,中国体操协会一直躲躲藏藏,为何在裁判门后一直力挺邵斌?随着体操“裁判门”爆出后,大家心中存有很多疑团,国际体操联合会亚运技术代表当时并未提出异议,为何4个月后旧事重提?体操裁判员私自改分不乏先例,但为何只有邵斌被国际体联通报?“邵斌就是一杆枪!”昨天,一位中国体操的业内人士的一席话为记者揭开了所有谜团。

  “邵斌反戈一击 反告国际体联

  “如果国际体操联合会仍要追究我的责任,我不排除提出上诉,反过来告国际体联。”21日,正处于风口浪尖的中国体操裁判邵斌,透露自己准备反戈一击。要反告国际体联!是谁给了一直沉默的邵斌勇气?

  据悉,邵斌准备借助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力量,为自己讨回清白。之所以敢与国际体联叫板,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因为邵斌认为,当时韩国选手金洙眠的得分偏高,而改分是在韩国裁判共同决定后执行的,目的是为了“保护运动员实际的表现,维护他们的利益”;另一方面,也是最关键的原因是得到了中国体操界的全力支持。

  跟此前的“年龄门”不同,这次中国体操的腰杆挺得很硬,中国体操队的领队、主教练先后力挺邵斌。中国体操队总教头黄玉斌就说:“我跟邵斌说,你要挺直腰杆,你是正义者。大家不要以为多数裁判打出的分数就是真理。”

  为何这次中国体操界力挺邵斌?据体操业内人士分析:邵斌这件事让中国体操多年来受到的委屈和打压找到了爆破点,看起来是要拼个鱼死网破,捅一捅体操裁判这个“马蜂窝”了。连正在国外参加比赛的中国体操运动员也敢发难,直斥有人看不得中国体操强大!药检、改分等,都是冲着中国队来的。

  邵斌被人当枪使 四个月后旧事重提

  “邵斌只是一杆枪!”体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正值国际体操联合会换届改选的关键时刻,因为有人对斯托伊卡有意见,希望借此事件将其拉下马,所以邵斌其实只是一杆枪,真正要打击的目标却是斯托伊卡。

  由于是电脑联网记分,一旦分数被改,作为主管的技术代表阿德里安·斯托伊卡在现场能轻而易举地发现。实际上,斯托伊卡当时就知道了邵斌的举动,最后他却默许了。“其实,斯托伊卡完全可以阻止,不过他却解锁了、签字了。如果他不签字,这个成绩就得不到认可,金牌也不可能发出去。”这位业内人士认为,邵斌的改分,甚至是一种“公开”行为,只是在程序上不规范,这一点也得到了现场不少人的证实。

  为何在四个月后曝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际体操联合会现在正处在换届改选的当口,相互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有人对斯托伊卡有意见。如果看出了改分的问题,作为技术代表最后却签字,他当然脱不了干系。”由此难免让人怀疑,此事是国际体操联合会内部斗争的结果,问责邵斌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拯救中国体操的信誉 “变味”后的思考

  这样一来,“裁判门”似乎一下子就跳出了中国的范畴,矛头直指国际体联,直指体操项目的评分方法,甚至直指打分项目的“硬伤”了。

  从邵斌改分事件看来,国际体联追求公平公正的改革依然是“路漫漫其修远兮”,D分(难度分)、E分(质量分)独立,独立裁判团、参考裁判团、录像技术分析系统……

  体操打分系统依然存在着诸多漏洞,因为分数始终都是人打出来的,每个人对D分和E分的判断都可能不一样,没有足够的话语权,你的判断也完全有可能被推翻。所以,到了最后,裁判也仅仅变成了“话语权”争夺的一个部分和一种体现。或许,这也是中国体操这次态度如此强硬的原因所在吧。

  因此,“裁判门”似乎已经“变味”了。

  有评论认为,“与其问责当事裁判,不如反思制度漏洞”,这在某种角度上当然是对的。不过,我们却不能被这种“变味”所麻痹,“裁判门”其实有着“年龄门”的背景,也就是说,中国体操的信誉度目前跌入谷底。正是基于此,中国体操队的运动员才更深刻地感到那种“打压”,也是基于此,中国体操才急于想去扭转这种局面,然而,这并不应该成为妨碍我们反省自身的理由。

  怎样重塑中国体操的国际形象,是中国体操人的全新课题。(本报记者 黄启元)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体操裁判门专题 

更多关于 邵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